IPO周报:IPO发审暂停一周 2018年第41周1家过会2家获批文

2018-10-15 11:56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证监会一句话要闻蕴藏极大信息量。

  


    《号外财经》

  文/李万钧

  证监会一句话要闻蕴藏极大信息量。

  2018年第42周证监会暂停IPO发审,此前的第41周仅有2家拟IPO企业上会,其中1家过会1家被否决。同时,第41周证监会批准2家企业首发,募资总额不超过9亿元。

  暂停IPO发审一周或许是发审委换届原因,但《号外财经》注意到,证监会本周(42周)集中组织发审委调研上市公司再融资,不安排IPO发审。

  

  证监会组织发审委委员调研企业融资

  中国证监会 www.csrc.gov.cn 时间:2018-10-12 来源:证监会

  这条只有一句话的要闻,却包含了强大的信息量。结合近期证监会开始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和这条“集中组织发审委委员就积极支持上市公司再融资相关事宜开展调研”,还“没有IPO发审会安排”的要闻信息,这完全是将工作重点转向“激活存量”的节奏呀。

  当然,本周不安排(暂停)IPO发审,并不意味着下一周还是暂停的,同时也不意味着已过会企业会暂停首发。《号外财经》将持续关注证监会和发审委的动态,及时向各位投资者反馈。

  10月12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2家企业的IPO发行,分别是,深交所中小板:新疆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创业板:北京宇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2家企业融资总额不超过9亿元。

  第41周IPO发审过会的企业是:有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被否决(首发未通过)的是:上海秦森园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森园林”)。

  IPO被否决的秦森园林主要是核心财务指标异常,这对公司的持续经营极为不利,同时发审委对其重点项目也进行了重点问询。

  根据披露,报告期,秦森园林净利润波动较大、其增幅与营业收入增幅不一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与当期净利润不一致。同时,该公司应收账款增长较大,占营业收入比重较高。另外问询的3个相关问题是:秦森园林2017年下半年起来自PPP项目营业收入及占比逐期提高,2017年承接的武安市2016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通过租赁或承包农村集体土地及林地等方式进行苗木种植。

  附发审委公告。

  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55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18年第155次发审委会议于2018年10月10日召开,现将会议审核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核结果

  (一)上海秦森园林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通过。

  (二)有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二、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

  (一)上海秦森园林股份有限公司

  1、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报告期净利润波动较大、其增幅与营业收入增幅不一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与当期净利润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与采购、销售、信用等政策相匹配;(2)各期园林工程收入与采购金额增幅的差异较大的原因。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报告期内,发行人应收账款增长较大,占营业收入比重较高。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报告期应收账款大幅上升、应收账款周转率逐年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放松信用政策、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形;(2)报告期应收账款确认时点调整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刻意调整余额结构情形,相关项目是否存在暂停、延期等重大不利变化;(3)逾期应收账款的期后回收情况,业务合同是否约定逾期违约条款及执行情况,是否存在异常;(4)应收账款、存货对应主要客户及供应商的财务状况,存货减值和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是否充分披露相关风险。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3、2017年下半年起,发行人来自PPP项目营业收入及占比逐期提高。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发行人参与PPP项目的业务模式的风险,包括投资部分和承接专项工程项目部分;(2)参股或控股PPP项目SPV公司比例、标准及相应的会计处理方式,对经营现金流、投资现金流的影响;(3)各PPP项目资金来源及开展情况,未来PPP项目开展所需资金规模、资金来源及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4)龙南项目不再采用PPP模式的原因及对发行人的后续影响。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4、2017年,发行人承接武安市2016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项目资金来源及落实情况,银行授信与贷款执行是否与招标公告一致,金融政策环境变化有何具体影响;(2)项目收入确认与实际完工进度是否存在差异,完工进度是否符合实际情况,相关收入确认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3)该项目的结算政策和支付进度调整情况及原因,应结算金额与实际结算是否存在差异及原因,按照实际合同成本和外部产值分别计算的完工百分比存在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4)项目主要供应商是否具备供应能力,是否与发行人存在关联关系;(5)20个自然村尚未开工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5、报告期内,发行人通过租赁或承包农村集体土地及林地等方式进行苗木种植。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发行人及其子公司的经营用地使用是否符合《土地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是否履行完备的流转程序,实际用途与规划用途是否一致;(2)报告期内是否存在用地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是否存在受到行政处罚的法律风险。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二)有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1、报告期内,发行人经销商的销售占比在95%以上。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经销商的选取标准、销售定价原则、合作模式,退货包干补偿安排,主要经销商期末库存及终端销售情况,经销商与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是否存在关联关系;(2)经销商的管理体系及层级,外勤365管理系统对经销商及终端客户的覆盖和运行情况;(3)与主要经销商西藏俊宏商贸及金锣合鑫商行的合作历史,对其销售金额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金锣合鑫商行90%销售客户是二级经销商,西藏峻宏商贸2018年销售客户中二级经销商的比例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4)主要二级经销商的股权结构,采取二级经销商模式的原因及合理性,其期末库存及终端销售情况;(5)非法人经销商在税务等方面的合规经营情况,是否存在潜在风险,对发行人业务的潜在影响及应对措施。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发行人鸡爪等原材料供应商既包括国内的食品生产、销售企业,也包括养殖企业,部分供应商注册资本规模较小。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主要供应商的背景、股权结构等,是否与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存在关联关系,贸易型供应商原材料的最终来源,是否符合相关质量标准,发行人内部质量控制体系及运行情况;(2)与主要供应商的定价原则和依据,鸡爪等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的公允性,是否与市场价格存在差异;(3)2017年从JBSS.A.进口的鸡爪价格明显低于其他渠道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相关质量标准以及进出口检验检疫等方面的规定要求。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3、2014年至2018年1-6月份,发行人主营业务收入先降后升,毛利率逐年提高。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营业收入变动与毛利率、销售净利率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2)2017年销售净利率显著上升,毛利率增幅较大且远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3)主要原材料凤爪采购价格变动与同期毛利率变动不相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特别是2016年鸡爪采购价格上涨12.88%,泡椒凤爪毛利率从2015年的33.89%下降至2016年的33.50%的具体原因。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4、发行人主营业务为泡卤风味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于食品制造业。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发行人及子公司是否取得食品生产经营所必须的批准或许可;(2)关于食品生产、流通、原材料采购及添加剂等各个环节的产品质量及食品安全的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并得到有效执行,发行人的经销商、原材料供应商、外协加工厂商是否获得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3)报告期内是否存在产品质量问题或食品安全事故,是否因此受到行政处罚,相关产品质量问题是否损害消费者健康、是否对发行人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是否进行了充分披露。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5、报告期各期发行人泡椒凤爪营业收入占比均在70%以上。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发行人产品结构较为单一、泡椒凤爪类收入较高的原因及发行人可能面临的经营风险;(2)因病毒基因变异等因素导致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增加,是否会对发行人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3)是否存在改善目前收入对单一产品较为依赖的具体措施或计划及其可行性;(4)报告期,发行人研发投入明显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及可能对发行人持续发展产生的影响。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发行监管部

  2018年10月10日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