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增长近2倍 宇通客车纯电动项目“再下一城”

2018-09-26 09:31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宇通集团另辟蹊径,布局新能源卡车,以宇通客车相对成熟的三元电池或自研的燃料电池为动力源,或将成功打开卡车市场。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宇通客车的新能源车销售增长迅猛。


  《号外财经》文 / 杨力

      9月18日,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年产6万辆纯电动商用车建设项目经获河南省发改委批准。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1亿元,总占地面积697661.9平方米,建设内容为改造利用宇通集团现有生产车间、研发中心、配套辅助设施,新建电泳、交检等工艺车间及其他生产设施,形成纯电动轻卡50000辆、纯电动中重卡10000辆生产能力。

  上半年新能源车销量增长近2倍

  平安证券认为,目前,在传统能源领域,国内卡车市场,尤其是重卡市场竞争格局稳定,前五大企业一汽、东风、重汽、陕汽、福田合计市占率长期稳定在80%以上,宇通重工在卡车技术积累及生产经验上劣势显著。而且,在重卡发动机领域,潍柴动力一家独大的局面已经形成,宇通重工同样难以形成竞争力。

  不过,在新能源领域,潍柴动力主要布局氢燃料电池与固态燃料电池,由于燃料电池技术尚未取得突破进展,目前难以大规模推广。而宇通在基于锂电池的新能源客车领域具备较强的技术积累和生产经验,因此,该公司以电驱动、电控、电池的自主攻关为切入点,基于“全生命周期成本最低”的开发理念,攻克了高效动力系统、动力电池集成与管理、整车控制与节能等关键技术,在驱动效率与整车能耗上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宇通重工自研的自动驾驶技术已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卡车的行驶路况相比公交车更简单,有望率先落地自动驾驶应用。

  因此,宇通集团另辟蹊径,布局新能源卡车,以宇通客车相对成熟的三元电池或自研的燃料电池为动力源,或将成功打开卡车市场。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宇通客车的新能源车销售增长迅猛。

  该公司中报业绩显示,2018年1-6月公司累计销售客车24780辆,同比增长13.52%,其中新能源客车辆8761辆,占比35.4%,同比增长约198%。

  从行业层面看,2018年1-6月累计销售新能源客车36651台,在去年同期低基数的效应下同比增长156%,宇通客车在新能源客车市场的份额达23.9%,继续稳居行业首位。

  双双下降的毛利率和净利润能否改善?

  然而,销量的增加并没有提高宇通客车的盈利能力。上半年,宇通客车的毛利率为21.42%,同比下降3.52个百分点,实现归母净利润6.16亿元,同比下降26.42%。

  关于毛利率和净利润下降的原因,华创证券认为,在补贴过渡期内,宇通客车销售沿用了2017年的旧车型,终端售价难以提高。在三电成本方面,谈价已接近尾声。上半年电池采购价格有一定的下降,但不及国补退坡幅度,待价格谈定后大概率将向前追溯电池成本;上半年电机电控未降价,但预计谈价结束合同敲定后,全年将有两位数的降幅。

  此外,在研发费用方面,为开发适应全新补贴政策以及进军海外高端市场的新车型,宇通客车加大了研发投入,上半年研发支出达7.64亿元,同比增长51.37%。而且,在报告期内,该公司还调整了员工的薪酬水平,上半年该公司管理费用中职工薪酬达4.7亿元,同比增长31%。

  除了自身费用增加导致毛利率和净利润下降外,行业发展现状和市场整体情况也是部分原因,在国内市场上,受2018年国家新能源客车补贴政策过渡期调整的影响,报告期内,行业客车需求较去年同期有明显提升,需求结构发生变化,公交占比大幅增加。受产品需求结构影响,宇通客车公交销量增速虽高于行业,但公交客车在公司销量中的比重相对较低,导致该公司大中型客车整体市场份额表现不及预期。

  在海外市场上,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统计数据,上半年,行业大中型客车出口10,447台,同比下滑8.6%,主要受安哥拉、缅甸等部分市场项目订单需求量同比减少影响;宇通客车出口3,059台,同比下降29.8%,除受行业下滑影响外,主要受古巴、委内瑞拉等市场项目订单推迟执行影响。

  不过,对于此次新能源客车项目获批带来利好,平安证券认为,宇通集团建设新能源卡车项目有利于在集团层面实现研发、核心配件采购的协同,从而降低宇通客车的研发费用率与采购成本。未来补贴继续退坡将扩大该公司与对手的差距,宇通客车新能源客车市占率稳步提升,出口业务有望抢占欧洲发达市场。因此,该公司的毛利率和净利润在下半年有望改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