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币创业板——花10亿学费育出的新生态

2018-09-21 10:41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19日,在火币全球站页面,火币创业板上线了,同时火币放出消息,运营半年之久的HADAX将很快离开我们的视线。


  9月19日,在火币全球站页面,火币创业板上线了,同时火币放出消息,运营半年之久的HADAX将很快离开我们的视线。尽管“火币创业板”与变革后的HADAX2.0基本相同,但HADAX这个名字的消失,本身就值得反思和回味。特别是它经过了三期规则的探索,总结了宝贵的经验。没有这些探索,没有曾经的HADAX,就不会有今天的火币创业板。HADAX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经验教训,在HADAX刚走的今天,趁余温犹在,特别值得总结和梳理——这不仅是为纪念,更是为了区块链产业未来发展中,不再犯类似错误,从而走的更顺利。

  HADAX经验教训一:绝对“去中心化”和绝对“中心化”都不行。HADAX最初希望用纯民主投票的形式筛选优秀项目,走“去中心化”道路,结果发现不仅效率低,而且广大用户的专业能力并不足以筛选优质项目;这些都是宝贵的经验教训,也为今天的火币创业板的诞生做好铺垫。火币创业板本质上具有“超级节点专场”与民主投票的双重特点,其实是它找到了中心化和去中心化的平衡点。

  火币创业板规定:项目方必须要有推荐机构(以前所说的超级节点)来投票,推荐机构在投票账户中,须一次性储存50万HT,该HT仅用于投票,不能用于交易。项目方由推荐机构和有实力的个人共同投票决定上平台。让专业机构和专业投资人(同时也是具备相应实力的机构和个人)共同投票,正是这种“中心化”与“去中心化”平衡的结果。

  HADAX经验教训二: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交易所对资本方和项目方都要有规范,而且要有相应的惩罚措施。在HADAX的早期规则中,民主投票属于你情我愿的结果,没有约束措施,出现不良项目或不良情况,相关方很容易推卸责任。所以在火币创业板新规则中,对于项目方和资本方都做了大量行为规范。例如,如果推荐机构推荐的项目实践证明是一直都是不良项目,推荐机构就会被降权乃至淘汰;项目方如果不更新周报达八次以上、项目方涉嫌洗钱、欺诈或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项目方团队解散或发生成员异动的,也都会导致项目退市。正是这些惩罚措施,让项目方和资本方都走上了规范运行的轨道。

  HADAX经验教训三:实现信息实现对称,让散户隔绝风险。项目方和资本方是中心化机构,他们有能力 “割”散户的韭菜,而且割韭菜往往是通过信息不对称来实现的。火币创业板在这方面来一个“釜底抽薪”:第一,让项目全透明展示。通过项目展示中心,项目方要将包括周报、月报、财务报告,项目介绍(包括视频、图文)、活动信息等统统公开透明,并要跟用户随时互动。如果不按照要求定期更新或者不能与解释用户疑问,就会被警告,严重者退市;第二,让散户隔绝风险。项目方是由HT投票选出。合格投票者由HADAX进行定向邀请。合格投票者所持有净资产须不低于150万美元(机构)或45万美元(个人)。这一招是隔绝普通散户投资风险的。想割散户的韭菜,门都没有了。

  HADAX经验教训四:共赢机制而不是零和博弈。李林曾说,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的项目方、用户、资本方利益并不一致。而且目前市场上有相当一部分项目方并没有能力或没有初心做好项目,从一开始就是抱着赚二级市场散户的钱的心态,资本方的出发点也并不是服务好项目,帮助项目成功,而是想着利用信息、资金、资源的不对称去赚项目方和二级市场散户的钱。这样,用户、项目方和资本方之间其实在玩一个零和游戏。这样的市场自然是不健康的。

  在火币创业板中,实现了李林所期望的“共赢机制”,即:资本方帮助项目融资、对接资源,帮助项目发展;用户看好项目发展,投资项目;项目获取好的发展,产生了应用场景或获取更大范围的用户共识,资本方和用户共同获益。尽管火币创业板也还需要经受时间的考验,但从目前的项目进展看,现在的火币创业板确实达到了项目方、资本方、用户和交易所四方共赢的结果。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前车之鉴,后来者仍然可能会犯。HADAX、海达克斯、海带丝这些名字,很快要作为一段历史要尘封史册,很多人都会忘记它。但如果细细品来,它留给我们的经验教训还有很多,值得行业人士继续发掘,思考,总结,这不仅仅是为了纪念,也是为区块链未来的发展照亮道路。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