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山股份7成募投项目无证上马 业绩亮眼靠会计准则

2018-09-10 09:56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在研读招股说明书时发现,丰山股份存近7成募投产品未获生产许可、负债率高于同行、业绩成色不足、公司“三废”处理不合格等诸多问题。


  《号外财经》

  文/米莱

  全球农药市场在经历两年萧条之后,从2016年低开始触底回暖。国内农药行业在前两年的熊市中经历着转型升级之痛。江苏丰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丰山股份”)则在转型大潮中冲击IPO,日前首发获得通过即将成为A股农药上市企业一员。《号外财经》在研读招股说明书时发现,丰山股份存近7成募投产品未获生产许可、负债率高于同行、业绩成色不足、公司“三废”处理不合格等诸多问题。

  七成募投项目未获生产许可

   招股说明书显示,丰山股份是农业定点生产企业,主营业务为农业研发、生产和销售农药。其产品涵盖除草剂、杀虫剂和杀菌剂,主要产品为氟乐灵、精喹禾灵、毒死蜱等,公司年生产合成原药约2万吨,产品销售通过“直销+经销”模式实现。

   此次公司拟募集5.74亿用于硝磺草酮、精喹禾灵、喹禾糠酯、氰氟草酯、炔草酯、三氯毗氧乙酸及三氯毗氧乙酸丁氧基乙酯原药的生产线改造项目。公司在招股书中对本次募集项目做了说明,称已对本次上市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已经进行了充分论证,募投项目将成为公司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但《号外财经》发现,这7个募投新增产品中只有喹禾糠酯、氰氟草酯、炔草酯已经申请并取得授权专利保护,其他募投新增产品的技术专利自2016年初起申请,目前还在审核过程中。获得生产许可证的只有精喹禾灵、喹禾糠酯,也就是说7个项目中只有不到三成的项目是确定可以生产的。

   目前我国农药生产管理的法律法规为2005年由国家发改委发布《《农药生产管理办法》,其中对于农药产品生产审批规定为:生产尚未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农药产品的,应当经省级主管部门初审后,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发给农药生产批准证书。企业获得生产批准证书后,方可生产所批准的产品;企业生产国内首次投产的农药产品的,应当先办理农药登记,生产其他企业已经取得过登记的产品的,应在申请表上注明登记企业名称和登记证号、本企业该产品的登记状况,并可在办理农药登记的同时办理生产批准证书。也就是说农药的生产是有前置审批程序,倘若无法获得生产许可证,那么对于企业来说影响巨大。而此次丰山股份募集5.74亿进行原药生产线改造,其中70%的产品能否获得生产许可证还是未知数,是否太过轻率?证监会反馈意见也对此要求公司说明募投项目所使用的技术是否成熟,是否经过试验、登记程序等问题。

  

  

  (截图来自公司招股书)

  业绩含金量不足高负债存隐患

   招股书显示,2015-2017 年,丰山股份实现营业收入 9.77 亿元、10.19 亿元和 12.59 亿元,同期净利润为 7481.97 万元、7192.33 万元和 10700.62 万元。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的现金流为1.06亿元、991.5万元、1.98亿元。从2016年的财务数据来看,丰山控股当年经营活动同比下降了93%,而净利润却没有太大幅度的变化。现金流只有1000万不到,却有7000多万的利润,那么钱都去哪儿了呢?具体的数据来看,2016年经营活动现金流流入合计5.57亿,为报告期内最低,而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合计5.47亿,其中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相关的现金为1.13亿,同2015年及2017年相比体量相当。但2017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入9.02亿,2015年为6.28亿,如此看来丰山股份的现金流波动幅度巨大。

  此外,丰山股份的账龄在1年以内、1-2年以及2-3年内的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的坏账计提比例均低于同行业。根据招股说明书,丰山股份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和其它应收账款的计提比例为5%,而同为上市公司的扬农化工则计提比例为10%。报告期内,丰山股份账龄在1年内应收账款占比为98.51%、99.38%和99.35%,通过计提比例的调整,丰山股份的业绩或有较大幅度上浮。对此,发审委也提出质疑要求公司对第三方回款占比较高的情况和同业可比公司进行对比,并作出说明。

  报告期内,丰山股份的资产负债率为51.56%、49.7%和52.56%,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值为42.19%、37.29%和63.99%。 流动比率为1.35、1.27、1.12,行业平均值为1.80、1.77、1.63。速动比率为0.82、0.69、0.65,行业平均值为1.07、1.33、1.13。其负债率高于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值,流动比、速动比又远低于行业平均值,且这三个数据结合起来看,丰山股份的负债情况不容乐观。速动比低于1,其短期偿债风险过高,流动比低于2,则说明企业资产变现能力不足,加上较高的资产负债率,丰山股份的经营状况不容乐观。

  “三废”处理问题频发

   农化企业绕不过去的坎有很多,“三废”处理就是其中之一。丰山股份总部所在地大丰港华丰工业园一直因环保事故频发而被诟病。根据招股书披露信息显示,2016年,7月15日至8月15日,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江苏省开展环境保护督查工作。督查期间受理了与丰山股份的相关的信访事项,具体内容为:废水处理设施(二期)废水调节池加盖密封不完全,车间负压吸收效果欠佳,无组织废气得不到有效收集,厂区现场有异味。

  无独有偶,在2011年,丰山股份曾因重大环境安全事故导致企业停产整顿。根据《中国新闻网》的报道,2011年6月5日,江苏大丰发生一起化工气体中毒事件,大丰港华丰工业园附近的南新村30多村民,因吸入附近化工企业排放的有毒气体,导致进入医院输液治疗,相关企业已被要求停业整顿。被要求停业整顿的企业正是丰山股份。新闻稿中披露,华丰工业园隶属江苏大丰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新闻中心主任包卫东表示,此次毒气泄露事件是因为丰山股份对新产品进行测试时存在缺陷,导致排出的气体对下风向的居民区生了不必要的影响。

  如此重大的安全事故似乎并没有让公司引起重视,报告期内仍然出现废气排放不合格情况,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要求公司说明毒气泄露事件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是否对此次发行构成实质障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