熙凡翠玉坊 | 解读翡翠牌的流行新风向

2018-09-04 12:19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两年最盛行的乃是以山水和悟道为主题的翡翠牌。这一类的翡翠牌造型多样、体裁丰富,完美的展示了翡翠最美的一面,因而广受翠友的喜爱,同时也受到了许多翡翠爱好者的追捧。


  玉牌是一种中国独特的艺术品,也是中国古代文明的重要标志。

  艺术价值是玉器的最高境界,而玉器艺术的最高境界是——“禅”,是味道、意蕴、感觉,这是不易做到和达到的最高境界。

  它既要有鲜明的时代艺术风格,又有丰富的艺术韵味,还要有出色的艺术创新。

  衡量一件好的翡翠牌,标准是什么呢?笔者认为至少有“新、奇、意、绝”四个标准。

  新:就是标立新意,作品要有创意,给人以艺术的享受。

  奇:就是选料构思奇特,包括玉料本身的奇特,用料构思的奇特,充分展示玉材的特色。

  意:就是有意境有韵味,有很多言外之意,弦外之音,越品越有味,越玩越有感觉。

  绝:就是绝品,包括玉料之绝,琢艺工艺之绝以及独门绝技。

  正如那句老话所言:“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奇,人奇我绝 ”。

  翡翠牌,方寸之间融绘画、书法、雕刻及故事文化于一身,让原本就“天生丽质”的翡翠原石,经过一番修饰后拥有了生命。

  那么,近两年的流行风向是什么呢?

  笔者经过多方窥探,发现近两年最盛行的乃是以山水和悟道为主题的翡翠牌。这一类的翡翠牌造型多样、体裁丰富,完美的展示了翡翠最美的一面,因而广受翠友的喜爱,同时也受到了许多翡翠爱好者的追捧。

  翡翠牌其形状可圆、可方、可长,首要是依据翡翠原料形状进行雕琢规划,体裁挑选方面丰富多样,神话传说、飞禽走兽、花鸟鱼虫、山水树木等,无一不行作为体裁,并且在雕琢方法方面,无论是浮雕、镂空雕、阴刻、阳刻等都有涉及,所创造的饰品精美漂亮,颇具艺术感染力。

  不少从事翡翠雕琢的玉雕师就对此表示,前几年人们比较喜爱以龙、虎等一类的猛兽体裁,可是近几年来,这一类体裁的翡翠牌反而沉寂了下去,取而代之的是以山水体裁的翡翠牌。

  而以佛为体裁的翡翠牌在民间一直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从西汉起,佛教传入中国,随着历史的发展,佛教文化影响的加剧,佛教成为了与中国本土儒、道并列的一种文化,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同时佛教文化及其衍生出来的佛教艺术成为了中国传统文化及中国艺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玉雕文化同样受到了佛教文化的深刻影响。

  佛,也就成为了翡翠雕琢的常用体裁。在众多佛体裁的翡翠饰品中,我们常常能看见以“悟”为主题雕琢的翡翠著作,其图画简练,禅意悠远,细品慢赏,心似莲花开。

  以山水为体裁的翡翠牌大都表现山水的万千气象,追求平缓、辽阔的意境;而悟道体裁的翡翠牌首要描写僧者参禅修行的图画,表现的是一种吉祥、安定的境地。人们挑选这类翡翠牌,首要是与现在的发起回归天然、自省自律的精力相吻合,表现了人们的一种精力追求。

  每一件精美的翡翠牌无论是出现在拍卖场,还是古玩市场,或佩戴在身,都是玉器收藏者关注的焦点,敬请期待这人间物语的真谛。

人世熙熙攘攘,谁是翡翠的归宿?

  确认过眼神,那个人就是你!
 

 扫描下方二维码 

熙凡翠玉坊敬请关注淘宝直播

 

 

  总有一方翡翠与你有缘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