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几个大举措掷地有声 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

2018-09-03 10:05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证监会近期接连作出几大动作,其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举措掷地有声。


  《号外财经》

  文/李万钧

  证监会近期接连作出几大动作,其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举措掷地有声。

  8月底,证监会披露多项重磅信息,沪铜期权、沪伦通CDR公开征求意见、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座谈会、发布实施监管科技总体建设方案、互联网产融结合部际座谈会等等。

  8月28日,证监会批准了上海期货交易所“关于申请阴极铜期货期权上市的请示”,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18年9月21日。

  8月31日,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试行)》公开征求意见,对参与沪伦通的相关市场主体和行为提出了具体规范性要求,该《监管规定》共三十条,包括沪伦通中国存托凭证(CDR)发行审核制度、CDR跨境转换制度安排、CDR持续监管要求、境内上市公司境外发行GDR的监管安排等等。

  8月30至31日,证监会组织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座谈会在四川省成都召开,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和实践,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初具规模,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初步建立了制度框架、形成了系统有序的市场生态、发挥了扶持小微企业的作用、建立了协同监管工作机制。区域性股权市场实现规范健康发展要做到“六个着力”:一是着力做精股权融资业务,二是着力提升专业服务能力,三是着力发挥普惠金融功能,四是着力提升挂牌公司质量,五是着力搞好市场基础建设,六是着力发展合格投资者。

  近日,证监会正式印发《中国证监会监管科技总体建设方案》,完成了监管科技建设工作的顶层设计,并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该方案提出要“着力实现三个目标”。一是完善各类基础设施及中央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实现业务流程的互联互通和数据的全面共享,形成对监管工作全面、全流程的支持。二是积极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进行实时数据采集、实时数据计算、实时数据分析,实现对市场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测,强化市场风险的监测和异常交易行为的识别能力,及早发现、及时处置各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三是探索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包括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手段为监管提供智能化应用和服务,优化事前审核、事中监测、事后稽查处罚等各类监管工作模式,提高主动发现问题能力和监管智能化水平,促进监管模式创新。

  8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证监会联合召开工业互联网产融结合座谈会,就工业互联网发展思路、未来布局以及在产融结合方面的探索等进行研讨。会议指出,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对于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实体经济振兴,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发挥产融结合的重要推动作用,打通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生态链,形成产融结合、良性互促的发展格局。会议强调,服务工业互联网和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是资本市场使命和职责所在,要进一步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制度规则,努力提升证券行业专业化服务能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