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周报:2018年第35周“过二缓一”3家首发批文募资14亿元

2018-09-03 10:01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其实,证监会在IPO的发审、批文下发、发行等方面均保持“细水长流”的状态,今年以来尤其是进入二三季度,每周都有上会过会、批文下发,始终保持着常规化节奏。


  《号外财经》

  文/李万钧

  IPO的节奏依然如故。

  第35周共有3家企业上会,2家过会,1家暂缓表决。周五证监会下发3家首发批文,募资总额不超过14亿元。

  《号外财经》注意到,有媒体摘去证监会的一则回复全国人大的函表示IPO将常规化。其实,证监会在IPO的发审、批文下发、发行等方面均保持“细水长流”的状态,今年以来尤其是进入二三季度,每周都有上会过会、批文下发,始终保持着常规化节奏。

  第35周过会的的两家企业是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暂缓表决的是: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银行受到发审委问询的问题点较多。包括:青岛海尔及其关联企业、圣保罗银行为发行人前两大股东的相关问题:与圣保罗银行是否存在竞争关系,与圣保罗银行的关联交易是否适用《商业银行与内部人和股东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对圣保罗银行、海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资金拆借是否符合《同业拆借管理办法》的规定等。发行人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降、不良贷款率上升、拨备覆盖率下降的原因,拨备计提是否充分,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资本利润率持续下滑、累计外汇风险敞口较高的原因,是否符合监管标准,有何不利影响。对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未分类为不良贷款的合理性,减值准备计提政策和方法是否和同行业可比公司一致,目前尚未了结的诉讼、仲裁案件的具体情况,涉及贷款五级分类是否准确,贷款发放、不良贷款核销、不良资产处置、责任追究等相关内控制度是否健全。报告期内证券投资业务及利息收入大幅增加,金融资产按公允价值计量对各期财务数据的影响,应收款项类投资中是否存在规避相关贷款监管规定的情形,证券投资产品中是否存在潜在兑付风险,证券投资及理财业务是否符合资管新规等政策要求。

  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问询的主要问题涉及到主要财务指标、销售渠道及关联交易、会计差错等。具体是:报告期发行人收入、净利润大幅增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应收账款周转率水平2017年度较2016年度明显下降。发行人报告期存货金额较大,其中发出商品逐期增加,存货周转率逐年下滑。发行人报告期存在几起诉讼纠纷。发行人取得客户订单的方式,分为直接开拓客户取得订单和通过销售顾问取得客户订单两种方式,采用销售顾问拓展市场的主要原因,主要销售顾问是否与发行人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及其他核心人员存在关联关系,销售顾问费计提与支付是否和公司收入与收款相匹配,通过销售顾问开发客户是否符合行业惯例,该销售模式取得客户订单是否具有可持续性等。2017年发行人对2014年的会计差错进行追溯更正,追溯调整后的净资产较有限公司整体变更发起设立股份有限公司时的净资产减少。

  8月31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3家企业的首发申请,筹资总额不超过14亿元。分别是上交所主板:江苏丰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中小板:宁波兴瑞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创业板:广东顶固集创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附发审委公告。

  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33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18年第133次发审委会议于2018年8月28日召开,现将会议审核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核结果

  (一)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暂缓表决。

  (二)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二、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

  (一)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无

  (二)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1、青岛海尔及其关联企业、圣保罗银行为发行人前两大股东。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发行人与圣保罗银行是否存在竞争关系,防范利益冲突的机制是否健全;(2)发行人与圣保罗银行的关联交易是否适用《商业银行与内部人和股东关联交易管理办法》;(3)对圣保罗银行、海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资金拆借,是否符合《同业拆借管理办法》的规定;(4)关联交易及同业拆借的相关内部控制、防范关联方侵害上市公司利益机制是否健全并有效运行。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2、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发行人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降、不良贷款率上升、拨备覆盖率下降的原因,拨备计提是否充分,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2)资本利润率持续下滑、累计外汇风险敞口较高的原因,是否符合监管标准,有何不利影响。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3、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对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未分类为不良贷款的合理性,根据债权人委员会等的要求对个别债务人贷款分类不降级是否合理,与发行人的贷款分类标准是否一致;(2)减值准备计提政策和方法是否和同行业可比公司一致,是否存在变相降低信贷资产不良率的情形;(3)目前尚未了结的诉讼、仲裁案件的具体情况,涉及贷款五级分类是否准确;(4)贷款发放、不良贷款核销、不良资产处置、责任追究等相关内控制度是否健全。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4、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报告期内证券投资业务及利息收入大幅增加的原因,利息收入的比例是否与同行业一致;(2)金融资产按公允价值计量对各期财务数据的影响,各类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3)应收款项类投资中是否存在规避相关贷款监管规定的情形;(4)证券投资产品中是否存在潜在兑付风险,是否进行充分披露;(5)证券投资及理财业务是否符合资管新规等政策要求。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5、报告期内发行人存在多项行政处罚。请发行人代表说明相关违规事项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违规,是否已进行了切实整改,公司治理及内控制度是否健全并有效执行。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发行监管部

  2018年8月28日

  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34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18年第134次发审委会议于2018年8月28日召开,现将会议审核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核结果

  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二、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

  1、报告期发行人收入、净利润大幅增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应收账款周转率水平2017年度较2016年度明显下降。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发行人的核心竞争力、技术水平,报告期收入、净利润大幅增加的原因,2017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的情况下,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却明显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2)2017年应收款周转率下降的原因,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存在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3)太阳能装机容量和发行人成套设备或单机的市场容量之间是否存在匹配关系,订单与增量市场份额存在差异的具体原因;(4)2017年境内订单金额高达11.51亿元的情况下,2017年仅确认4,887.55万元收入的原因及合理性;(5)报告期主要产品毛利率与同行业上市公司是否一致;(6)2018年国家相关部委就我国光伏产业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对发行人的具体影响,相关风险揭示是否充分、准确和完整。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发行人报告期存货金额较大,其中发出商品逐期增加,存货周转率逐年下滑。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发出商品数量、余额及库龄、主要产品验收周期,发出商品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2)验收周期延长的主要原因,报告期已确认收入中存在超出验收期以及结算约定情形的原因及对发行人可能产生的影响;(3)库龄超过一年的发出商品占比增加的主要原因,存货周转率逐年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行业特性,是否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存在明显差异,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4)存货相关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完备并得到有效执行,相关风险是否充分披露。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3、发行人报告期存在几起诉讼纠纷。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报告期各期因被宣告无效和正在被申请宣告无效的专利的种类、主要使用范围和涉及的产品、是否属于发行人的核心专利;(2)知识产权纠纷目前最新进展情况,对发行人报告期及未来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3)发行人对专利等进行管理的相关内控制度的建立和有效执行情况。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4、发行人取得客户订单的方式,分为直接开拓客户取得订单和通过销售顾问取得客户订单两种方式。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采用销售顾问拓展市场的主要原因,销售顾问管理模式、管理制度,是否涉及利益输送等行为;(2)主要销售顾问的基本情况,是否与发行人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及其他核心人员存在关联关系;(3)销售顾问费计提与支付是否和公司收入与收款相匹配,2017年度销售佣金较2016年度明显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4)通过销售顾问开发客户是否符合行业惯例,该销售模式取得客户订单是否具有可持续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5、2017年发行人对2014年的会计差错进行追溯更正,追溯调整后的净资产较有限公司整体变更发起设立股份有限公司时的净资产减少。2015年末及股改基准日2016年1月31日存在应收股东欠款的情形。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上述会计差错更正的具体原因、性质、累计影响数;(2)上述事项是否会导致股份公司设立时的出资不实,是否违反相关规定,是否存在相关的法律风险或潜在的法律风险;(3)上述会计差错更正是否在招股说明书中做出充分恰当的披露,发行人是否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保证会计处理符合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发行监管部

  2018年8月28日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