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关注函“爆雷”加多宝:已经解散了?

2018-08-31 14:22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深交所接连发出的关注函不仅让本已在退市边缘挣扎看到希望曙光的中弘股份突然“魂断廊桥”,还意外的扒下了加多宝的“底裤”。


  《号外财经》

  文/米莱

   加多宝可能自己也没有想到和中弘集团的债务重组事件已成为一部剧情跌宕的年度大戏。深交所接连发出的关注函不仅让本已在退市边缘挣扎看到希望曙光的中弘股份突然“魂断廊桥”,还意外的扒下了加多宝的“底裤”。

  资不抵债的加多宝或已解散?

   8月31日,深交所《关于对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公司部关注函【2018】第176号)的回复公告中要求中弘股份说明,加多宝是否已经解散,如是,请说明解散时间,并说明是否导致《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不成立或者无效。如否,需要提供其合法存续的证明文件。

  回复公告中称,在香港注册处网站上查询,显示加多宝集团有限公司现状为“仍注册”,该公司合法续存。

  《号外财经》在企查查上查到的工商资料显示,加多宝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有两个注册号,其中一个注册号为2057141有限公司,该公司在2014年3月18日注册名为加多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目前为“仍注册”状态。但在其重要事项说明中提示,“由于该公司为遵从公司注册处处长指示更改名称,处长已于2014年7月3日更具《公司条例》第110(2)条更改其前用名称为2057141公司”。另一家公司名为“加多宝集团有限公司”,公司编号为0621865,注册时间为1992年,现状为“仍注册”。该公司有两项对外投资,分别是浙江加多宝饮料有限公司和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都是张树容。

  根据先前中弘集团在公告中披露的有关加多宝的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加多宝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00.42亿元、106.34亿元、70.02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89亿元、14.89亿元、-5.83亿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加多宝资产总计127.15亿元,负债131.68亿元,净资产-3.5亿元,已经资不抵债。

1535644617(1)

  从以上这张财务数据表来看,2016年的净资产数据缺失,但2015年和2016年在主营业务收入相差6亿不到,但净利润却暴增了15亿,简直匪夷所思。多出来的6亿营业收入,如何带来15亿的净利润增长?而缺失的2016年的净资产数据究竟是何意图?

  虽然针对这份数据,现在中弘集团和加多宝各执己见,加多宝坚称对方的数据有假,而中弘集团在多份答复公告中称数据来自加多宝。由于上市公司较为严谨的信披制度,同时中弘集团债务重组心切,造假这样一份数据大有损人不利己之嫌。

  加多宝授权人黄伟清之谜

   深交所关注函中第二个问题要求中弘集团对报备的黄伟清《委任书》中仅哟陈鸿道签字,未加盖加多宝公章。说明该委任书的效力,并说明黄伟清基于该委任书的具体职权范围,与加多宝总裁李春林的职责是否存在冲突。

  《号外财经》从加多宝官网及公开报道中很少看到黄伟清身影。在加多宝官网上的信息来看,现任集团总裁为李春林先生,主理加多宝及昆仑山一切业务。在8月28日的声明中,称从未对黄伟清出具任何授权。但并未提及黄伟清在公司所担任的职务,连是不是加多宝的员工都未提及。而在企查查中的工商信息来看,黄伟清作为法人代表的公司只有深圳先君道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根据多家媒体对黄伟清背景调查来看,黄伟清和债务重组另一方深圳前海银谊有关联关系。从股权穿透来看,前海银谊的控股股东赫明投资由刘红雯100%控股,并担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执行董事。而中弘股份披露,刘红雯与黄伟清两人实际为夫妻关系。上文提及的深圳先君道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由两人共同发起的,各占50%股份。

  根据中弘股份8月27日的公告公布的信息来看,前海银谊实际控制人刘红雯及黄伟清,从事地产行业超过20年,在华南地区开发了多处地产项目,前海银谊为其实际控制的核心企业,核心合伙人团队来自于各大银行、中信证券、深圳万科等知名金融和地产公司,在资本运作和地产运营方面拥有丰富的资源和经验。

  加多宝上市未果借壳又“凉凉”

  在加多宝官网上,3月21日一篇名为《2018-2020年中期发展规划》中,加多宝称未来的战略目标为:二次创业、开源节流、整合优势资源、三年内实现公司成功上市。

  但从此次中弘集团披露的最近3年加多宝财务数据来看,业绩不佳,公司管理存在问题,企业形象受损等问题都使得加多宝在上市这条道路上举步维艰。

  在中弘集团的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的公告中,中弘集团称经审慎判断,《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实质性已终止。根据黄伟清的口头回复,公司披露了加多宝的财务信息不实,引发双发分期是导致此次相关合租全面终止的原因。

  业内人士指出,从加多宝的业绩来看,三年内实现上市有难度。加多宝如果不能很快平息自己的麻烦事,很难走出困境,大概率是被重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