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丽传媒新剧遭《延禧攻略》阻击 阅文集团155亿买贵了?

2018-08-30 09:57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今节节败退的《如懿传》在资本市场上还将迎来一系列挑战,其出品方新丽传媒,债台高企,现金流吃紧,在《如懿传》开播前155亿卖身阅文集团,其股东们能否顺利兑现呢?


  《号外财经》文/米莱

   这个夏天《延禧攻略》意外火了,全网145亿播放量、最高单日播放量达到7亿、日均播放量超3亿的几率让一众宫斗题材剧难以望其项背。而紧随其后的《如懿传》,早早赚足眼球却一再延播,最后却把一手好牌打得稀烂。

   如今节节败退的《如懿传》在资本市场上还将迎来一系列挑战,其出品方新丽传媒,债台高企,现金流吃紧,在《如懿传》开播前155亿卖身阅文集团,其股东们能否顺利兑现呢?

  新丽传媒3闯关IPO失败告终

  新丽传媒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集电视剧、电影、网络剧制作以及全球节目发行、娱乐营销和艺人经纪为一体的专业综合性影视机构。在2011年首次和腾讯结缘。《号外财经》查阅公开资料发现,2011年深圳世纪凯旋对新丽传媒进行了一笔204万元的投资,而世纪凯旋的背后大股东正是马化腾。

  新丽传媒上市之路始于2012年,先后三次在2012年、2014年及2017年向证监会提交IPO申请,但最终冲击IPO之路还是因股权代持、财务状况、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等被市场质疑,最后以失败告终。根据新丽传媒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底,公司账上的货币资金仅为2.78亿元,对于一个影视公司来说,这点钱还不够一部大制作影视作品的成本,因此新丽传媒急需钱。根据上一次公布的数据显示,新丽传媒的资产负债率为70%,而这一数据在2016年和2015年分别61.13%和52.31%。

  IMG_256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一直缺钱或许是新丽传媒坚持5年持续冲击IPO的理由之一。公司招股书中明确提出,2016 年末,公司在产品上较上年末大幅上升6.5亿元,主要为公司新增正在拍摄中的四部作品投入较大所致。其中,《如懿传》作为公司同期重量级长篇作品,投入较大,光前期的采购劳务成本就高达1.04亿。如今《如懿传》开播口碑扑街,又遭遇现象级神剧《延禧攻略》阻击,顺利卖身阅文集团,或是新丽传媒最好的归宿。

  半年估值增长35亿遭质疑

  根据公司招股书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新丽传媒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56亿、7.45亿、16.7亿,同期净利润为1.16亿、1.56及3.49亿。而从上市可比同行的数据来看,2017年华谊兄弟净利润8.3亿、华策影视净利润为6.34亿、慈文传媒净利润4.08亿,新丽传媒的经营情况并不突出。

  今年3月,光线传媒当时以总价33.17亿的价格转让了27.64%的股份,根据当时的交易价格推算出新丽传媒估值约为120亿,时隔5个月之后,阅文集团155亿全资收购新丽传媒,估值突增35亿。

  而这半年新丽传媒除了《如懿传》之外,还有一部票房23.58亿的《西红柿首富》。此外2017年的《妖猫传》、《悟空传》都有不错的票房,但155亿的估值真的不高吗?《号外财经》将上市可以比公司华谊兄弟、华策影视、慈文传媒、唐德影视最近的市值分别为157亿、164亿、58.13亿和34亿,负债率分别为44.12%、49.84%、62.22%。新丽传媒的155亿估值近略低于华策影视。

  不过,据了解阅文集团此次全资收购并不是一次性付款,而是有条件收购。根据收购协议,除新作为丽股东的林芝腾讯交易结算方式为100%股份以外,其余的股东,包括众明星,都将以50%现金和50%的股份获取收益。不仅如此,这50%的现金和50%的股份,还将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进行。阅文集团还为新丽传媒设置了业绩要求,2018年—2020年,净利润分别到达5亿、7亿及9亿元,才能顺利拿到现金款项。

  现如今《延禧攻略》已经全剧播出,《如懿传》号称3亿制作,但收视率及口碑均不如人意的情况下,能否后期力挽狂澜,帮助新丽传媒达成业绩要求,还有待市场验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