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琪酵母增长不及预期现金流骤降 多家机构仍推荐买入

2018-08-21 09:50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安琪酵母在报告中称,上半年,该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高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保持较好的盈利水平,同时在烘焙、保健品、植物营养、酿酒业务等方面增长良好。


  《号外财经》文 / 杨力

  8月17日,安琪酵母发布了2018年中报,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33%;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5.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45%;每股收益0.6101元,同比增长19.4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每股收益0.5831元,同比增长2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2.73%,同比增加0.72个百分点;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2.17%,同比增加0.84个百分点。

      增长不及预期 经营现金流大幅下降

       安琪酵母在报告中称,上半年,该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高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保持较好的盈利水平,同时在烘焙、保健品、植物营养、酿酒业务等方面增长良好。

  然而,《号外财经》发现,报告期内,该公司的净利润同比、环比增长幅度有所回落,安琪酵母给出的解释是:公司过去几年高速增长导致基数增大,上半年人民币汇率较前年度上升影响销售收入和净利润较大,公司本部以往年度所得税亏损弥补因素消除实现所得税,利息资本化减少及融资规模和融资成本增加导致财务费用上升等因素所致。针对上述因素,公司下半年将严格控制三项费用,提高高毛利率产品销售力度,调整好产品品种与结构,慎重审视公司产品市场与价格的合理关系,力争公司全年销售收入与净利润保持较好的增长水平,争取完成全年经营目标。

  此外,《号外财经》还发现,报告期内,安琪酵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为1.77亿元,同比减少了48.34%。在报告中该公司解释称,经营现金流减少是因为公司产销规模扩大导致应收账款和存货相应增加所致。有机构投资者认为,该公司近期信贷紧张使得下游工业客户要求的授信放宽,但因下游客户为公司长期合作伙伴,较为稳定,故预计坏账率较低,影响有限。

  

       15研究机构给出积极评级

       尽管安琪酵母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出现了大幅下降且业绩增速低于预期,但是,中金证券、中信证券等15家研究机构在安琪酵母发布中报后给出了“推荐”和“买入”评级。我们来看看他们给出“推荐”或“买入”的理由。

  中金证券研究显示,安琪酵母第二季度收入增速保持稳定,单季度收入增速14%,保持了一季度的正常增速,分产品看,增长最快的是保健品业务,同比增长了40%;其次是YE,增速20%;另外收入占比最大的国内酵母业务依然维持了17-18%的较快增速,出口业务同比5-6%增长,较第一季度有所恢复。展望下半年,宏观经济走弱或将对高端可选品类(动物营养、YE等)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但人民币贬值可能利好出口业务。该公司在中报提出“下半年将慎重审视公司产品市场与价格的合理关系”,判断不排除根据市场变化对部分产品提价的可能性。

  此外,第二季度利润增速低于预期,一方面与毛利率同比下降有关,另一方面上半年该公司出口部门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导致产生汇兑损益,预计总额4,000万元左右;此外利息资本化减少及融资规模和融资成本增加导致财务费用上升,母公司以往年度所得税亏损弥补因素消除带来所得税率上升等均对利润造成负面影响。

  中金证券研究认为,总的来看,安琪酵母全年增速指引及长期逻辑没有变化。因18年原料糖蜜价格已经锁定,成本端已无变数,该公司下半年将采取严控三费、提升高毛利产品销售占比,力争完成全年增长目标。长期看公司增长逻辑未发生变化,2-3年内保持业绩略高于收入的稳定增长仍可预期。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安琪酵母上半年毛利率为36.6%,同比增长0.39%;主要系高毛利率产品如保健品实现高增长,拉动整体结构升级。在费用率端,上半年安琪酵母的销售费率和管理费率分别为10.2%和6.9%,同比分别下降了0.4%和0.42%;财务费率约为2.07%,同比增长了0.72%,主要因为该公司上半年人民币同比升值5%-6%致使公司汇兑损失增加1350万。

  中信证券认为,上半年该公司利润增长不及预期主要系汇率等非经营性因素所致,展望下半年,由于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人民币持续升值形成较高基数,且今年贸易战影响下人民币持续贬值,因此预期今年下半年人民币同比将有一定贬值,从而利好公司出口业务,并可能形成一定汇兑收益,另外,该公司已经于3月份通过《预计2018年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的议案,以对冲未来汇率变化的风险。此外,下半年该公司仍有部分产品的提价可能。整体来看,该公司主要业务经营平稳,全年几十年后维持15%的收入和30%的利润增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