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新药业半年报:业绩增长稳定 研发投入进入收获期

2018-08-20 10:03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17日,京新药业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09亿元,同比增长了4108%;实现净利润213亿元,同比增长了2534%;不过,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了212%。


  《号外财经》文 / 杨力

  8月17日,京新药业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09亿元,同比增长了41.08%;实现净利润2.13亿元,同比增长了25.34%;不过,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了2.12%。

  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同比稍有下滑,但总体上上半年业绩增长稳定。该公司在公告中解释称,“2018年,公司坚持“做强药品主业,发展医疗器械”的经营方针,通过体制和机制改革、人才队伍建设,提升药品营销力、研发创新力,加强原料药战略实施管理、信息化建设,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实现公司规范有序、健康快速的发展。在董事会领导下、全体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4.09亿元,同比增长41.08%;实现净利润2.13亿元,同比增长25.34%;各业务有序推进,并取得了一定成绩。”

       四家研究机构给出“买入”评级

       就在京新药业发布中报当天,光大证券、东方证券、财通证券和平安证券同时给出该公司“买入”评级。

  光大证券研究报告显示,京新药业在收入端延续逐季改善势头,从2017年第二季度到2018年第二季度,该公司的收入增速分别为9.5%、19.4%、28.2%、34.5%和46.8%,增长呈逐渐加速的势头。

  《号外财经》了解到,2018年上半年,京新药业的成品药收入为8.23亿元,同比增长了62%。主要产品瑞舒伐他汀收入超3亿、康复新液超1亿元、舍曲林超6000万、地衣芽孢杆菌约5000万元,预计这四大主力品种销量保持20-30%较快增长。

  另外,匹伐他汀超5000万、左乙拉西坦片过千万,均实现翻倍增长。原料药多点开花,实现收入4.03亿元,同比增长了27%。巨烽18Q2触底反弹,今年第一、二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530、1817万元,带动2018年上半年器械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8%。预计三季度主业将继续加速。

  在6月份完成的上海第三批GPO中,京新药业的瑞舒凭借通过一致性评价优势中标,抢占50%份额,并已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执行,一致性评价利好即将兑现到业绩。除瑞舒外,左乙拉西坦也已通过一致性评价,舍曲林、氨氯地平、头孢呋辛酯在最后审批中。

  同时,京新药业加码改良型创新药布局。该公司的参股公司Mapi公司专注于长效缓释注射剂研究,近期京新药业刚刚完成了对该公司的增资,目的主要为支持其开展神经性疼痛和多发性硬化等适应症药物的研发和推广,并获得该种药物的中国区独家权益。目前,Mapi治疗多发性硬化症的长效注射剂GADepot已进入美国临床二期。到目前为止,京新药业已经完成投资7家海外创新药公司,且各具特色,未来与京新技术协同和商业化合作值得期待。

  东方证券研究则认为,京新药业在研发投入上不断加码,因此看好该公司长期发展。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研发费用为1.26亿元,同比增长63.64%,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研发投入进入收获期

       目前,该公司除了2个已经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外,还有3个产品处于在评审之中。同时,京新药业在精神类管线方面的研发投入也将不断增大,精神类管线是该公司重点布局的品种,是该公司未来业绩的新增长点,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品梯队,未来产品管线有望继续增强。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投资了部分英国、德国、以色列等国家的创新企业,这也为京新药业未来加强自身研发实力,布局创新品种打下坚实的基础。

  而平安证券研究报告显示,目前该公司制剂板块收入占比达到58.41%。六大核心品种合计超6亿元,增速65%,保持靓丽表现,其中康复新液超1亿元,地衣芽孢杆菌约5000万,瑞舒伐他汀超3亿元,匹伐他汀超5000万,舍曲林超6000万,左乙拉西坦过千万。京新药业“一省一策”和“精细化招商管理”的营销改革成效日渐凸显。

  此外,平安证券也认为该公司从近期的一致性评价通过中受益巨大。该公司的精神神经管线产品受益最多,未来潜力大。目前瑞舒伐他汀(10mg和5mg两个规格)和左乙拉西坦已通过,舍曲林在审评过程中,后续匹伐他汀等有序开展。

  目前,瑞舒伐他汀在上海独家中标,将抢占一半以上市场,一致性评价利好初步体现,虽有降价,但原料药优势明显;该公司在精神神经领域管线布局丰富,除现有舍曲林和左乙拉西坦外,首仿获批的卡巴拉汀是轻中度阿尔兹海默病的一线用药,另一重磅品种普拉克索纳入优先审评,有望快速首仿落地,舍曲林、左乙拉西坦、普拉克索等市场规模均在10亿元以上。京新药业将针对精神神经条线将逐步建设自营团队,加快相关产品的进口替代,成为该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