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头部平台交易量出现反弹 监管提速“187条”促网贷合规化

2018-08-17 11:50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或许行业分化也是曙光,监管趋严的趋势下,P2P头部平台更为受益。


  《号外财经》文/米莱

  随着网贷平台进入风险集中爆发期,无论是强监管环境还是越来越严峻的舆情环境都导致了6月以来网贷行业的低迷。一方面投资人胆战心惊,一有风吹草动就果断体现,导致不少平台因出现挤兑而被动“爆雷”;一方面借款人又趁火打劫,借机恶意逃废债,逾期不还款。根据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从7月份开始,国内网贷平台首次出现了净流出,交易量也持续下跌。

  或许行业分化也是曙光,监管趋严的趋势下,P2P头部平台更为受益。

  7月头部平台交易量反弹行业资金净流出730亿

  7月根据网贷之家统计数据显示,整个行业的7月份的成交量为1447.54亿元,环比6月下降17.62%,同比下降了42.94%。7月行业成交量出现近半年来最大幅度的下降,有业内人士向《号外财经》指出,原因有二,一是7月份行业进入了风险集中爆发期,不乏有成交规模较大的平台出现问题;二是行业负面舆情事件较多,出借人负面情绪较大,对于行业信心有所减弱,投资热度小幅下降,综合这两方面的因素致使本月成交量下滑。截至2018年7月底, 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74789.41亿元。

  同时7月份行业也首次出现了资金的净流出。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7月行业资金净流出730.88亿,环比下降1390%。最近3个月行业资金的净流入情况为138.03亿、56.56亿、-730.88亿。整个行业形势严峻。行业的投资人数和借款人数也出现了双降,5月—7月投资人数为416.51万、408.37万、334.34万,借款人为436.6万、435.2万、375.17万人。

  然而在大环境持续走弱的情况,行业内的头部平台在7月还是出现了回暖势头。

  根据中国互金协会登记披露系统已披露的数据,红岭创投、铜板街、玖富普惠、宜信惠民、陆金服、鑫合汇、微贷网、网信普惠、团贷网和拍拍贷为网贷行业累计借贷金额最大的10家头部平台。

  《号外财经》查阅中国互金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最近3个月这10家平台投资者规模均超过30万人(数据如图)。平台投资者人数自身环比保持增长的有陆金服、网信普惠、团贷网和鑫合汇投资者数量保持连续小幅增长。此外,头部平台借款人的波动幅度较大,5—7月,头部平台合计月均借款人数量分别为133.25万人,93.05万人和106.74万人。借款人数量虽在6月有较大减少,但在7月有明显反弹。但总体上来看,头部平台的借款人数总量是大大超过投资人规模的,可见头部网贷平台承担了较大普惠金融的借款需求。

  IMG_256

  (截图来自中国互金协会)

  行业平台出现分化 网贷备案细则“187”条提速监管

  随着行业内平台经营情况出现了分化,头部平台的整体表现优于行业,行业中,陆金服、网信普惠保持了良好的竞争力,投资者、借款人以及交易规模均保持增长。网信普惠虽然交易规模不大,但其交易规模持续增长,并成为唯一一家在投资人数量、借款人数量以及交易规模三方面均持续增长的头部平台。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这两月行业的洗牌,网贷行业在规模萎缩的形势下,长期稳健经营平台的优势将逐渐显现。未来,网贷头部集团的内部分化将更加明显,可以作为标杆的网贷平台也逐渐显现出来。

  《号外财经》注意到,近期多位行业人士向媒体透露,监管方或将于7-8月间落实180余条的网贷备案验收细则。据接近监管方人士表示,具体细则为187条。

  目前,网贷行业全国性监管依据主要是 “1+3”(一个办法三个指引)制度框架。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等部门正式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确立了网贷行业监管体制及业务规则,明确了网贷行业发展方向,为网贷行业的规范发展和持续审慎监管提供了制度依据。随后,银监会会同相关部门分别于2016年底和2017年初,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指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随后,银监会又起草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这三指引加暂行管理办法的出台标志着网贷行业基本制度框架形成。

  而此次187条细则据透露,是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联合工作办公室(下称“全国整治办”)指导下制定的关于网贷和P2P的统一细化操作的专项检查标准,主要是利用穿透式监管的办法,对机构全覆盖,实施监管。并且根据检查结果,对网贷机构实行分级式管理,逐步挤压劣质企业的生存空间,引导机构实现风险出清。

  备案管理是网贷风险专项整治的最后一步,此前全国各个地区对备案管理的要求和细节规则不统一等原因,导致原本应在6月30日之前完成的备案工作被迫延期。而此次187条中分级式管理和穿透式监管两手重拳,或将令网贷行业迎来生死之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