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回升 鼎胜新材拟发债募资近13亿元

2018-08-17 11:04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注意到,鼎胜新材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总额不超过1254亿元用于铝板带箔生产线技术改造升级等项目。


  《号外财经》文/杨超

  作为国内铝箔龙头企业,鼎胜新材(603876.SH)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再度增长,净利润也开始回暖。

  在抓住机遇迅速成为空调箔龙头的同时,公司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单双零箔业务量跃居市场前列。

  《号外财经》注意到,鼎胜新材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总额不超过12.54亿元用于铝板带箔生产线技术改造升级等项目。

  财务数据回暖

  8月17日,鼎胜新材发布2018年半年报,公司营业收入51.19亿元,同比增18.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9.18%,扣非后净利润0.98亿元,同比增16.44%。

  鼎胜新材营业范围为铝板带箔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主要产品为空调箔、单零箔、双零箔、铝板带、新能源电池箔等,产品广泛应用于绿色包装、家用、家电、锂电池、交通运输、建筑装饰等多个领域。

  2018年上半年,伴随着经营业绩的提高,鼎胜新材资产规模与所有者权益持续增长,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达905,934.5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35%,净资产达325,160.4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15%。

  《号外财经》发现,2015年-2017年,鼎胜新材营业收入分别为64.18亿元、70.89亿元、9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16,128.33万元、33,390.04万元、27,280.53万元。同期,公司毛利率分别为9.96%、11.81%、9.97%。

  积极调整产品结构,让鼎胜新材的单双零箔业务量跃居市场前列。在空调箔快速发展的同时,市场竞争也趋于激烈。公司及时向主要应用于消费领域的单零箔和双零箔进军,用铸轧供坯工艺生产出了性能稳定的双零箔,并推广至市场,产销量不断增大。单零箔和双零箔业务量上升不仅提高了公司的盈利能力,也使公司产品全面进入了下游包装、家用等消费领域,优化了公司的客户结构,降低了公司经营周期性波动风险。

  我国是世界铝板带箔产销大国,生产厂商数量众多,全国铝板带箔加工厂数量约为全球的50%左右,但部分厂商设备简陋,工艺落后,产能产量不足,不能发挥规模优势。

  鼎胜新材是国内铝箔市场规模最大的企业,产销量大幅高于国内平均水平。公司凭借规模优势,在降低产品的单位固定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的同时,在规模扩张过程中,通过内向挖潜与技术改造,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

  发债募资

  《号外财经》注意到,鼎胜新材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总额不超过12.5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以下项目:铝板带箔生产线技术改造升级项目、年产6万吨铝合金车身板产业化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鼎胜新材公司流动负债在负债总额中占比在80%以上,其中,短期借款和应付票据在负债总额中占比在55%以上。公司所处铝加工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同期,公司日常经营积累难以满足快速扩张的全部资金需求,因此充分利用良好的银行信用和供应商信用支持日常经营以及新增产能的资金需求,由此导致公司流动负债尤其是短期借款及应付票据占比较高。

  鼎胜新材2016年通过增加长期借款减少流动负债,债务结构逐步优化,导致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略有上升。2017年末,公司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较 2016年末有所下降,主要系部分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转列至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所致。2018年6月末,公司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较2017年末有所上升,主要系公司完成了首次公开发行,净资产增加所致。

  2015年末-2018年6月末,鼎胜新材合并报表口径的资产负债率依次为76.24%、73.35%、70.38%和 64.11%。2015年公司通过引入外部投资者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使得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同时报告期内公司盈利盈利能力逐步改善,通过自身经营积累逐步降低了负债规模,2018年上半年公司完成首次公开发行,净资产规模进一步增加。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负债率逐步降低。

  《号外财经》注意到,鼎胜新材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 1-6月的利息保障倍数依次为1.76倍、3.48倍、2.77倍及 2.28倍,公司偿债能力处于较好水平。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