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借钱“填坑” 利源精制现金流恐难支撑

2018-08-16 11:20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14日,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源精制)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询问该公司董事长承诺增持公司股票但并未进行增持的原因。


  《号外财经》文 / 杨力

  8月14日,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源精制)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询问该公司董事长承诺增持公司股票但并未进行增持的原因。

  今年2月24日,利源精制发布公告,该公司董事长王民计划以自有或自筹资金自公告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金额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不超过10,000万元。但截至目前,该公司董事长仍未进行增持。

  此后,在8月14日,该公司又发布公告称,为解决公司流动资金不足的困境,公司和控股股东正在积极寻求通过股权重组等方式,引入具有国有背景或者具备更强资金实力的股东为公司提供有力支持。

  如此看来,该公司董事长王民未来不增持股票的可能性极大。因此,深交所要求利源精制说明董事长增持公司股份的具体后续安排,并结合后续安排说明是否存在违反承诺的情况。

       不断融资不断填坑

       事实上,过去几个月,利源精制的现金流可以用“压力山大”来形容。为实现“造动车”理想,大股东质押股票遭冻结,上市公司银行账户被查封,公司正面临上市以来的最大挑战,而且,随着时间推移其压力还在增加。

  为解决“转型”过程中的流动性问题,利源精制开始通过多种方式筹集资金。2013年利源精制定向增发融资14.13亿元,2014年,利源精制又发行总额为10亿元的“14利源债”来偿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

  此外,当时的债券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利源精制从招商银行获得的3.6亿元授信额度被全部使用完毕。不过,这一套融资“组合拳”成功地改善了2012年出现的流动性不足情况。

  但是有媒体报道,“轨道交通车体材料深加工项目”的预期收益却并不理想,原定的计划是,该项目耗时两年建成后,运营期年均净利润可以达到3.81亿元。但事实是,项目2015年6月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效益却不达预期。2015年累计收益仅达2636.33万元,2017年实现效益1.09亿元。

  利源精制对此解释,一方面轨道车大部件产品的客户认证需要时间,另一方面该项目与“轨道车辆制造及铝型材深加工建设项目”属于上下游的关系,因此利源精制占用了一些项目设备做研发准备工作。

  利源精制的融资计划还在继续。2014年,利源精制提出了新一轮定增方案,原定拟募资30亿元,但2015年6月,利源精制又将募资额度提升到40亿元。直到2016年再次提出这一定增方案,募集资金额度回归到30亿元。

  然而,在此期间,有研究机构调研是发现,利源精制原定项目投资额度为50亿元左右,但截至2017年底,项目主体公司已投95.78亿元,与项目固定投资额差异巨大。利源精制解释称是配套建设了其他项目。

  在此情况下,利源精制不得不再次尝试各种方式的融资。据联合评级出具的评级报告,截至2017年年底,利源精制获得银行授信额度合计32.96亿元,已经全部使用。而且,天眼查数据显示,利源精制募投项目建设主体沈阳利源股权处于大量质押状态,出质人都为利源精制,出质时间为2018年1月、2月和4月,质权人分别为宁夏天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国鼎晟贸易有限公司、中安百联(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

  此后,该公司及子公司20个银行账户被冻结。8月13日晚,利源精制公告,因涉及1.65亿元债务,沈阳利源已经取得房产证的厂房全部被司法查封,但未被限制正常使用。

       业绩恐将变脸

       在利源精制到处“借钱”的时候,利源精制的股价也出现了一路狂奔下跌,从今年初至今,该公司的股价已经下跌超过60%,比行业整体跌幅多出一倍。与此同时,该公司上半年的财务数据也不给力。

  7月31日晚间,利源精制发布半年度业绩修正公告。利源精制在公告中称,由于业绩预告未经过注册会计师预审计,故将其在2018年一季报中的业绩预测上半年业绩修改为亏损7500万元-1亿元。在利源精制2018一季报中,公司曾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3亿元至3.6亿元。按照修改后的业绩预告来看,利源精制业绩必将变脸。

  对于业绩亏损,利源精制在公告中解释称,2018上半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9亿元左右,较上年同期15.13亿元有较大幅度的降低。营业收入降低的主要原因是为由于沈阳利源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项目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且未预期达产并产生效益,致使利源精制流动资金不足,无法保证生产原料的采购供应,产品不能及时交货。并且,由于沈阳利源的项目建设投入大量资金,利源精制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约1.5亿元左右。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