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毛利率大幅下滑 巨资收亏损摩拜为股东接盘?

2018-08-09 10:45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注意到,虽然美团点评近年来收入大幅增加,但公司却一直处于大幅亏损状态,而公司毛利率更是从2015年的692%,大幅下滑至2017年的36%。


  《号外财经》文/杨超

  美团点评成立8年多以来,为消费者提供外面、到店、酒店及旅游、新业务及其他一系列服务。公司还收购了摩拜,进军共享单车领域。公司已经启动在港股上市的程序,不日将正式路演。

  《号外财经》注意到,虽然美团点评近年来收入大幅增加,但公司却一直处于大幅亏损状态,而公司毛利率更是从2015年的69.2%,大幅下滑至2017年的36%。

  此外,美团点评在2018年耗巨资收购摩拜,而摩拜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在此次收购前,腾讯等机构都投资了美团点评和摩拜。在自身仍大幅亏损的情况下,仍耗巨资收购亏损的摩拜,美团点评此举是因为业务发展需要,还是为股东接盘?

  连续亏损 毛利率大幅下滑

  《号外财经》发现,虽然美团点评近年来收入大幅增加,但公司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数据显示,2017年,美团点评完成交易笔数超过58亿,交易金额约人民币3570亿元,并为全国超过2800个市县的3.1亿年度交易用户和约440万年度活跃商家提供了服务。

  2015年-2017年,美团点评总收入分别为40亿元、130亿元、339亿元,其中2016年至2017年,同比增幅分别为223.2%、161.2%。

  美团点评此次在港股所募集资金净额中,约35%用于升级公司技术并提升研发能力;约35%用于开发新服务及产品;约20%用于有选择的进行收购或投资与公司业务互补并符合公司策略的资产及业务;约10%用作运营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号外财经》注意到,2015年-2017年,美团点评亏损金额分别为人民币105亿元、58亿元、190亿元,亏损原因主要来自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重大变动及推广品牌及服务产生的销售及营销开支。

  2015年-2017年,美团点评的销售及营销费用分别为71亿元、83亿元、109亿元。

  同期,公司经调整亏损净额分别为分别为人民币59亿元、54亿元、29亿元。

  同时,公司还面临共享单车及网约车服务有关的人身伤害风险及与零售业食品货店有关的库存及供应链分风险。

  2015年-2017年,美团点评经营活动所用现金净额分别为人民币40亿元、19亿元及3亿元,公司过往主要通过股东出资及发行和出售优先的私募融资来满足现金需求,倘若上述资金来源不足以满足公司的现金需求,则公司可能会寻求出售额外股权或债务证券或获得信贷融资,出售额外股本证券可能会摊薄现有股东,债务的发生会导致债务偿还义务增加,并可能限制公司营运的经营及融资契约,公司无法确定是否能够以适当的进入或条件获得融资。

  如美团点评无法获得足够的资金以满足未来的资金需求,则公司可能无法执行增长策略,而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及前景可能受到重大不利营销。此外,若公司需要分别管理消费者的押金或商家应付款项,公司可能出现大量现金流出,不定期对公司的经营业务及现金流产生重大影响。

  此外,《号外财经》还注意到,2015年-2017年,美团点评毛利率分别为69.2%、45.7%、36%,处于大幅下滑状态。

  收购亏损摩拜 为股东接盘?

  收购和投资是美团点评的重要业务之一。《号外财经》注意到,2018年,美团点评以27亿美元收购了摩拜,进军共享单车。而在此收购前,据媒体报道,美团点评的股东腾讯和红杉资本都投资了摩拜,而摩拜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未来能否盈利还是未知数。在自身仍大幅亏损的情况下,仍耗巨资收购亏的摩拜,是公司业务发展需要,还是为股东接盘?

  近年来,美团点评已经收购和投资大量业务、相关技术、服务及产品,如2015年10月Meituan Corporation 与Dianping Holdings之间的战略交易及公司在2018年4月对摩拜单车的收购,作为公司整体业务战略的一部分,公司预计会继续评估及考虑战略联盟、投资及收购,以扩展及巩固公司的市场地位。

  《号外财经》注意到,自2018年4月30日起至公司7月《招股书》呈交日期间,美团点评已经投资了6家公司,金额分别为2000万元、2300万元、3000万元、待协商、9100万元、2500万元美元,涉及美发软件、连锁超市等。

  2018年4月4日,美团点评、Tollan Holdings(公司当时全资子公司)与摩拜订立合并协议,据此,Tollan Holdings应与摩拜合并并并入摩拜,而摩拜在合并中存续并成为美团点评的全资子公司。根据合并协议,摩拜所有已经发行及发行在外的普通股、优先股已经注销,代价为结合公司支付现金及公司向摩拜前股东新设立系列A-12优先股。收购金额合计为27亿元美元。

  《号外财经》注意到,Huai River Investment Limited、Tencent Mobility limited、Morespark Limited及Great Summer Limited(均为腾讯的全资附属公司)以及TPP Follow-on I Holding B limited(nbb) 、TPP Follow-on I Holding C limited (均由腾讯实际拥有)共同持有美团点评已发行股本,腾讯合计持有公司B类股份约10亿股。

  哈罗单车创始人杨磊发朋友圈评摩拜亏损表示,截至当前,摩拜挪用用户押金60亿人民币,供应商欠款约10亿人民币,债务总额合计超过6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美团点评融资40亿元美元,之前投资美团的腾讯继续投资。

  而在2017年6月份,摩拜完成6亿元美元E轮融资,腾讯领投。

  据媒体报道,红杉资本不仅投资在2018年之前投资了摩拜,也投资了美团点评。

  《号外财经》注意到,美团点评在2018年4月收购的摩拜单车自成立以来已经产生亏损,公司无法保证摩拜或公司的整体业务在未来能获得盈利。

  在自身仍陷入巨额亏损且投入较大的情况下,美团点评收购处于亏损的摩拜策略让人疑惑,是公公司业务发展需要,还是为股东接盘?

  《号外财经》还注意到,由于缺乏执行业务所需或必要的若干牌照,美团点评曾受到政府质询、调查及处罚。

  2016年美团点评曾被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责令纠正公司在并无支付牌照的情况下进行支付结算及代表商家收取付款的支付服务。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