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高铁重组失败股价连续跌停 35亿商誉存减值风险

2018-08-09 09:21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7日,神州高铁公告终止重组并复牌,连续跌停,截止8月8日,公司收盘报401元股,连续两日跌幅超20%,成交量2935万手,换手率011%,股价创3年来新低。


  《号外财经》文/米莱

   8月7日,神州高铁公告终止重组并复牌,连续跌停,截止8月8日,公司收盘报4.01元/股,连续两日跌幅超20%,成交量2.935万手,换手率0.11%,股价创3年来新低。

  终止收购优洛科技布局或因实控人变更

   《号外财经》了解到,此次神州高铁重组对象为优洛科技。工商资料显示,优洛科技成立于2016年3月,注册资本2000万元。公司主营业务为公交及地铁电子票务系统的技术研发、服务、销售;电子支付系统、支付结算及清算系统的技术开发等,致力于成为公共交通行业互联网运营商及服务商。此次神州高铁收购优洛科技的交易价格拟定为18亿。而优洛科技2017年的净亏损4.29万,2018年上半年实现盈利6150.7万元,按照收购协议约定,优洛科技需要在2018年实现盈利1亿元。

   优洛科技实现高速增长的原因交易案中并未透露。神州高铁方面表示,由于移动支付行业在各行各业面临更大的产业化发展机遇,而优络科技开发的产品在微信支付、腾讯云服务等方面与腾讯建立了良好的商业合作关系,已进入营利实现的高速成长期,优洛科技和腾讯合作开发的“乘车码”商业应用,将会为神州高铁在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业务能力,开辟票务、旅客流量、专用通道等2C的业务方面取得领先优势。此外神州高铁还希望借助优络科技的网络业务布局和技术优势,进一步切入高铁WiFi市场,与其原有5G智慧协同网络专利技术的整合优化,落实在轨道交通领域“大数据+互联网”的战略构想。

  然而计划不如变化,此次重组还是未能成功。根据最新公告,神州高铁在对标的公司进一步的调查、审计与评估的基础上,与交易方就标的公司估值等交易核心内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此外,近期公司面临可能涉及控制权变更的重大事项,对重组产生不确定影响。

  半年报营收净利双增长 35亿商誉暗藏减值风险

  8月8日晚间,神州高铁发布业2018年上半年业绩快报。公司上半年公司上半年营收为7.3亿元,同比增长28.42%;净利6138万元,同比增长10.14%。

  公开资料显示,神州高铁1995年在深交所上市,期间改名四次。直到2015年从广东宝利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改名为神州高铁。根据公司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北京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持股12.42%,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王志全持股6.83%、杭州霁云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持股5.02%分列第二、第三。公司没有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2015年—2017年,神州高铁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2.95亿元、18.76亿元、23.31亿元,净利润为1.9亿元、5.31亿元、8.9亿,合计保持了较高的增长率。

  《号外财经》还发现,近三年神州高铁共计实现净利润16.11亿,根据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神州高铁一共进行了8次资产收购,累计产生商誉35.3亿,占公司总资产比例33.06%。如果此次收购成功,神州高铁对优洛科技交易价为18亿,优洛科技的估值为15.55亿,未经审计的所有者权益账面值(截止到2018年6月30日)为6138.09万,增值率为2433.2%,产生的商誉近17亿。而从2017年年报数据来看,神州高铁对这8次资产收购的商誉均未进行商誉减值。

  1533749509(1)

  (数据来源公司2017年年报)

  根据会计准则,企业合并所形成的商誉,当存在减值迹象时,应随时进行减值测试。2007年以来,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家数也是不断增多,尤其在经济下行年度,商誉减值准备金额大幅增加。有业内人士指出,频繁收购为上市公司带来了“购买式增长”的账面价值,很多中小板及创业板企业大部分利润来源于外延式增长,当经济下行,企业有没有业绩支撑时,巨额的商誉减值,终将可能由商誉变“伤誉”。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