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车贷清盘未透露清偿期限 警惕良性退出埋雷

2018-08-08 14:13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6日,湖南P2P公司58车贷在公司官网挂出公告,宣布平台清盘,退出p2p行业。


  《号外财经》文/米莱

  8月6日,湖南P2P公司58车贷在公司官网挂出公告,宣布平台清盘,退出p2p行业。针对清退原因,平台解释称因近期行业大规模负面信息爆发,大批量借款方因客观原因出现还款能力不足及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导致平台资金几近枯竭,兑付发生困难,虽经协调但仍无法在短期内收效。

  待收金额2.89亿大股东系上市公司

  《号外财经》发现,根据58车贷官网公布的信息来看,58车贷在2015年3月上线运营,是湖南星展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车贷平台。公司主要专注汽车产业链金融,在2017年上线了上饶银行资金存管。

  截止发稿前,平台累计成交额为5.63亿元,待收金额为2.89亿。根据平台公布的2018年6月运营报告显示,截止6月30日平台累计注册用户75309人,6月日均成交额356.44万元,有63.8%的用户投资1个月和3个月期标的,投资额在1—5万元的用户占比为52.5%。投资用户省份分布图显示,陕西省投资用户最多,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江苏省、湖北省、湖南省及山东省。平台在6月30日前逾期项目为0。

  公开资料显示,58车贷运营主体湖南省星展投资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5000万人民币,法人代表是苏娜。根据天眼查的信息显示,公司的股东为苏娜(持股51%)和珠海茂源融诚商贸合伙企业,苏娜为疑似实际控制人。

  58车贷官网公开的信息显示,在2018年5月,A股上市公司北京恒泰实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实控人通过旗下珠海茂源融诚商贸合伙企业对58车贷入股,入股比例为49%。根据公告内容,此次上市公司注资,拟定在3年内完成100亿营收目标,并计划在A顾或香港主板独立上市。然而3个月不到的时间,平台就选择了良性清退,当初的注资是否存在对赌协议,并未透露。

  引入第三方公司进行清算未透露清退期限

  《号外财经》在平台清盘公告中发现,58车贷清退工作安排大致分为3部分。第一步,自公告之日起,平台系统不进行提现和发标,关闭充值通道,但是不影响投资人正常的登录、查询和其他操作。第二步,成立退出工作小组,引入第三方公司中晟大唐(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开展债权债务清算工作。第三步。.平台将通过APP和官网对处理进度进行不定时、多频次的公布。此次清盘公告未公布清退期限。

  企查查信息显示,中晟大唐(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为100万元,公司营业范围包括企业投资策划咨询、企业信用风险管理平台软件的技术开发; 以合法手段从事银行信用卡、消费贷款及其他贷款业务的逾期提醒催缴催收服务及合同违约提醒通知业务(凭银行与该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经营);为企业解散提供清算服务及相关咨询。

  8月6日,平台接连发布两则公告,一则署名为中晟大唐(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关于成立债权人大会公告,将于8月13日成立债权人代表委员会。另一则是关于债权结算入群的公告。

  何为良性退出?

  随着互网贷行业监管不断加码,和P2P平台备案之路艰难,如今P2P公司的日子都比较难过。行业洗牌迫使平台要么转型、要么清退。选择清盘的平台越来越多,市场更是出现了良性清盘潮。很多平台一纸清盘公告,仿佛不跑路、不关门就是良性退出。那么究竟何为良性退出?

  根据公司法,清盘是一种法律程序,公司停止运营,所有资产(包括办公室及物业)在短期内出售变现,按先后次序偿还(分派给)未付的债项,之后按法律程序宣布公司解散。该规定的重点在于短期出售变现。

  根据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日前向成员机构下发的《网贷机构业务退出规程》中,“良性退出”详细的分为6步:一是成立退出工作组;二是清理存量业务、客户、公司财产等,分别编制存量业务清单、出借人清单、资产负债表和财产清单;三是编制业务清偿和退出方案;四是在网贷机构官网、协会官网及其他渠道发布业务清偿和退出公告;五是组织实施业务清偿和退出方案,落实出借人资金清偿和清退,妥善处理存量项目,按照退出方案稳妥推进退出工作;六是结束清退工作,终结网贷业务。

  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去年9月发布的《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退出指引》更是将“良性退出”的过程细化为8步。无论多少步骤,短期或者限期将债权债务处理完毕,并把投资者的钱还回去,才是真正的良性退出。而目前很多平台将兑付时间拉长到1年、3年甚至更长时间,期间存在很多变数,不排除在兑付期间平台有再次延长资金清偿时间或者直接跑路的风险,更有可能不少现在选择清盘的平台很有可能并没有能力还钱,清盘只是延缓之计。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