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假”频发的拼多多遭创维打假维权

2018-07-30 10:05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创维维权行动之前,国内纸尿裤生厂商“爸爸的选择”向纽约一家联邦法院对拼多多提起诉讼称,拼多多在知情的情况下允许标有该公司商标的假冒产品在平台销售。


  《号外财经》文/米莱

  最近财经界风头最劲的公司当属“三亿人都在用的”拼多多。上周四,7月26日美股上市的拼多多,开盘价26.5美元,较发行价19美元高出近40%,市值近300亿美元(2000亿人民币),创始人黄铮身价近百亿美元直逼京东刘强东。

  拼多多”售假“顽疾再现 创维发声明要求其立即停售

  《号外财经》发现获得资本市场认可的拼多多并没有因为资本市场的狂欢而避开“售假”顽疾,7月28日,创维数字大股东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拼多多购物平台上出现大量假冒创维品牌的电视产品,正与拼多多严正交涉,要求其即日停止所有假冒创维电视产品的展示及销售活动。

  “售假”投诉对于拼多多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甚至可以说是多次。在创维维权行动之前,国内纸尿裤生厂商“爸爸的选择”向纽约一家联邦法院对拼多多提起诉讼称,拼多多在知情的情况下允许标有该公司商标的假冒产品在平台销售。而此前“爸爸的选择”曾经选择向拼多多维权,当时平台清除了一些假冒产品。然而不久之后,假货再次出现时候,拼多多在公司的要求下不再采取行动。

  《号外财经》登录拼多多APP发现,在电视机这个品类下除了创维品牌的液晶电视有仿冒产品之外,我们还看到很多“小米创佳”、“康佳视界”、“松下智能”等疑似假冒产品,这些平板电视在拼多多上的售假大多在千元以内。而就在创维发布了维权声明之后,平台依旧还有侵权产品出售。像名为“创维云视听”牌的电视机,拼单价为360元,销售商家为凯迪液晶电视,已拼件数为312件。此外在拼多多商还有大量的类似打着类似知名品牌的产品出售,例如小米智I7S全网通手机,其外观完全山寨苹果手机。

  

  (图片来自拼多多APP)

  千亿GMW背后亏损持续扩大

  对于拼多多的成长中,最耳熟能详的说法是“同样是突破1000亿元GMV,阿里用了10年,京东用了6年,拼多多只用了不到3年”。事实上,营收的强劲增长是拼多多成立3年即IPO“最拿的出手”的底牌。

  根据招股书显示,拼多多2017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700万元,到2018年第一季度,这个数据已激增至13.9亿元,同比增长37倍。从年度营收指标来看,其2016年为5.05亿元,2017年达到17.4亿元。和营收增长相比,拼多多GMV的增长更令人咋舌。数据显示,拼多多2017年GMV高达1412亿人民币;2018年第一季度成交金额为662亿人民币(约合106亿美元)。

  所谓GMV指标,是指网站成交金额,属于电商平台企业成交类指标,主要指拍下订单的总金额,包含付款和未付款两部分。GMV虽不是实际的交易数据,但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从拼多多的资产负债表上披露的数据来看,在2017年的时候,拼多多99%的资产都是流动资产,且资产负债率高达91%,但是没有银行贷款。拼多多负债中的96%都是应付入驻商户的款项。同年公司的资产总额为133亿,相比2016年的18亿,增幅为649%。如此计算,其实拼多多133亿资产中有94亿是应付账款,那么2017年底的实际可利用资产为39亿,根据当年的GMV,拼多多用39亿的可利用资产撬动了1400亿的GMV。

  一边是不断增长的营收,一边是不断扩大的亏损。数据显示,拼多多2016年亏损2.92亿元;2017年亏损5.25亿元;2018年一季度亏损2.01亿元。但拼多多的毛利率一直在大幅增长,2016—2018年1季度毛利率分别为-14.46%、58.56%和76.98%。但是由于不断增加的推广费用和销售费用,其亏损一直在扩大。 据了解,2017年拼多多投入销售和市场开支的费用为13.45亿元,同比增长近7倍。2018年前3个月,公司销售和营销费用增至1.941亿美元(约12亿元),已接近2017年全年水平。从营业费用结构看,拼多多的重点放在获客的销售和营销成本上。2018年一季度,其总营业费用增至2.103亿美元(约13亿-14亿元),其中广告费用就增加了5.759亿元。不过高额的市场费用并没有换来注册用户的大幅增长,在号称实现了注册用户3亿之后,拼多多的注册用户出现了环比下降。

  低价=售假?淘宝吃过的苦拼多多一个都不少

  《号外财经》在中国裁判文书网输入“拼多多”共出现118个案例,其中大多数都是因售假纠纷的民事案件。而拼多多的低价策略从一开始就和山寨、售假等标签捆绑出现。早在上半年,拼多多还因产品广告涉黄涉黑而被全国是扫黄打非办介入调查。虽然拼多多作为一个电商平台,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对入驻商家的监管不力也导致了平台售假问题日益突出。

  售假一直是困扰电商平台的问题之一。淘宝的假货问题一直是被市场诟病,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淘宝经历过的苦难,拼多多一个都不少。此前淘宝经过不信任,商户的打假与淘汰上,拼多多也正在做,“历史不会厚待谁,每个时间段的阵痛都会经历。”

  令人不解的是,面对低价需求、山寨假货,既然已有淘宝的前车之鉴,为何拼多多仍然执迷不悟?按照黄峥的话来说,平台前期靠着低价来吸引大而广的价格敏感用户是必经之路,如果不这么干拼多多就没有今天的发展。那么拼多多是否存在对售假者的纵容我们不得而知,但截止此文发表之前,拼多多APP上依旧可以搜出大量的山寨创维电视产品,对品牌商的维权声明视而不见,可见上市后的拼多多,对平台合规化,审核和管理入驻商家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