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峥,拼“多”还是拼“好”?

2018-07-30 09:09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截至收盘,拼多多股价报2670美元,涨4053%,市值29578亿美元。也就是说,拼多多在美国打响了清脆的第一枪。


  《号外财经》文/高伟

  7月26日,年仅3岁的拼多多迎来了特殊的一天:当天21点30分,拼多多在上海、纽约同时敲钟,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市场。还有更兴奋的,经一个多小时的交易撮合,北京时间7月26日晚10时59分左右,拼多多股票正式开盘,开盘价26.5美元,较发行价19美元涨39.5%,总市值超过290亿美元。截至收盘,拼多多股价报26.70美元,涨40.53%,市值295.78亿美元。 也就是说,拼多多在美国打响了清脆的第一枪。

   当然,最高兴的还是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这位“80后”2002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2004年获得美国UniversityofWisconsin-Madison计算机硕士学位,随后加入美国谷歌。2006年回国,参与谷歌中国办公室的创立。2007年从谷歌离职创业,先后创立电商代运营公司和游戏公司。

   2015年4月创立拼好货,开创社交电商新模式。2016年05月30日,深圳市拼多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

   《号外财经》注意到,拼好货和拼多多两家企业自成立之初,企业法人同为孙沁,黄峥在拼好货和拼多多中分别担任董事和监事角色。2016年9月13日,电商平台“拼多多”、“拼好货”宣布合并。拼好货主营业务为水果生鲜,走C2B模式,团队脱胎于乐其电商代运营团队,拼多多定位的是商家入驻型平台,涵盖了家居生活、箱包服饰及食品等多个品类。外界解读,两家平台因业务形式相似且有相同的投资方高榕资本而走向合并。据公开信息称,合并后拼多多从寻梦游戏独立出来并入拼好货,两个品牌将保持独立性,原拼好货CEO黄铮将担任新公司的董事长兼CEO。

   黄峥正是走到舞台中央。

   继2015年8月,拼多多获得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后(得到网易丁磊、顺丰王卫、oppo老板段永平、淘宝创始人孙彤宇和魔量资本的投资),2016年7月,拼多多完成1.1亿美元的B轮融资,由高榕资本、新天域资本、腾讯投资、创伴资本、光源资本、顺为资本、小米科技、尚珹资本、IDG资本、华新志远、魔量资本等投资;2017年1月,拼多多获得红杉资本2.15亿美元的C轮投资;2018年4月,拼多多获得13.69亿D轮融资,由腾讯、红杉资本投资。

   时至今日,随着拼多多上市并且首日涨超40%,人们更多的眼光投射在拼多多上,然而拼好货已经淡出的人们的视野。《号外财经》此次再度拿拼好货说事,只是提醒大家拼多多的前身不止是“多”,还有“好”。

   然而,在一片争议声中,拼多多将过多的经历放在了“多”上,而忽略了“好”。先从量上说:2016年9月,拼多多用户数超过1亿,月GMV超10亿;短短三个月,2016年12月, 拼多多月GMV超过20亿;有过了三个月,2017年3月, 拼多多月GMV超过40亿。过快的成长,也造成了拼多多问题不断。2016年拼多多的投诉量占行业13.12%,高居行业第一。崛起于三四线城市,以便宜著称的拼多多在产品质量上备受诟病。品控问题,是拼多多未来发展壮大亟须解决的一个问题。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