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腾讯 九州通欲抢占千亿医院处方外流市场

2018-07-26 09:11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25日,九州通与东华医为、腾讯云计算签订《关于医院处方外流信息共享平台以及药品配送解决方案战略框架合作协议》。


  《号外财经》文/杨超

  国务院办公厅于2017年分别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13 号)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国办发【2017】37 号)等文件,鼓励医疗机构处方信息、医保结算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

  在此背景下,不少公司看到其中的商机,不同领域公司欲需求合作,来开发和抢占上述蓝海市场。

  7月25日,九州通(600998.SH)与东华医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华医为”)、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腾讯云计算”)签订《关于医院处方外流信息共享平台以及药品配送解决方案战略框架合作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

  《号外财经》注意到,上述三方拟依托其在相关领域的独特优势以及业务能力,结合医疗机构信息化需求,构建“互联网+医药”生态链,开展“医院处方外流信息共享平台及药品配送解决方案”的系统研究、设计、建设、推广和运营。

  具体内容为,开发与医院HIS系统与处方外流系统对接的信息平台,提供医院内部与医院外部承接处方的药房的信息平台对接方案;提供药品安全、快捷、准确地送达患者的信息平台解决方案等。

  东华医为是东华软件股份公司旗下专业服务医疗、卫生等大健康领域 IT 业务的全资子公司,拥有近100项大健康类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现为全国500 余家大健康领域的各类用户提供持续的技术服务。

  九州通是一家专门从事药品及其它健康产品的分销和物流配送的全国性企业集团,在该类产品的 BTB、BTC 以及 OTO 等业务方面具有成熟的经验,是国内最大的民营医药商业企业。

  而腾讯云计算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即时通讯、移动支付等方面有着领先的技术优势,并广泛布局于医疗大健康领域,旗下拥有腾讯觅影、腾讯睿智、微信智慧城市等面向医疗行业的产品。

  网售处方药衍生的千亿市场让其备受关注。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医药行业电子商务市场竞争与投资分析报告》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药品市场总规模达1.49万亿,其中85%的销售规模来自于处方药销售。网售处方药新政一旦放开,医药电商市场规模保守估计将超过千亿。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与九州通合作之前,腾讯也上海医药开展了相关业务,而上海医药在方面也有一定的布局。

  上海医药的互联网电商是近年来零售端的一大创新。2015年上海医药投资设立上药云健康,2016年完成A+轮融资,随着2017年“探索医疗机构处方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被再次提出,上海医药以上药云健康为发展处方药新零售的“互联网+”平台,并与腾讯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初步形成从处方获取与管理、实现与配送及处方增值服务的处方药新零售价值链闭环。

  《号外财经》注意到,2018年第一季度,九州通营业收入222.1亿元,同比增长18.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1亿元,同比增长19.20%。其中,医药批发及相关业务、医药零售收入分别为212.58亿元、5.29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7.44%、26.57%。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