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新光学IPO:1/3收入来自北美 未来业绩恐受中美贸易战影响

2018-07-26 09:03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单从财务数据来看,永新光学在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净利润以及毛利率都呈稳定增长,但《号外财经》在阅读招股书时发现,该公司对外销依赖较大,公司业务模式令人担忧。


  《号外财经》文 / 李瑞峰

  6月26日,证监会发布的《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90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新光学”)获通过,保荐机构是海通证券。

  永新光学是一家从事光学显微镜、光学元件组件和其他光学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据披露,永新光学计划通过本次IPO募集资金约6.02亿元,用于光学显微镜扩产项目、功能性光学镜头及元件扩产项目、车载镜头生产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2015年至2017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永新光学实现营业收入3.84亿元、4.21亿元和5.14亿元,同期净利润为4997.03万元、8578.01万元和10670.24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8103.73.万元、7122.17万元和9912.94万元,增长稳健,另外,永新光学的综合毛利率逐年提高,报告期内分别为35.47%、37.96%、41.16%。

  单从财务数据来看,永新光学在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净利润以及毛利率都呈稳定增长,但《号外财经》在阅读招股书时发现,该公司对外销依赖较大,公司业务模式令人担忧。

       北美地区销售占比较大 业绩恐受中美贸易战影响

       招股说明书披露,报告期内,永新光学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73亿元、4.06亿元和4.99亿元,来自境外销售的收入分别为2.21亿元、2.54亿元和3.24亿元,在总销售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59.43%、62.59%和64.83%,境外销售收入占据了永新光学的半壁江山,而且占比呈现逐年升高的趋势。

  海外销售占比如此之大,除了担心汇率波动带来的不良影响外,最让《号外财经》担忧的是,该公司在北美地区的销售收入占到整个境外销售收入的一半以上。报告期内,公司在北美地区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15亿元、1.48亿元和1.74亿元,在总销售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30.91%、36.32%和34.75%。

  

  资料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

  目前中美全面贸易战随时可能开打,而永新光学对北美地区的销售依赖较大,让人不得不担心公司未来的业绩会不会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事实上,《号外财经》在查询美国对华的500亿关税清单时发现光学显微镜、光学元件组件等类似产品已经在关税清单上。

  90119000:复合光学显微镜的零件和附件,包括:摄影、显微摄影术或显微投影。

  90121000:光学显微镜以外的显微镜;衍射仪。

  90129000:光学显微镜以外的显微镜的零件和附件衍射仪。

  90029095:安装的光学元件,串联;零件和装配件的光学元件。

  90138070:除标题以外的液晶及其它光学平板显示器

  90142020:航空或航天用光学仪器和器具(圆规除外)

  90148010:光学导航仪器

  90158020:光学测量、水文、海洋学、水文、气象或地球物理仪器及器具

  90189020:光学仪器和电器串联,用于医疗、外科、牙科或兽医科学及其配件。

  90273040:电子光谱仪,采用光学分光光度计和光谱仪辐射(紫外线、可见光、红外线)

  90273080:非电的光谱仪,采用光学分光光度计和光谱仪辐射(紫外线、可见光、红外线)

  90314100:半导体测量用光学测量仪器晶片/设备或光掩膜/网线用于制造这样的设备

  永新光学在招股书中没有披露中美占对该公司业务的影响,所以我们不得知公司的主营产品是否在清单上,我们担心美国对上述光学产品征收25%的关税会对永新光学在北美地区的销售产生影响。

  除了中美贸易战可能会影响公司的销售收入外,《号外财经》发现永新光学在上下游行业中所处的位置令人担忧。

       业务模式疑似来料加工 核心部件被人卡着脖子?

       南京尼康江南光学仪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尼康)是永新光学持股25%的参股子公司,而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则是日本尼康公司。南京尼康的主营业务同样是光学仪器、光电仪器产品,也就是说永新光学的这家参股子公司与永新光学构成同业竞争。

  不仅如此,永新光学对日本尼康的销售数据还存在明显的前后矛盾。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采购信息,尼康是永新光学2017年的第二大客户,对应销售金额高达3571.44万元,销售占比6.95%。

  

  资料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

  同时,永新光学在招股书披露的按销售区域划分主营业务收入中,对尼康境外销售2231.2万元、对尼康境内销售707.57万元,二者合计2938.77万元,与上述前五大客户中披露的数据比较,则少了632.67万元。是统计上的失误?还是有其他原因?永新光学在招股书中并没有说明。

  

  资料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

  

  资料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

  此外,《号外财经》发现,尼康不仅是永新光学的关键客户,同时还是该公司报告期内核心原材料的主要供应商。2017年,永新光学从尼康采购了1,118.97万元的观察头、电源模块,尼康是该原材料的唯一供应商,也是公司的第三大供应商。此外2015年和2016年尼康分别占据着永新光学第二大和第四大供应商的位置。

  

  资料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信息显示,永新光学向尼康采购观察头、电源模块,然后加工成显微镜、专业成像光学部组件等产成品,再返销给尼康。这一模式特别像来料加工模式,永新光学更像是一个中间加工商,永新光学在核心元器件方面已经对尼康形成重大依赖?未来在核心技术上会不会被别人卡住脖子?

       环保不达标 数次受到较大金额的处罚

       除了在上下游产业中所处位置令人担忧外,报告期内,永新光学数次受到环保处罚,金额较大,这从侧面反映了公司在管理方面可能存在漏洞,在环境保护方面需要加强。

  据招股书披露信息显示,2015年11月30日,南京市环境保护局出具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宁环罚字【2015】94号)对南京永新处以98,000元的罚款,内容为:公司雨排口水量大,水质混浊,现场采样分析后超标。

  2016年11月16日,南京市环境保护局出具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宁环罚字【2016】36号)对南京永新处以260,000元的罚款,内容为:公司氧化工段生产线配套环保设施酸雾净化塔未同步开启。

  现在永新光学已经成功过会,且公司在招股书中解释称,上述环保不达标行为尚不构成重大违法行为。但是我们注意到,6月22日,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通告了严肃整治上市公司环保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执法总结,再加上监管部门对于环保问题较以往投入更多的关注,因此,我们希望永新光学在上市后加强对环保方面的重视,以免因环保不达标给公司造成更大损失。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