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黄金子公司因环保被罚 安全事故频发致多名员工死亡

2018-07-25 09:33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5日,西部黄金发布公告称,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伊犁公司于2018年7月23日收到伊宁县环境保护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给予伊犁公司罚款人民币40万元整的行政处罚。


  《号外财经》文/杨超

  7月15日,西部黄金(601069.SH)发布公告称,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西部黄金伊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伊犁公司”)于2018年7月23日收到伊宁县环境保护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伊县环罚〔2018〕第Ⅰ014 号,给予伊犁公司罚款人民币40万元整的行政处罚。

  原因如下:伊宁县环境保护局于2018年7月2日对伊犁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存在以下环境违法行为:含氰废渣未按照环评批复要求进行破氰处理,直接堆存于尾矿库内;未按照重金属污染环境监测工作要求开展尾矿库周围地下水环境监测;含砷废渣未进行固化,直接运送至尾矿库喷洒水泥浆后进行堆存,不符合环评要求;未对使用金蝉药剂的尾渣进行危险废物特性鉴定。

  而在今年7月13日,西部黄金发布公告称,在配合新疆证监局检查的过程中,发现伊犁公司曾于2017年4月27日收到伊宁县环境保护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伊县环罚字〔2017〕第Ⅱ003 号)的情况存在,该项行政处罚未经披露。处罚原因为,伊宁县环境保护局于2017年4月9日对伊犁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存在以下环境违法行为:伊犁公司冶炼厂外南侧200米处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设置排污口;利用渗坑排放废水。

  此外,伊犁公司曾于2017年11月18日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导致一名职工死亡。

  《号外财经》注意到,近年来,西部黄金另一家子公司多次发生安全事故,导致多名员工死亡。

  2017年4月30日,西部黄金全资子公司西部黄金克拉玛依哈图金矿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哈图公司”)千米井矿区675中段 C16271417采场发生一起顶板冒落事故,导致1人死亡,死者生前为哈图公司清砂工。塔城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出具的《督办通知》(塔地安委办督字〔2017〕7 号)表示,近年发生的事故反映出西部黄金克拉玛依哈图金矿有限责任公司存在管理上的漏洞,按照地委、行署领导批示,责令公司立即停产整顿,对矿区全面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再不发生类似的伤亡事故,落实情况于2017年5月20日前报塔城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号外财经》注意到,2016年,哈图金矿营业收入4.81亿元,占公司当期收入比例为43.24%;净利润1.34亿元,占比106.00%;标准金产量1,788.42千克,占比41.97%。

  5月26日,西部黄金发布哈图公司复工公告。

  2017年8月份,哈图公司收到塔城地区托里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出具的《关于对地上、地下矿山停产整顿的通知》,“鉴于当前的安全生产形势,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现对托里县辖区所有金属非金属地上、地下矿山进行停产整顿,矿山在停产期间进行全面的隐患排查,自查自纠,隐患排查、自查自纠完成后,经托里县安监局复产验收后,凭复产复工验收报告再行开工。当年9月份,哈图公司复工。

  哈图公司2017年10月12日再次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导致一名职工死亡。

  此前,哈图公司在2016年11月22日在齐Ⅰ矿区千米井+725 中段 C15270812 采场发生冒顶事故,导致1人死亡,在事故中负有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的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哈图公司在2016年7月27日发生冒顶事故后,未对死者抢救情况予以跟踪调查,未将事故情况按要求如实向安全监管部门上报,在这起事故的发生中存在瞒报的行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