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优势荡然无存 泰达宏利量化顶格持股业绩败北

2018-07-24 17:53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震荡市有一定优势的量化基金业不灵了,跌的最惨的就是泰达宏利量化股票,顶格持股业绩却败北,人们戏称它年内“拉肚子”。


  《号外财经》文/高伟

  今年以来,A截跌宕起伏,《号外财经》观察到,沪深300指数前6个月两阳四阴,与此同时,重点投资股票的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业开始跌宕起伏,好不热闹。在震荡市有一定优势的量化基金业不灵了,跌的最惨的就是泰达宏利量化股票,顶格持股业绩却败北,人们戏称它年内“拉肚子”。

      沪深300指数月K线图显示,1月份该指数上涨6.08%,并且创出阶段新高;2月份、3月份、4月份却持续下跌,月涨跌幅依次为-5.90%、-3.11%、-3.62%;5月份,该指数略有回升,单月涨1.21%;然而,6月份该指数再度下跌,月涨跌幅为-7.66%。进入下半年的7月份,该指数已经上涨2.01%,能否实现7月份收阳,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如果说1月份股市在做滑梯的话,那么二季度股市在坐过山车,爬起来又重重摔下。

   《号外财经》注意到,在股市起起落落中,基金自有打算。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二季度末,股票型基金的重仓股市值占净值比例为45.72%,较一季度末的47.76%下降了2.04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的重仓股市值占净值比例为38.74%,较一季度末的39.17%也微微下降了0.43个百分点。整体看来,在二季度A股市场的反复震荡和热点散乱背景下,偏股型基金已经有意识地降低重仓股占比,以控制个股剧烈波动对基金净值的影响。其中,二季度末,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4.64%,较一季度末的88.17%下降了3.53个百分点。考虑到目前股票型基金的最低仓位限制抬升至80%,二季度末的股票型基金仓位已接近下限。而与股票型基金一起降低仓位的,还有混合型基金:二季度末,混合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为68.72%,较一季度末的69.97%也下降了1.25个百分点。

   没错,股票型基金虽然有底仓限制,但依旧整体调低仓位,并且已经接近下限。但《号外财经》已然发现,有64只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超过90%,有华安物联网主题股票、泰达宏利量化股票两只基金股票仓位持续在94%以上。然而,虽然是顶格排至股票,业绩却迥然两重天。

   华安物联网主题股票近1月、近3月、近6月、今年来的业绩均跑赢同类基金,而泰达宏利量化股票却持续跑输同类基金。到底发生了什么?

   《号外财经》注意到,泰达宏利量化股票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总值比由今年一季度末的94.29%,微降至二季度末的94.18%,该基金近3月回报率为-7.11%%,跑输同类平均业绩-4.77%;近6月回报率为-14.88%,跑输同类平均业绩-14.23%;今年来回报率为-12.33%,跑输同类平均业绩-10.24%;近1年回报率为-6.03%,跑输同类平均业绩-4.67%。尤其是近3个月的业绩排名为635/934,排名后三分之一。

   也就是说,泰达宏利量化股票中短期都不及平均水平,量化基金的天然优势荡然无存。

   “2018年二季度,整体市场逻辑围绕中国经济负债端去杠杆的主脉落运行,叠加市场对经济内生动力和外围环境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担忧等多种因素,市场出现大幅度下跌。场内流动性也出现结构性分化,资金抱团消费、医药、白酒等防御类品种。市场波动幅度明显加大。本基金在操作上遵循业绩比较基准的风险收益结构,通过多因子模型积极寻找风险溢价源,在严密控制组合与业绩比较基准的主动风险基础上,持续创造超额收益。”泰达宏利量化股票基金经理杨超在二季报中分析道。但《号外财经》发现,该基金多因子模型积极寻找风险溢价源的打法还是有偏差的,而激进的仓位更是重伤。

   “在今年市场剧烈变化的背景下,过于激进的仓位有可能带来更高的投资风险。”业内人士分析称,“某些高仓位的量化基金,由于模型不契合市场风格,更容易传导到业绩亏损,投资者要注意规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