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宽裕助力A股三连阳:7100亿社保基金 1.35万亿地方专项债券

2018-07-24 16:01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反击战前要先装满子弹。截至7月24日收盘,A股各主要指数已经走出三连阳,这得益于近期连续宽松的资金面。


  《号外财经》

  文/李万钧

  反击战前要先装满子弹。截至7月24日收盘,A股各主要指数已经走出三连阳,这得益于近期连续宽松的资金面。

  《号外财经》注意到,近期政策面和资金面动作频频。减税1.1万亿元,加速发行1.35亿元地方债,养老保险基金已经到账3716.5亿元并开始投资,后续还有2100多亿元即将到帐和上海四川1300亿元拟签约投资的额度。

  开放的经济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这可谓国务院打出的一套刺激经济发展的组合拳。

  昨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一系列举措提振市场信心。减税降费,在确保全年减轻市场主体税费负担1.1万亿元以上的基础上,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初步测算全年可减税650亿元。对已确定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增值税留抵退税返还的1130亿元在9月底前要基本完成。

  财政和货币政策也相当给力。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引导金融机构将降准资金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市场化债转股等;加快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出资到位,努力实现每年新增支持15万家(次)小微企业和1400亿元贷款目标。与此同时,经济和产业政策进一步开放,推动一些关键部门加速改革和市场化。在交通、油气、电信等领域推介一批以民间投资为主的项目;通过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支持民营和外资企业独资或控股投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简称“人社部”)披露的信息则更为振奋市场信心。

  7月23日(周一)上午人社部就2018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披露了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情况和城镇居民就业情况。

  截至2018年上半年,社会保险基金理事会已经与14个省市区签订委托投资协议,合同金额5850亿元,其中3716.5亿元已经到帐并开始投资。同时,上海还准备追加委托投资300亿元,四川准备委托投资1000亿元,正在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商洽签署投资合同。

  也就是说,社保基金正在投资A股的资金3700多亿元,后续确定即将投入的资金还有3400亿元。

  根据人社部新闻发布会上的披露,到6月底,和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的只有14个省份,后续还将有更多省份跟进。这14个省份是:北京、山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北、广西、重庆、云南、西藏、陕西、甘肃。从投资运营情况看,2017年投资收益率是5.23%。下一步,社保基金理事会的资金来源和规模还将进一步拓展。

  就业情况乐观,也体现了经济发展积极的一面。

  人社部表示,上半年就业局势还是非常好的,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城镇新增就业高位增长。1-6月,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与去年同比增加了17万人。这是最核心的指标。二是城镇失业率保持低位,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83%,同比下降了0.12个百分点,降至多年来的低位。三是市场运行活跃有序。监测数据显示,二季度的市场求人倍率是1.23,同比增加了0.12,市场岗位需求大于求职人数,和求职人数相比较,岗位又进一步增加了。四是各类重点群体就业保持总体平稳,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与往年基本持平。职业教育院校毕业生广受市场欢迎,就业水平保持高位。上半年,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91万人,同时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步增长,二季度末,全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为1.8亿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49万人,增长了0.8%,这也是非常可喜的。在就业增长、失业率处于低位的情况下,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工资水平保持增长,就业稳定性增强,社会保险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劳动者权益维护得到加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