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又将迎来“上市系”?付融宝融资8亿幕后买家成疑

2018-07-11 09:04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互联网金融平台付融宝宣布获得B轮融资,上市公司万家乐的控股股东将战略投资8亿元,目前双方已签署框架协议。从融资规模上看,此次付融宝创下近期网贷行业融资新高。


  《号外财经》文/米莱

   《号外财经》近日从付融宝官网获悉,江苏互联网金融平台付融宝宣布获得B轮融资,上市公司万家乐的控股股东将战略投资8亿元,目前双方已签署框架协议。从融资规模上看,此次付融宝创下近期网贷行业融资新高。

  4年老平台待收余额逾33亿

  《号外财经》查阅天眼查发现,付融宝在2013年11月正式上线,实缴注册资本1.1亿元,由江苏宝贝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创立。天眼查的工商信息显示,平台控股股东为公司董事长梁振邦以及江苏中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二者分别出资4400万元,各占股40%;浙商基金出资1320万元,占股12%;南京软银易刚创投出资550万元,占股5%;上海中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330万元,占股3%。

  付融宝官网披露的平台运营数据显示,付融宝已经安全运营4年零230天。截止2018年上半年,平台累计借贷金额161.87亿,借贷余额33.17亿,利息余额2.96亿,项目逾期率和金额逾期率均为0。其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全年营收8082.85万,同比小幅增长5.7%;公司2017年实现盈利672.16万,相比2016年同期亏损2655.55万,实现了首年盈利。

  根据公开信息可知,付融宝此前进行过两轮融资。在2015年5月,付融宝宣布获得Pre—A轮数千万元人民币融资,该笔融资没有公布投资方。但从工商注册信息上可发现,在当年5月20日付融宝母公司江苏宝贝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新增股东孙冬文,后于2015年9月14日孙东文退出。紧接着2015年10月,付融宝宣布荣获上市公司中技控股、知名风投软银中国资本、浙商基金(北京)战略入股3.5亿元,成为当年江苏省融资最高的P2P平台。

  万家乐控股股东战略投资背后买家是谁?

  根据付融宝官方消息,此次B轮融资的投资方为上市公司万家乐的控股股东,并已签订框架协议。不过万家乐最近三个月在A股市场的走势并不尽如人意。截止7月9日,万家乐的收盘价为3.54元/股,股价相比2018年4月2日的阶段高位9.66元/股跌去了近7成。根据万家乐公布的公告显示,万家乐控股股东于今年4月初变更为弘信控股有限公司。那么相对于当时的价格,当时接盘的控股股东亏损惨重,那么此次融资资金来自何方?万家乐控股股东战略投资的背后买家又是谁呢?

  由于付融宝并没有公布此次融资方万家乐的控股股东究竟是谁,《号外财经》对万家乐的工商注册资料进行了梳理。根据企查查的信息显示,万家乐的控股股东于今年4月初变更为广州蕙富博衍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蕙富博衍”),而蕙富博衍的实际出资人为自然人孙剑铖。后根据万家乐的的公告显示,弘信控股又协议收购蕙富博衍所持有的万家乐全部股权,导致公司控股权变更为弘信控股,弘信控股又是万家乐现任董事长陈环控制的企业,因此,目前万家乐的实控人可以被认定为陈环。

  那么究竟是陈环还是孙剑铖对付融宝进行了战略投资了呢?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深挖这两位控制人的背景,《号外财经》发现,无论是陈环还是孙剑铖都和浙江的另一个平台——草根投资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根据草根投资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目前草根投资的创始人及法人为金忠栲,其为律师出生。曾有十余年的金融律师执业经历,曾在曾在浙江拓远律师事务所任职。巧合的是,孙剑铖2009年7月至2013年5月任浙江拓远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2014年 7 月至今任浙江拓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万家乐现任董事长陈环在2014年的时候,曾任浙江拓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并且出任草根控股前法务总监一职。根据2014年发表在《青年时报》上的一篇专访显示,浙江拓远律师事务所和草根投资合作形式为战略合作,草根投资网的所有法律事务委托给浙江拓远律所处理。

  如此梳理下来,曾经均在浙江拓远律所任职的三位合伙人,现其中一位在主理网贷平台草根投资,另外两人之一斥资8亿投资了付融宝。而草根投资作为另一个网贷平台曾在今年6月宣布斩获23亿D轮融资,由上市公司洲际油气领投。但洲际油气公告称,尚未对草根投资进行尽调,且计划投资金额只有5亿。迄今为止,洲际油气没有公布后续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