熙凡翠玉坊解读翡翠 | 传统挂件的时尚价值

2018-07-06 14:28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块小小的翡翠挂件,方寸间融绘画、书法、雕刻及故事文化于一身,结绳其上,佩之于身。曾经的一点一滴,都存档在这一枚枚小小的翡翠里,成为一个个温暖的记忆。


  一块小小的翡翠挂件,方寸间融绘画、书法、雕刻及故事文化于一身,结绳其上,佩之于身。曾经的一点一滴,都存档在这一枚枚小小的翡翠里,成为一个个温暖的记忆。

  挂件的历史十分久远,是由古代一种礼器演绎而来。包括指环、带钩、牌、组佩。常见的挂件材质有和田玉、翡翠、水晶等。相比其他材质,翡翠因其坚实的质地、致密的结构、柔润透亮的光泽、干净协调的基底,受到市场的强烈追捧!

  一件玉佩,系于孩子颈上,寄托父母的祈求和祝愿; 一对玉坠,系于女子耳畔,娇美华贵展现女子魅力;一块玉牌,系于男子腰间,显示尊贵的身份和地位。

  翡翠玉佩:

  玉佩,多指挂在颈间的玉饰。因挂于颈间、要求分量尽可能的轻,体积尽可能的小,形状尽可能的薄,才能贴身佩戴。

  在玉佩中,往往运用了人物、走兽、花鸟、器物等形象和一些吉祥文字等中国传统图案造型,以民间谚语、吉语故事为题材,构成“一句吉语一幅图案”的美术表现形式。常见的玉佩有:龙凤佩、观音佛、平安扣等。

  翡翠玉坠:

  女子穿耳戴饰的历史已有二千多年了,最初,女子佩戴玉坠并不是为了点缀自身的美丽,而是提醒自己应当安分守己,避免抛头露面。随着思想观念的进步,玉坠才渐渐成为了爱情的象征,装饰着女性的婀娜多姿,风情无限。

  如今的玉坠,其制作工艺更为复杂,造型也十分多变。相比其他材质的耳坠,翡翠玉坠往往别有一番韵味,最能打动人心。

  翡翠玉牌:

  玉牌因其规格方正,大小适中,可佩戴于胸前又可佩戴于腰间,深受人们的喜爱。

  翡翠玉牌的形制多种多样,有依据中国书画为题材的文人玉牌,这类玉牌常以花鸟,山水,雅士配合诗文,依据国画的布局来设计。有依据民俗文化为题材的玉牌,这类玉牌常以福、禄、寿、喜为表达思想,以吉祥祝福为意,通过组合来表达一种美好祝愿。有依据宗教、神话人物为题材的玉牌,这类玉牌常以佛教中的菩萨、佛,神话中的神仙及儒家道家人物来塑造出或慈善、或庄严、或肃穆的氛围。

  翡翠等玉挂件是中华数千年文明中古老的传统,但发展到今天,人们将其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在以时尚风向标著称的娱乐圈里,也有不少人对翡翠饰品钟爱有加,不老女神刘晓庆、赵雅芝、王琳,男神中的李连杰、谭咏麟、韩磊、黄渤等都是翡翠的忠实粉丝。可以说,人因翡翠的点缀而倍添姿彩,翡翠因人的美丽而有了生机与灵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