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强监管下这家上市公司危废整改后仍“触目惊心”遭环境部怒批

2018-06-22 09:31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环保监管的高压态势之下,上市公司扎堆儿对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打补丁”。然而,在环保强监管之下仍然有公司“顶风作案”,并且还是“累犯”。这家公司就是——罗平锌电。


  《号外财经》文/宋佳

  2018年5月份以来,证监会加强了对上市公司环境保护信息披露的监管力度,同时在IPO、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审核中,也进一步加大对环保问题的重点关注。在环保监管的高压态势之下,上市公司扎堆儿对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打补丁”。

  然而,在环保强监管之下仍然有公司“顶风作案”,并且还是“累犯”。这家公司就是——罗平锌电。

  6月21日晚间,罗平锌电发布《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云南监管局问询函的公告》,要求该公司说明是否还存在其他未披露的环保信息,询问该公司是否能按时完成整改目标,要求披露公司下一步整改计划和环境污染防治的长期制度,以及环境污染问题是否会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敷衍整改 环境污染触目惊心

  《号外财经》根据环境部6月21日发布的文章了解到,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指出,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重金属污染隐患问题突出。2018年6月12日,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到罗平锌电进行“回头看”督察发现,该公司在整改工作中“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假装整改、敷衍整改,这一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反而呈进一步加重之势,而且旧账未还,又欠新账。

  主要问题表现在:

  一是危险废物底数不清,随意堆存。第一轮环保督察反馈后,该公司根据曲靖市督察整改方案,制定了10万吨含铅废渣处置方案,但对于自身存在的其他环境问题只字未提。经核查,该公司堆存含铅废渣数量实际远超10万吨,虽然开展了一些处理工作,但截至2018年6月仍有近10万吨尚未安全处置。更为严重的是,与原堆场临近的另一堆场还堆放大量含铅、锌、镉等有毒有害物质的钙渣(含脱硫石膏渣),没有台账,管理粗放,数量不详。

  二是厂区管理混乱,污水横流。根据规定,铅锌行业企业生产废水重金属污染物应实现车间达标排放,并建设初期雨水收集系统,确保生产厂区含有重金属污染物的废水、初期雨水不外排。但检查发现,该公司电解车间管理混乱,不但未按要求收集高浓度重金属废水进行处理,实现车间达标排放;而且将沾染有高浓度重金属污染物的电解板随意露天堆放,严重污染环境。

  环境部在文章中怒批曲靖市委市政府消极对待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敷衍了事,得过且过,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针对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敷衍整改,以及曲靖市党委政府可能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督察组将深入开展调查,如实上报情况,确保依法依规处理到位。

  难逃整改命运 经营业绩将受打击

  罗平锌电在《关于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公司环保问题的提示性公告》中表示,通过此次督察,公司深刻认识到在环保方面存在较大的漏洞和隐患,对整改存在认识高度不够、整改力度不足的问题。对此,公司管理层高度重视,及时安排立行立改,将从今日起继续按照环保要求及整 改方案加快落实各项环保整改措施,加快整改速度和加强整改力度,确保按原定整改时间及质量于2018年10月底完成整改任务,使公司生产达到国家各项环保要求。

  罗平锌电作为一家主营铅锌矿石采选、锌冶炼等业务的企业,该公司同时存在三废污染,而重金属污染尤为突出。

  根据该公司2017年年报指出,随着新《环保法》的实施,环保部对《铅锌工业污染排放标准》的修订等文件对重金属污染控制指标、二氧化硫排放强度等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铅锌产业环保和节能减排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增加了对企业污染防治的责任,铅锌冶炼企业将需要投入更多的环境治理费用,这会进一步挤压铅锌行业的利润空间。

  并且,罗平锌电在2018年一季报中对2018年1-6月经营业绩的预计显示,实现净利润-3500万元至-2500万元,业绩亏损原因为环保要求,公司处理渣库废渣,从而增加本期锌锭生产加工成本,导致锌锭毛利率大幅度下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