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两基金单日均跌逾7% 九泰基金孟亚强高仓位大痛苦

2018-06-20 15:25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同一名基金经理,在同一个行情背景下,为什么有的深跌超7%,而有的则抗跌呢?


  《号外财经》文/高伟

  6月19日,端午节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突然遭遇狂风暴雨。2000只个股跌停,让股民欲哭无泪,同时也让基金经理束手无策。

   《号外财经》注意到,上周五A股市场再度走弱,大盘一度逼近3000点。在人们讨论3000点保卫战时,6月19日开盘,3000点开盘便被击穿,大盘指数再创新低。沪深两市全线重挫。沪指跌破3000点,创业板指数大跌近6%,创三年多新低,两市1600只个股跌幅超9%,跌停个股近1000只。截至收盘,沪指跌3.78%,报收2907点;深成指跌5.31%,报收9414点;创业板指跌5.76%,报收1547点。

   换句话说,6月19日,能持股赚钱的寥寥无几,在泥沙俱下的背景下,能够避险的公募基金也被这次狂风暴雨打得七零八落。

   《号外财经》据wind数据统计,当天,2750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为-2.54%,整体跑赢了A股主要指数。但不乏有230只基金当日净值下跌超过5%,包括9只基金净值跌幅超过7%。领跌的是上海某大型基金公司旗下的3只基金,紧随其后的是九泰基金旗下的两只基金:九泰久盛量化先锋混合C当日回报率为-7.15%,九泰久盛量化先锋混合A当日回报率为-7.03%,而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均为孟亚强一人。

   其实,孟亚强还管理着3只基金,九泰天富改革混合、九泰久兴灵活配置混合当日跌幅也很深,回报率分别为-6.20%、-5.97%;九泰鸿祥服务升级混合则比较抗跌,当日回报率为-0.69%。

   同一名基金经理,在同一个行情背景下,为什么有的深跌超7%,而有的则抗跌呢?

   《号外财经》首先观察了孟亚强管理的基金的规模,发现差别不大,均在8亿元以下,最低的不过0.02亿元。跌幅最深的九泰久盛量化先锋混合C规模仅0.0204亿元,而另一只跌幅超过7%的九泰久盛量化先锋混合A,规模为5.9008亿元;反之,抗跌明显的九泰鸿祥服务升级混合,规模为1.9655亿元。

   我们继续看其股票仓位,发现孟亚强吃亏在了高仓位!

   当日跌幅超7%的九泰久盛量化先锋混合C、九泰久盛量化先锋混合A,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总值比均高达93.28%;当日跌幅在6%左右的九泰天富改革混合、九泰久兴灵活配置混合,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总值比分别高达92.90%、94.08%;而当日跌幅近-0.69%的九泰鸿祥服务升级混合,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总值比仅为30.96%。

   问题来了,孟亚强管理的基金,为何在仓位上有如此大的差距呢?

   仓位高达94.08%的九泰久兴灵活配置混合,在今年一季报中表示,“市场认为未来A股会向港股一样,长期偏向价值风格。但从我们的研究来看,无论是成熟市场还是发展中市场,风格轮动是长期存在的现象。当价值股遇到估值和盈利不匹配的时候,市场自然会转向新的估值洼地。2018年一季度市场风格发生明显的转变,我们也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组合的投资标的。”

   而同样是灵活配置型基金且仓位仅30.96%的九泰鸿祥服务升级混合,在今年一季报中表示,“2018年一季度市场出现分化,蓝筹股出现一定的回调。未来国有企业改革、产业整合、压缩过剩产能都将有助于中国工业企业和制造业企业利润率的改善。因此,预计未来中国企业股票估值还将上升,中国资产仍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本基金将继续寻找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受益的相关标的,积极挖掘服务升级主题相关行业以及个股的投资机会。”

   《号外财经》通过对比孟亚强管理的这两只基金季报,发现说得风清云淡的却是风格激进的;而表述坚决的却持仓十分有限。无论如何,投资者对两只基金的迥异操作表示了质疑,甚至有市场人士质疑,孟亚强管理的基金虽然类型相同,但在操作上有着分工,有的是激进的前锋队员,有的则是防守队员,只是基金投资者却傻傻分不清楚。但对于这种“分裂”式的风格,饱受投资者诟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