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物业上市后理财产品买不停 涉自媒体遇袭事件至今未果

2018-06-11 09:36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8年2月1日,南都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都物业”)登陆上交所主板,该公司在上市之初就因服务质量问题饱受市场诟病。


  《号外财经》

  文/杜永辉

  2018年2月1日,南都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都物业”)登陆上交所主板,该公司在上市之初就因服务质量问题饱受市场诟病。

  《号外财经》注意到,南都物业IPO期间存在实控人无偿占用大额资金的情况,同时公司也是“理财高手”,公司上市仅两个多月公司就开始了新的理财计划,这不禁让人对南都物业上市募资的必要性产生质疑。

  服务质量频遭吐槽 员工福利水平有待提升

  根据南都物业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8.20亿元,同比增长41.85%。结合公司近两年的业绩情况来看,公司保持了增长态势,但在营业收入日益增长的背后南都物业却也存在着粗放式增长的问题。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近几年南都物业投诉频发,其物业费的收缴率不足,这致使南都物业与业主间的矛盾激化,企业诉讼大幅增加,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南都物业名下法律诉讼案件高达1732起。

  

  南都物业还因使用未经检验的电梯、违反规定条件招用保安员、未监督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等问题遭到相关部门处罚,由此可见,在管理上南都物业还存在很多漏洞。但物业管理作为一个服务性行业,服务执行的好坏很大程度上由基层员工的服务热情决定,而员工的服务热情很大程度上受到薪资待遇的影响。

  《号外财经》注意到,2014年-2016年,南都物业总体员工月平均收入持续低于招股书中公司给出的可比标准:浙江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具体如下图:

  南都物业各级别员工月平均收入水平及与浙江平均工资水平比较

  

  而同处于物业行业的碧桂园物业根据各地的社会平均工资水平,将自身业务覆盖的地区划分为四个档位。对比后《号外财经》发现,碧桂园物业在所有的工资档位内的平均工资水平均高于当地平均水平。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南都物业的总体薪资水平在行业中相对较低,优秀的员工的留存需要较高的薪资待遇作为支持,为了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减少与业主间的纠纷,南都物业在薪资水平以及社会基本保险保障上都需提升。

  碧桂园物业分地区平均工资与当地平均工资水平对比

  

  曾涉殴打业主风波 自媒体人被袭事件至今未果

  

  曾有相关媒体报道称《甄嬛传》的作者流潋紫曾在微博中曝出,南都物业殴打业主的血腥照片。

  

  

  而《号外财经》注意到,2017年11月,曾有网友在互联网社区网站19楼发布“南都物业殴打业主,可耻!包庇行凶者删除监控证据,可恨!”的帖子,再次曝出南都物业工作人员殴打业主的行为。

  http://n.sinaimg.cn/translate/w881h277/20180123/gj1w-fyqwiqi8854811.jpg

  但就在南都物业上市前夕,财经自媒体人"浙股"发文称,其作者在宁波遭遇一名"黑衣戴帽"人员袭击。此前有报道称,浙股君认为,这与此前其连续发文披露南都物业负面新闻存在关系。今年1月3日,浙股公号发布《物业第一股即将上市,70后美女身家或超20亿》,1月8日,又发布《"赶不走的物业",何以成为物业第一股?》,文中提到,南都物业在杭州曾经与业主发生冲突等负面事件。浙股声称发文之后,他先后遭遇陌生男子敲门、尾随、在家门前蹲守等蹊跷事件。此外,他还遭到投诉,投诉理由是"作者恶意捏造事实,涉嫌侵犯我公司及企业领导人名誉权,请求做删除处理"。该事件曾引起轩然大波,因南都物业也被牵涉其中,公司忙发声明。

  http://img.orz520.com/t01917b9435da9a42c8.jpg

  根据宁波高新分局案情通报显示,针对1月21日群众陶某在洲际大酒店门口被打一事,公安机关经过缜密侦查,分别于22日抓获实施者闫某、24日抓获指使者董某。目前2人均被依法行政拘留,案情还在进一步侦查中。但该事件的原委,董某的真实身份以及为何指使他人行凶至今都没有确定结果。

   实控人无偿占用大额资金 上市不足半年理财产品买不停

  《号外财经》注意到,在南都物业招股中显示,南都物业在2014年、2015年向董监高及其他员工拆出资金共3.58亿元、1.94亿元。其中2015年向实际控制人韩芳拆出资金就高达1.94亿元,而此次拆借的资金南都物业并未收取资金占用费。

  

  另一方面,南都物业在上市前的2015年9月、2017年3月向全体股东分红1.15亿元、2800万。

  此外,南都物业还是一位理财高手,在IPO期间,南都物业就进行了货币基金、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等多项投资。2015年南都物业货币基金与信托产品共计投资1.3亿元,2016年货币基金与理财产品共计投资1.35亿元。

  一般来说,公司上市大多为解决公司发展带来的资金困境,而南都物业不仅在IPO期间频繁交易理财产品,在上上市后不久公司理财产品交易又悄然开展。

  2018年4月14日,南都物业发布《委托理财公告》,根据公告显示,南都物业于2018年4 月13日与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 有限公司签订《山东信托中天系列单一资金信托项目 184 号单一资金信托合同》,出资1.2亿元购买“山东信托中天系列单一资金信托项目 184 号单一资金信托”。

  南都物业于 2018 年4 月20日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拟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 1.8亿元人民币(含)的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产品种类为由银行、券商、基金和信托等金融机构发行的低风险、流动性好的理财投资产品。

  南都物业于2018年5月11日召开2017 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 同意公司拟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 1.7亿元人民币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产品种类为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保本型产品(包括但不限于银行固定收益型或保本浮动收益型的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及证券公司保本型理财产品等)。

  由此看来南都物业不仅对大股东慷慨大方,对理财产品投资也钟爱有嘉,但这不禁让人对南都物业上市募资的必要性产生质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