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司控股权或将变更 净利润两极分化

2018-06-11 09:18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又有三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可能发生变更。《号外财经》注意到,其中两家公司2018年一季度业绩表现较好,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而一家公司净利润则出现下滑。


  《号外财经》文/杨超

  近日,又有三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可能发生变更。《号外财经》注意到,其中两家公司2018年一季度业绩表现较好,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而一家公司净利润则出现下滑。

  赞宇科技(002637.SZ)近日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方银军拟与河南正商企业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正商发展”)筹划重大合作事项,该事项可能涉及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的变更。

  正商发展拟通过直接和间接的协议转让方式获得公司股份不高于赞宇科技总股本的30%,拟按单价12.00元/ 股的估值为基础确定转让价格。赞宇科技控制实际控制人方银军向正商发展以逐步占据公司董事会席位数的方式让渡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

  正商发展共对外投资14家企业,其中全资控股河南正阳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同时还控股新三板挂牌公司河南兴业物联网管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兴业物联证券代码:872195.OC)。

  赞宇科技表示,正商发展业务规模庞大、资产实力雄厚,能为公司现有业务及新拓展的业务提供持续、充足的资金支持,在河南省声誉高、资源广,可为公司带来大量的业务机会。

  《号外财经》注意到,2018年第一季度,赞宇科技营业收入为15.82亿元,同比增9.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63.78万元,同比增长115.34%。

  红日药业(300026.SZ)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大通集团与北京高特佳签署了《关于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

  大通集团拟将所持红日药业3.01亿股股份转让给北京高特佳,每股转让价格为3.83元。本次转让前,大通集团持有公司6.38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1.19%。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大通集团将持有公司3.37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1.19%。北京高特佳将持有公司3.01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

  值得注意的是,标的股份交割完毕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大通集团将其持有红日药业11.19%股票表决权委托给北京高特佳或北京高特佳指定的第三方行使。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协议,北京高特佳拟与天津市海河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设立天津高特佳海河健康并购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命名,以下简称“高特佳海河基金”),在高特佳海河基金设立完成后,以高特佳海河基金为主体,按协议约定的条件、金额及价格受让该部分红日药业股份。

  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各方持股比例相对分散。红日药业实际控制人的认定存在不确定性。但根据目前红日药业的实际情况,律师认为主要存在如下三种可能:公司第一大股东、创始人、董事长姚小青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无实际控制人;北京高特佳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号外财经》注意到,红日药业目前业绩表现较为稳定。2018年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9.64亿元,同比增长31.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7亿元,同步增长25.83%。大通集团在此时出售公司股份和所持委托人转让给别人的原因让人费解。

  资料显示,北京高特佳为一家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2007年11月06日,法定代表人为胡雪峰,经营范围为投资信息咨询(不含限制项目);投资科技型企业、创业型企业及其他项目投资;资产管理。

  此外,明星电缆(603333.SH)近日也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涉及控制权变更,本公司股票自2018年6月8日起停牌。

  2018年第一季度,明星电缆在营业收入同比增26.24%的情况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44.95万元,同比下滑291.34%。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