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新增76家问题网贷平台 大数据风控或成“逗你玩”

2018-06-07 09:32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57号文件规定,大额违规标的在今年6月底需要整改清零,但事实不容乐观。某互金平台负责人向《号外财经》透露,“大标问题很难难清零,有的平台甚至几年时间也难以化解这些问题。”


  《号外财经》文/米莱

  距离去年年底颁布的《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简称“57号文”)中规定的网贷备案期限,还剩一个月不到的时间,由于各地金融办对于网贷行业出具的监管政策并不完全一致,市场普遍猜测网贷备案可能会延期。这个需要不断完善的行业从去年开始的监管收紧,对一些互金平台影响巨大,频频触雷。

  《号外财经》从网贷天眼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来看,截止到今年5月31日,我国P2P网贷平台数量累计达6462家,其中问题平台4337家,在运营平台2125家,较4月份提高7.21%。本月,新增网贷平台2家,新增问题平台76家;期间,P2P网贷行业成交额达1785.34亿元,环比上涨2.10%,贷款余额为12291.71亿元,环比上涨0.85%。

  根据57号文件规定,大额违规标的在今年6月底需要整改清零,但事实不容乐观。某互金平台负责人向《号外财经》透露,“大标问题很难难清零,有的平台甚至几年时间也难以化解这些问题。”

  所谓的大额标的,根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中的规定,是指同一借款人在同一网贷机构及不同网贷机构的借款余额上限:单一的个体、单一的自然人在一个平台上的借款上限是20万,单一组织、法人在单一平台上借款上限是100万,单一自然人在多个平台的借款上限是100万,单个法人在多个平台的借款上限是500万。互金平台不仅无法发布此类标的,对于已经发布的大额标必须进行整改清零,借款人也被限制进行大额融资。

  原本按照监管意思是P2P平台上的标的都是一对一的投融资双方,但“壳公司”借款的出现,打破了这种“理想”状态。

  从借款人角度来说,如果是个人借款,100万的上限足够满足需求。但是相对企业而言,500万的上限可能不足够。为此,企业开始注册大量的“空壳”公司,一家平台借款100万,然后汇集到主公司。从风险角度来说,虽然借款人信息俱全,但真实风险并未披露,投资人无法根据披露信息判断借款人的资质。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网贷平台频频“踩雷”的原因之一。

  面对众多“壳公司”的借款,各大平台风控能力屡被考验。有点实力的网贷公司开始转向科技金融。企图通过区块链、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来进行风控。比如,拍拍贷此前宣布已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区块链等技术应用在贷款端和投资端,可以进行精准获客、及反欺诈。乐信2017年年报也披露去年投入2.35亿进行风控研发,并已经在风控环节投入了人工智能技术。然后,别说大平台的研发投入究竟能起到多少作用,更多的互金平台的风控能力更是弱不禁风。

  从网贷天眼研究院公布的问题平台数据就可见一斑。截止今年5月底,全国新增问题平台76家,其中分布在全国19个地区,较为分散,其中上海、北京和浙江新增问题平台数量较多,均超过10家。新增问题平台仍以失联问题为主,占比77.63%,主要表现为平台网站打不开,客服联系不上等;其次为终止运营和提现困难问题平台,分别为10家和6家,其它还涉及警方介入问题平台1家。

  有业内人士向《号外财经》透露,相对传统风控,大数据风控技术在某些方面确实领先。但是全替代传统风控还存在疑问。科技推着风控的进步但不能浮于形式,风控更应穿透底层资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