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黯然 超频三重组让股价涨不停?

2018-06-07 09:26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5日,超频三(300647)涨停,6月6日继续涨停,自5月31日复牌以来,超频三已经上涨了278%。该公司股价大幅上涨似乎和业绩没有太大关系,到底有什么利好驱动?


  《号外财经》文 / 杨力

  6月5日,超频三(300647)涨停,6月6日继续涨停,自5月31日复牌以来,超频三已经上涨了27.8%。该公司股价大幅上涨似乎和业绩没有太大关系,到底有什么利好驱动?

       去年业绩大幅下滑 今年没有改观

  据超频三2017年年报显示,当年实现营业收入4.11亿元,同比增长了19.54%,然而,增收不增利,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下降了36.51%,从2016年的5281.01万元减少到了2017年的3353.06万元;扣非后的净利润更是下降了45.30%,从4676.39万元减少到了2558.18万元。

  净利润减少的幅度非常大,而现金流减少的幅度更大。2017年全年,超频三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了251.74%,从2016年的5442.91万元直接变成了2017年的-8259.16万元。

  除了净利润和现金流出现了大幅下滑外,该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也从2016年的21.82%减少到了7.82%,下降幅度如此之大令人惊叹。

  雪上加霜的是,进入2018年后,超频三的业绩好像没有改观的迹象。今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9亿元,同比增加了66.78%,而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下降了31.63%和44.74%;再次出现增收不增利现象。

  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了214%,但仍然是负数(-4019.26万元)。同期净资产收益率也在下滑,从3.09%减少到了1.13%。

       股价缘何涨停?

  《号外财经》梳理了超频三最近几日的公告,5月31日该公司公告回复了深交所5月25日发布的《关于对深圳市超频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组问询函》,并于当天公司股票复牌,复牌当天股价小幅上涨了1.22%。之后,虽然在6月1日出现了回调,但6月4日恢复上涨,并在6月5日和6日连创两个涨停。

  或许与重组有关。

  今年4月,超频三停牌重组,重组的标的是收购炯达能源49%股权。炯达能源成立于2011年5月以新能源产品和太阳能产品的公司,为超频三的关联公司,炯达能源实际股东为超频三的副总经理黄海燕,而在去年9月,超频三曾以1.28亿元收购了炯达能源51%的股权,当时公司的评估值为2.56亿元,而此次收购49%的股权则作价1.72亿元,炯达能源的评估价已变成了3.55亿元。

  对于短期内估值大幅增加,深交所对此提出质疑,前次收购与此次收购是否是一揽子交易?公司是否有未披露的利益安排?同时要求超频三就两次收购之间的估值差异作出说明。

  对此超频三称:“两次交易不是同时考虑或相互影响下订立的,前次交易不以交易对方承诺本次交易为前提,并非一揽子交易,公司不存在未披露的利益安排。”至于短短7个月内估值增长四成,两次相差9918.52万元,超频三给出的解释是:“此次评估炯达能源的合同金额较前次有较大幅度增长,另外本次评估的现金流折现率与前次估评有所差别。

       上市以来开启买买买模式

  2017年5月3日超频三在创业板登陆上市,上市后不久公司就进入了并购模式。今年1月份该公司与深圳格士乐、唐勇军共同出资参股惠州格士乐,超频三通过全资子公司出资780万元占股39%,以拓展超频三在通讯器材散热及特种散热产品的业务。

  此外,超频三还在今年5月31日与云南锡业签署了《股权收购意向协议》,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锡业集团持有的圣比和实业有限公司49.5%股权。圣比和实业是国内最早进入锂离子电池材料领域研究、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之一。

  然而,在公司大肆拓展主营业务的同时,公司上市首年净利润就出现了大幅下滑,而且进入2018年后业绩也没有任何起色。

  另外,《号外财经》从公司公告中了解到,超频三的高管离职频繁:此前公司董事寇凤英、副总经理戴永祥以个人原因提出辞职,而在今年3月28日公司监事会主席也因为个人原因辞职。

  因此,有业内分析人士提出疑问:“为什么上市第一年公司就出现了净利润和现金流的持续下滑?高管频繁离职又是为何?此次重组是股价上涨背后的“推手”?但《号外财经》还没有从超频三近期的公告以及对问询函的回复中找到答案。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