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瑞德证监会立案调查 中金绝对收益重仓该股“不靠谱”

2018-06-04 09:36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就是这样一只股票,却有9只基金重仓持有,合计持股2096万股,持股总市值为37727万元,持股市值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的平均占比为935%。


       《号外财经》文 / 高伟


  6月2日,奥瑞德(600666)发布公告,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号外财经》发现,此公告较为简短,并未详细披露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的具体事宜,仅称公司于2018年5月31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公司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

  对于上述事项,奥瑞德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但如公司因前述立案调查事项被证监会最终认定存在重大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存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暂停上市的风险。

   《号外财经》发现,奥瑞德近日风险连爆,公司筹备近一年且涉及金额高达124亿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经历了一度宣布终止和重启后,于今年4月底再度宣布终止;公司注入资产业绩承诺未达标触发补偿机制,且因业绩补偿所需赔偿股份较多进而导致公司存实际控制人变更风险。不仅如此,奥瑞德实际控制人左洪波、褚淑霞夫妇因债务纠纷所持股份全部遭遇冻结,公司公告还称二人被执行司法轮候冻结状态的股份数超过其实际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数。此外,左洪波、褚淑霞夫妇持有的3.91亿股几乎已全部质押,且其中多笔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

   就是这样一只股票,却有9只基金重仓持有,合计持股20.96万股,持股总市值为377.27万元,持股市值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的平均占比为9.35%。

   《号外财经》注意到,9只基金中,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有3只。持股量最大的主动权益基金是中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股票多空型基金中金绝对收益策略,持股数量为6.78万股,是9只基金中持股量最大的基金;按去年4月26日的停牌股价17.40元估算,持股市值为117.97万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1.71%,持股市值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5.49%。第二只主动权益基金是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华夏新锦祥A,持股数量为1.09万股,持股市值为18.97万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3.66%,持股市值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12.64%。第三只主动权益基金是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灵活配置型基金海富通欣享A,持股数量为1.57万股,持股市值为27.32万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0.43%,持股市值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16.27%。

   从二级市场上看,停牌一年多以后,奥瑞德自今年5月4日复牌以来一度连续8个交易日跌停,截至6月1日,该股报收5.16元,与停牌前的2017年4月26日收盘价17.40元相比,短短21个交易日累计下跌70.35%。三只主动权益基金被“关”在门内,尤其是中金绝对收益,因为重仓持有奥瑞德势必“绝对不靠谱”。

   《号外财经》认为,因为上述三只主动权益基金持有奥瑞德的比例有限,对业绩影响应该有限,或者说,即便是基金业绩出现异动,也未必是奥瑞德所起的作用。

   具体来看,持仓量最大的中金绝对收益策略,近一个月回报率为1.18%,跑赢同类基金同期平均业绩0.26%,在可比的2924只基金中排名第776名,排名位居前三分之一;而华夏新锦祥A近一个月回报率为-5.70%,跑输同类基金同期平均业绩,在可比的2924只基金中排名第2835名,排名位居后四分之一;海富通欣享A同期表现也较低迷,近一个月回报率为-1.77%,跑输同类基金同期平均业绩,在可比的2924只基金中排名第2442名,同样排名位居后四分之一。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