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因税务问题被稽查 华谊兄弟唐德影视涨还是跌

2018-06-04 09:30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崔永元“撕”范冰冰,只是揭开了明星收入畸高的冰山一角。从目前来看,国家税务总局已经高度重视,必然会有更多明星被稽查,随着事件的发酵,届时对涉及公司的影响会更大。


       《号外财经》文 / 高伟


  这两天,微博、朋友圈都在讨论范冰冰,是咋回事?

   《号外财经》注意到,因2003年冯小刚电影《手机》埋下的矛盾,即将开拍的电影《手机2》进一步激化了这个矛盾。近日央视《实话实说》栏目前主持人崔永元接连发声,矛头对准《手机2》导演冯小刚、编剧刘震云和演员范冰冰。期间崔永元称某演员拍戏签一大一小两份合同,小合同约定片酬为人民币1000万元,大合同则为5000万元。且拿了6000万合同的该演员只在片场演了4天。其放出的合同图片显示,该演员为范冰冰。

   5月29日范冰冰工作室发布《严正声明》,认为崔永元“公开发布涉密合约”。崔永元认为,该声明相承认了“大小合同”一事的真实性。由此引发了舆论对于“大小合同”是否涉嫌偷逃税的讨论。

   据央视最新报道,针对近日网上反映有关影视从业人员签订“阴阳合同”中的涉税问题,国家税务总局高度重视,已责成江苏等地税务机关依法开展调查核实。如发现违反税收法律法规的行为,将严格依法处理。

  国家税务总局将在已经部署开展对部分高收入、高风险影视从业人员依法纳税情况进行评估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分析,加大征管力度,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权威法学专家认为,如果税务机关调查阴阳合同客观存在且行为人涉嫌逃税,应当依法下达追缴通知,责令补缴并缴纳滞纳金,涉嫌犯罪的应移送公安机关。“如果崔永元所说属实,大小合同共计6000万元,按照税法计算,当事人可能涉嫌逃避个人所得税2000多万。但2009年刑法修正案对偷税罪进行了修改,初次违法免罪,只需补缴应纳税款和缴纳滞纳金。如果范冰冰此前没有受到过逃税处罚,那么其行为很可能不会构成犯罪。如果受到过二次以上行政处罚仍逃税的,则可能被判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范冰冰的税务问题,一石激起千层浪,毕竟涉及额度大,涉及范围也广。

   在资本市场上,范冰冰的税务问题可能涉及华谊兄弟和唐德影视两家公司:即将开拍的电影《手机2》,范冰冰再度饰演武月,这次税务问题直接为其开机蒙上阴影,华谊兄弟股价也将受影响。《号外财经》注意到,华谊兄弟自3月21日以来持续下跌,截至6月1日,累计下跌了19.49%,目前股价仅8.18元。另一家公司唐德影视,范冰冰为其第六大股东,该股自3月29日以来累计下跌23.08%。

   一位金融从业者告诉《号外财经》,签“大小合同”逃税只是低级的,明星更高级是玩法是“股权杠杆”,去二级市场“割韭菜”。崔永元“撕”范冰冰,只是揭开了明星收入畸高的冰山一角。从目前来看,国家税务总局已经高度重视,必然会有更多明星被稽查,随着事件的发酵,届时对涉及公司的影响会更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