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华化学超高溢价收购关联公司 巨额债务问题引交易所关注

2018-05-23 08:40 | 来源:未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从万华实业的分立中了解到,万华实业聚氨酯化工产品生产业务进入到万华化工,其他业务保留在万华实业中。即万华实业分立前所持有的万华化学4792%股权

  

  《号外财经》文 / 杨力

  5月21日,万华化学(600309)收到了上交所对其吸收合并关联公司的问询函,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质疑了此次交易中标的资产的负债问题,标的资产子公司高毛利率的合理性以及营收现金含量低等问题。

  此前,万华化学发布公告称,拟向万华化工全体股东国丰投资、合成国际、中诚投资、中凯信及德杰汇通发行股份的方式吸收合并万华化工。此次交易完成后,万华化学作为存续方,将承继及承接万华化工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万华化工将注销法人资格,万华化工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将被注销,万华化工的股东将成为上市公司的股东。

  万华化学是中国化工行业上市公司中的龙头,2017年,万华化学实现营业收入531亿元,同比增长了76.5%;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11.3亿元,同比增长了202.6%。优秀的业绩表现支撑万华化学股价在2017年实现了大幅上涨,截止2017年12月4日停牌前已经上涨了127.3%。

  由于筹划资产重组,从去年12月初至今,万华化学一直在停牌,此次重组的交易标的资产为万华化工100%股权。万华化工成立于2018年1月30日,系上市公司原控股股东万华实业存续分立后新设公司。

  标的资产估值溢价2,373.32%!

  《号外财经》从万华实业的分立中了解到,万华实业聚氨酯化工产品生产业务进入到万华化工,其他业务保留在万华实业中。即万华实业分立前所持有的万华化学47.92%股权、万华宁波25.5%股权、新益投资100%股权、万华国际资源100%股权、新源投资100%股权、辰丰投资100%股权划归万华化工名下,其余的与聚氨酯化工产品业务不直接相关的资产保留在万华实业。

  在此次万华化学吸收合并交易中,万华化工100%股权净资产账面值211,100.87万元,预估值为5,221,207.23万元,预估增值为5,010,106.36万元,预估增值率为2,373.32%;预估值溢价幅度如此之高,也反映出标的资产被认为非常优质。

  万华化学确实非常看好此次吸收合并给上市公司带来的积极影响,《号外财经》从预案披露中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全球仅8家化工企业拥有MDI的自主知识产权并能进行独立生产。上述8家企业中MDI年生产能力超过100万吨的公司共有5家,分别为万华化学、巴斯夫、科思创、亨斯迈以及陶氏,产能合计占比约88%。行业内部产能规模已呈现“梯队化”特征,行业领先企业的规模优势趋于集中。

  此次交易前,万华化学拥有年产180万吨MDI产能,标的公司万华化工下属海外子公司BC公司拥有年产30万吨MDI产能,巴斯夫集团拥有年产181万吨MDI产能。此次交易后,万华化学将合计拥有210万吨MDI产能,跃居全球第一大MDI生产商。

  标的资产负债的合理性遭质疑

  《号外财经》从预案中了解到,BC公司之前身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54年,系匈牙利一家国有化工综合体。万华化工全资子公司新益投资和万华国际分别持有万华国际控股78.96%和21.04%股权,万华国际控股持有Mount Tai100%股权,Mount Ta持有BC公司100%股权。

  这样BC公司成了万华化工的全资子公司,BC公司的业绩情况也是此次重组上交所重点关注的对象。

  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补充披露万华实业收购BC公司的价格及后续投入资金,并列明自有资金、融资金额及余额,并结合前述情况及公司在此次交易后承担的相关负债情况,说明此次交易对价的公允性;并分类列示万华化工需承担的负债金额,包括但不限于分立时万华化工承担的负债、因存续万华实业产生的负债及因对外担保等事项产生的或有负债,说明上述负债最终由万华化工承继的原因及合理性,并结合前述情况说明此次交易对价的公允性。

  除了对BC公司带来的负债提出问询外,上交所也问询了BC公司高毛利率的成因以及所涉及的关联交易。

  高毛利率与关联交易有关?

  根据预案披露,BC公司2017年的毛利率为45.65%,同比2016年度上升13个百分点,同时,2017年上市公司为BC公司第二大供应商,占采购总额14.96%,BC公司主要向上市公司采购原材料苯胺和最终产品MDI。

  高毛利率惨杂着关联交易,因此,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分类列示BC公司向上市公司采购原材料苯胺的数量及平均单价,并对比市场及从其他供应商处采购的情况,说明交易定价是否公允,及是否存在向BC公司输送利益的情况;并补充披露上市公司向BC公司销售最终产品MDI的原因及合理性,及向BC公司销售MDI的价格,对比公司向其他客户销售的价格情况,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向BC公司输送利益的情况。

  而且,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说明BC公司2017年度毛利率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并结合前述情况、评估业绩增长情况及BC公司在手订单等情况,说明业绩承诺是否具有可实现性,估值是否公允。

  作为一家成立超过60多年的公司,BC公司的很多资产早已进入了报废期,前期波兰子公司因装置老化和工艺相对落后被出售。因此,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补充披露BC公司的技术水平和设备折旧情况,及此次交易后BC公司是否拟进行升级改造以及所需成本,并说明上市公司是否提供支持,如有,请说明是否在业绩承诺中进行剔除及具体方案。

  最后,根据预案披露,《号外财经》了解到,BC意大利子公司接受当地税务部门调查,最多将补缴300万欧元税金。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披露该子公司经营情况与主要财务数据,另外,BC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131亿元,同比上升51.62%,但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负。因此万华化学被要求说明BC公司的应收账款及其变动、偿债金额及其变动等情况,并补充披露BC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负的原因及合理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