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华两权益基金陷入清盘危机 美女基金经理周思聪如何破解?

2018-05-16 10:07 | 来源:未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稍早前披露结束的公募一季报可见,在周思聪掌舵的三只公募产品中,其中的智荟内在价值和体育文化都在当季卷入了清盘危机之中

  

  对于北京的老十家基金公司银华来说,银华富裕主题可谓是权益团队的一张名片,而基金经理周可彦也成为内地权益团队少见的大满贯基金经理;但同样是周姓权益类基金经理,美女周思聪所掌管的产品业绩却着实不佳,其中两只产品还卷入了清盘危机中。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表明, 截至5月14日收盘,银华智荟内在价值2018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约为-16.05%,银华体育文化2018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约为-4.60%,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均为周思聪,作为女性权益掌门人, 她同时还管理着公司旗下的银华消费分级混合。但从三只基金2018以来的净值表现和排名看,迄今均交出的是一份不及格的答卷!

  规模制约发展高度?

  从稍早前披露结束的公募一季报可见,在周思聪掌舵的三只公募产品中,其中的智荟内在价值和体育文化都在当季卷入了清盘危机之中。

  首先看智荟内在价值,基金一季报总结中这样表述:“报告期内,本基金存在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形,出现该情况的时间范围为2017年9月28日至2018年3月31日。由于本基金属于发起式基金,无需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

  那么,发起式基金满足怎样的条件才需清盘呢?发起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三年后,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两亿元的,基金合同自动终止。说白了就是给你一个低门槛的准生证,给你三年时间你如果养不大,那对不起说明你不行,直接毙掉。

  再看银华体育文化,基金季报总结中指出,报告期内,本基金存在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形,出现该情况的时间范围为2017年12月22日至2018年3月22日。

  从一季报来看,截至3月31日,银华智荟内在价值的最新规模约为0.27亿,而银华体育文化的最新规模约为0.52亿,实际上银华消费主题分级的最新规模也仅为2.12亿。缘何美女周思聪管理的产品如此迷你?笔者发现,这其中首当其冲的原因或许和基金业绩的乏力表现密切相关。

  截至 5月14日收盘,银华智荟内在价值2018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约为-16.05%,同类排名接近垫底;而银华体育文化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约为-4.60%,同类排名也在后三分之一之列。

  选股不利陷入被动?

  当然,对于绝大多数权益类基金而言,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在于选股不利。

  首先看发起式基金银华智荟内在价值,基金的一季报显示,这只成立于去年9月28日的次新基金在一季度重仓了清一色的银行、地产、航空股。其中,银行股占据了其中的四个席位,它们分别是招行、工行、南京银行、平安银行,而地产股则占据了其中的三席,它们分别是万科A、保利地产、华夏幸福,且航空股占据了其中的两个席位,它们分别是中国国航和南方航空。此外,该基金当季的十大重仓股中还包括了保险股的龙头中国平安。但开年迄今,这其中除去南京银行和招商银行表现尚可外,其余的重仓股均悉数下跌。

  对此,周思聪在季报总结中指出:“一季度在基金操作方面,主要选取了价格相对公司的增发价、员工持股价格、公司高管增持价有安全边际的股票进行配置。我们认为在国内外宏观经济不明朗的情况下,龙头白马的竞争力将进一步加强。本基金的核心操作都将集中在业绩增长较快并且确定性较高且估值合理的行业龙头上面。一季度重点配置的方向包括地产、保险、金融、航空、餐饮旅游等相关消费产业等。”而对于接下来的操作,她则表示:“落实到具体投资结构层面,经历了一季度的风格剧烈切换,不少板块的估值又回到了合理偏低的水平上。我们还会重点配置景气度较好的行业以及竞争格局不断改善的行业。 ”

  再看主题投资类基金银华体育文化,笔者发现,今年该基金在首季选股时大玩风格漂移。而该基金的选股策略则完全迥异于智荟内在价值。从十大重仓来看,该基金踩雷了中兴通讯,该股当季成为第二大重仓股;而上季的第四大重仓股亨通光电当季则升至首位,但这两大重仓开年迄今下跌均超过10%。此外,该季周思聪选择的重仓股中还有两只下跌已经超过了20%,它们分别是中天科技和三七互娱。

  而周思聪在总结中指出,针对本基金的一季度操作。我们仍维持之前对消费升级主线和科技强国主线的看好,但其内涵与去年有所不同。在消费升级主线中,我们更加优选受益于电商渠道、三四线渠道的消费品公司,因为我们认为在居民去杠杆的大背景下,高端消费品继续提价的空间不大,反而是一些性价比高的消费品能够通过电商和三四线渠道享受销量高增长;科技强国主线方面,去年市场主要关注“偏硬”的电子、通信产业链,而我们认为今年的主线应该是“偏软”的传媒和计算机两条主线,主要还是因为这两个板块已下跌三年,很多龙头公司的估值较低,但成长性其实不错,行业也处于向上周期,催化剂较多。

  令人困惑的是,虽然后者出现风格漂移,但也没有和智荟内在价值实现步调一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