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数据变化异常 奥瑞德年报被上交所19连问

2018-05-15 10:11 | 来源:未知 | 作者:杨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注意到,奥瑞德2016年新增的研磨抛光机、3D玻璃热弯机等设备销售业务规模迅速扩张,但2017年度3D玻璃热弯机销售收入仅812万元

 
《号外财经》文\杨超
 
在实际控制人部分质押股份出现平仓风险、收购标的业绩未达到承诺后,奥瑞德(600666.SH)再迎来利空。《号外财经》发现,因为主营业务频繁变更导致可持续经营能力存疑,分季度收入出现异常等问题,公司2017年年报被上交所问询,共涉及19个问题,主要集中在经营及业绩情况、业绩承诺和商誉相关风险、公司资金链和债务情况、财务状况等方面。
 
根据定期报告披露的业绩情况,公司借壳上市以来,2015-2017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2.96亿元、4.38亿元0.43亿元,业绩波动较大。历年构成盈利的主要产品在蓝宝石制品、单晶炉、研磨抛光设备、3D玻璃热弯机间异常、频繁更替,主营业务稳定性、持续性存疑。且2015年通过子公司奥瑞德有限高溢价现金购买新航科技,记入重组标的业绩完成奥瑞德2016年业绩承诺。目前,新航科技未完成其2017年度2.05亿元的业绩承诺,奥瑞德有限未完成借壳上市的业绩承诺,面临大额业绩承诺补偿。
 
《号外财经》注意到,奥瑞德2016年新增的研磨抛光机、3D玻璃热弯机等设备销售业务规模迅速扩张,但2017年度3D玻璃热弯机销售收入仅812万元,较去年同期营收6.7亿元同比大幅下降98.79%,精雕机销售收入7763万元,较去年同期1.7亿同比下降54.99%。
 
同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9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9.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253.7万元,同比下降92.42%。
 
上交所要求奥瑞德,结合行业状况、公司生产经营状况,客户订单状况等因素说明3D 玻璃热弯机、精雕机销售收入大幅下降的原因;结合近五年业绩情况和盈利业务等,对公司业务的持久性和稳定性做出解释。
 
此外,奥瑞德2017年分季度数据异常。公司2017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突增,营业收入较三季度上涨101.3%;同时归母净利润数据季节差异较大,第四季度亏损2216.2万元;此外,第二、三、四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呈现正负交替变化。公司被要求结合行业季节性特征等情况,按产品和业务类别说明公司在四季度营业收入实现大幅增长的合理性。
 
此外,奥瑞德还存在分地区业务变动较大、业绩承诺及补偿、商誉减值风险等问题。
 
报告期内,公司业务分地区情况变动幅度较大,华中地区2016年营业收入5.36亿元,2017年营业收入4596.6万元,营收大幅下降91.24%,而华北地区营收大幅上升2671.61%,西南地区营收大幅上升1200.67%,此外,分地区毛利率变动较大。
 
哈尔滨奥瑞德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未实现借壳上市时的业绩承诺, 2015-2017 年度业绩承诺期内,其累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77,825.10万元)未达到承诺的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不低于121,554.46万元),未到达的比例为35.98%。年报披露后,业绩承诺方需进行业绩补偿赔偿的股份数为29,256.57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3.84%。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左洪波、褚淑霞补偿所需股份处于质押和司法冻结状态。
 
年报披露,公司于2015年高溢价收购新航科技100%的股权,形成21.47亿元的商誉,占净资产的81.51%。新航科技2017 年度业绩承诺完成率仅为78.48%,2015年度和2016年度合计业绩承诺完成率101.85%。且本年度相关设备销售业务下滑明显。公司被要求结合新航科技业绩情况,说明是否存在商誉减值风险。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