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换帅吓坏了谁?华夏基金增持超四成福祸难料

2018-05-11 07:52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注意到,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基金在一季度增持该股比例最大,截至一季度末持有贵州茅台73594万股,季度持仓变动21580万股

  

  《号外财经》文/高伟

  5月10日晚间,贵州茅台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变更的公告”, 公司于2018年5月10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知:根据贵州省人民政府、省国资委有关文件,经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度第三次董事会会议审议决定,袁仁国同志不再担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及董事会相关职务;李保芳同志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及董事会相关职务。

   作为公募基金抱团取暖的重要标的,贵州茅台的一举一动都在牵动着投资者的心。这次深夜换帅,更是让重仓基金心里打鼓,尤其是在一季度大手笔增持的基金。

   “其实这件事在2017年初就在酝酿,但当时是茅台的关键发展期,茅台担忧换帅对集团稳定有影响,所以一直在拖。现在是酒业相对的淡季,实施换帅较为稳妥,也符合茅台自身发展的需求。”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李保芳任职茅台的两年间,是茅台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集团体量、利润和股价等均有极大提升,其能力和威望均得到认可。

   据基金一季报披露数据,共有655只基金重仓持有贵州茅台,持股总量4486.94万股,季度持仓变动97.28万股,季度持仓变动比例为2.22%,持股占流通股比3.57%;持股总市值306.74亿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0.25%,持股市值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1.30%。

   《号外财经》注意到,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基金在一季度增持该股比例最大,截至一季度末持有贵州茅台735.94万股,季度持仓变动215.80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0.59%;持股市值为503104.40万元,占净值比5.37%,占股票投资市值比6.16%。也就是说,华夏系基金在一季度增持贵州茅台41.49%。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华夏行业混合(LOF)一季度增持3万股至11.48万股,季度持仓变动比例为35.38%;持股市值为7847.34万元,占净值比3.44%。

   “2018年1月底到2月初,市场出现明显调整:1月30日起,多家创业板和石油产业链相关公司公布业绩快报,不达预期,导致创业板出现明显调整,但此次调整并未对公募基金净值产生太大负面影响,基金重仓绩优蓝筹公司反而进一步成为抱团取暖标的。”华夏行业混合(LOF)一季报分析称,春节后,在经济数据不达预期,一些传统白马业绩出现低于预期情况后,去年强势的白酒、家电等行业出现明显调整;而在国家鼓励创新,鼓励独角兽回归A股市场等政策刺激下,叠加创业板连续调整两年多时间,市场风格出现明显切换。

   不过,虽然白酒行业出现明显调整,而华夏行业混合(LOF)却逆市增持贵州茅台。

   实际上,贵州茅台的换帅在股价上已有表现。早在5月6日晚间传出茅台换帅后,5月7日,该股大涨5.33%;5月8日,该股继续上涨1.53%;5月9日,该股略有调整,微跌0.97%;5月10日,该股继续大涨1.74%。即,在短短4天,贵州茅台累计大涨7.74%,报收714.19元。

   看来,市场对贵州茅台的“李保芳时代”充满信心,这让刚刚增持的华夏基金心里悬着的那颗石头落了地。

   已经突破700元的贵州茅台,后市何去何从?华夏基金会否继续增持下去?《号外财经》将继续跟踪报道。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