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2年扣非净利润亏损 两面针收到上交所问询函

2018-04-28 12:16 | 来源:未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因此,上交所要求两面针补充披露报告期内是否对产品销售模式进行调整,并结合不同产品的销售模式情况,补充披露公司各渠道营业收入大幅变动的主要原因

  

  《号外财经》讯 李瑞峰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4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54亿元,已经连续12年扣非后亏损,这就是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两面针)交给股东的2017年业绩答卷。

  4月27日,两面针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对该公司业绩的可持续性、资产售价的合理性、主营业务经营情况以及资产大幅减值等问题提出了询问。《号外财经》

  

  投资收益是否可持续?

  由于主营业务持续亏损,前几个年度,两面针主要通过出售所持中信证券股票,取得投资收益实现盈利,而主要营业业务持续盈利能力堪忧。

  截止2017年12月30日,两面针持有的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账面价值为2.75亿元,初始投资金额为4688.15万元,出现了大幅增值,但这种增值能否持续?

  因此,上交所要求两面针结合剩余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等金融资产数量、金额情况,分析依靠出售股票收益盈利方式的可持续性,并要求对公司的主营业务未来的发展前景结合行业情况进行分析。《号外财经》

  

  资产存在贱卖嫌疑

  2017年11月,两面针通过公开挂牌交易方式,以6557.01万元将持有盐城捷康三氯蔗糖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康公司)35%股权转让给飞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两面针不再持有捷康公司股权,捷康公司的业绩年末不再纳入两面针合并报表范围。

  然而,2017年,捷康公司实现净利润3299.65万元,而两面针出售捷康公司仅确认投资收益435.16万元。

  因此,上交所要求两面针:(1)结合捷康公司的资产状况与盈利水平,说明交易定价是否公允,以及公司转让其股权的原因;(2)结合报告期内捷康公司的资产、负债、营收、利润、现金流情况,分析捷康公司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后,对公司财务报表主要科目的影响,以及本次交易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的影响;(3)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号外财经》

  

  业绩不振因为产品竞争力弱?

  2017年全年,公司家用牙膏、旅游牙膏、原纸的销售量分别下降7.06%、14.66%、47.93%。上交所要求两面针结合相关产品的市场需求情况与行业竞争格局,补充披露销售量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并说明销售量变动是否与市场整体趋势相一致,若否,并分析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

  此外,在报告期内,该公司直销渠道营业收入为3.17亿元,同比下降39.8%,经销渠道营业收入为11.13亿元,同比增长33.25%,电商平台营业收入为1519.92万元,同比增长308.85%。

  因此,上交所要求两面针补充披露报告期内是否对产品销售模式进行调整,并结合不同产品的销售模式情况,补充披露公司各渠道营业收入大幅变动的主要原因。《号外财经》

  

  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受质疑

  2017年,两面针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合计5440.11万元,同比增长151.26%。其中,公司计提固定资产减值损失3182.01万元,计提在建工程减值损失564.5万元,计提存货跌价损失329.62万元,相比上一年度均大幅增长。公司日化产品、纸浆、纸品业务毛利率同比增加,药品、家庭卫生用品业务毛利率同比减少。

  上交所要求两面针(1)补充披露计提减值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及存货明细,以及计提减值的主要依据;(2)结合最近两年公司主要机器设备的状态变化和产能利用率情况,以及相关产品价格、销量、毛利率的变动情况,分析说明计提减值的资产、时点和金额是否符合会计准则,并说明报告期内计提减值损失金额相比上一年度大幅增长的合理性。

  《号外财经》在阅读两面针2017年业绩情况时,可以用忧心忡忡来形容当时的心情,盈利靠非经常性投资收益,资产被不明原由的贱卖,业绩不振找不到原因,资产出现大幅减值,我们熟悉的两面针药膏,你未来的路在何方?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