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邦服饰再陷亏损危机 激进线下扩张策略效果待解

2018-04-27 12:30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注意到,公司的扭亏并不是来自于主营业务的好转,而是来自于公司高达550亿元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2016年的扭亏并不具有可持续性。

 

 《号外财经》杜永辉,4月27日美邦服饰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根据公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78亿元,同比增长30.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40.67万元,同比增长74.21%,总体看来今年第一季度美邦服饰较去年同期整体业绩水平有明显上升。

  

  而 2016年美邦服饰营业收入为65.1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15.86万元,公司实现扭亏为盈。但2016年美邦服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5.18亿元,《号外财经》注意到,公司的扭亏并不是来自于主营业务的好转,而是来自于公司高达5.50亿元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2016年的扭亏并不具有可持续性。

  这在美邦服饰2017年年度报告中也得以印证,根据2017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64.72亿元,较上年同比微降0.72%,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05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达942.95%。此外,美邦服饰2017年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19亿元,同比下降197.47%。缺少非经营性收益的辅助,美邦服饰再次陷入亏损局面,可见公司的业务经营仍面临巨大压力。因公司处于巨额亏损中,2017年美邦服饰拟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2017年处于业绩低谷的美邦服饰也在加快线下零售的布局,已与印力、新城、万达等优质购物中心系统达成战略合作,在去年下半年更是迎来了新店开业的小高潮,“一日百店”的开店速度盛况空前。而这一盛况的出现得益于,2016年11月,美邦服饰创始人周成建的女儿胡佳佳已接过指挥棒,对美邦服饰原有体系大刀阔斧的改革雏形初现,围绕品牌升级、产品改进、零售体验改革将成为主旋律。

  但《号外财经》注意到,线下门店策略上在服饰行业内出现了两级分化,雅戈尔、太平鸟等老牌服饰企业下线门店均有所减少,而海澜之家与上市不久的拉夏贝尔下线门店数量增加明显,但也远不及美邦服饰“一日百店”的开店速度,由此可见美邦服饰2017年线下门店扩张策略较为激进。

  虽然,2017年美邦服饰进行了巨大的风格转换,形成NEWear(休闲风)、HYSTYL(潮流范)、Nōvachic(都市轻商务)、MTEE(街头潮趣),ASELF(森系)的五大风格体系,试图通过风格的细化分吸引不同喜好的消费者。但《号外财经》认为,过长的战线对服饰公司设计能力提出了不小的挑战。同时,随着开店数量的持续增加,特别是直营店数量的增加,未来也将为公司的管理成本带来不小的压力。虽然美邦服饰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公司2018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0至5000.00万,同比变动100.00%至211.73%,但2018年美邦服饰能否通过主营业务增长真正实现扭亏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对此《号外财经》将继续予以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