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褪色仍嘴硬? 银河基金杨琪遭遇执着之痛

2018-04-27 09:54 | 来源:未知 | 作者:常阳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注意到,其中,银河基金的杨琪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2017年,她掌舵的银河美丽优萃A在年终排名中排在前面,其在505只同类基金中排在第8位;但2018年以来

  

  《号外财经》

  文/常阳

  本周,内地公募基金2018年第一季度季报披露落幕;季报显示,多只2017年星光闪烁的权益类明星基金业绩褪色,在市场今年以来风格切换的前提下,他们顽固地坚持着重仓白马蓝筹的投资逻辑,最终首季业绩遭遇到大幅回撤。

  《号外财经》注意到,其中,银河基金的杨琪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2017年,她掌舵的银河美丽优萃A在年终排名中排在前面,其在505只同类基金中排在第8位;但2018年以来,该基金净值增长率和排名均大幅回撤,从云端坠入谷底,截至4月25日收盘,其2018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仅为-5.93%,其在575只同类基金中排在了第412位。有趣的是,该基金基本是一年好一年坏,2016年时其也是排在了同类的后三分之一,而2015年的情况则与去年类似,其杀入了同类基金排名的前100位。

   业绩滑坡原因曝光

  实际上,就杨琪本人而言,还不仅仅是银河美丽优萃,目前其掌舵的所有基金中,还有一只产品业绩更为惨淡,这就是银河银泰理财分红。同一时间段,银河银泰理财分红的净值增长率为-8.13%,其在402只同类基金中排名最后,但细分来看,该基金实际上属于偏债混合型。

  在近期披露结束的公募基金一季报中,银河美丽优萃今年业绩不佳的原因浮出了水面。从基金的股票仓位来看,该基金当季的股票仓位为84.06%,其基本为中高位的水平;不过,该基金的两类份额在当季均遭遇到净申购,因去年业绩优异而涌入的资金某种程度上给基金经理的操作增加了难度。

  《号外财经》注意到饶有趣味的一点,基金经理杨琪也承认了当季操作中存在失误,她说:“年以来整体仓位保持90%变化不大,不足之处在于没有在1月市场高点做减仓以至于市场暴跌的时候比较被动。板块风格轮动太快,对本轮创业板主线的把握不够,2:8行业分化下没有抓住涨幅突出的成长股。组合中白马股较多,今年以来面临较大的机构持仓集中所带来的潜在调仓风险。“

  但是话锋一转,她认为白马股的中期买点将再次出现,因此无需过度悲观。她指出:“从基金配置层面强调结构性优于整体、左侧布局和风险控制。基于一个较长的持股周期持有估值与业绩匹配的公司。配置的重点方向包括1:消费升级、科技创新领域2:行业竞争结构优化企业盈利改善的板块3:具备国际化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在投资风格上集中持股,淡化择时和主题投资。在经历了2017年蓝筹白马单边上涨行情后,2018年市场波动加大,行业配置应会逐步转向均衡。”

  就具体的重仓股来看,其十大重仓股包括了格力电器、贵州茅台、绝味食品、海康威视、洋河股份、中国平安、荣泰健康、中兴通讯、阳光城、欧普照明,对比上一个季度来看,她实际上是把上一个季度中的伊利股份、大亚圣象、华域汽车换成了绝味食品、阳光城和欧普照明,但就截至4月26日十大重仓股今年以来的涨幅来看,除去欧普照明股价上涨接近10%以外,其他重仓股均乏善可陈。

  从她的表态中不难看出,其对于后市并没有清晰地投资思路。她表示,2018年全年市场展望预期收益率偏保守:1:低估值蓝筹及白马成长股的估值修复进入尾声,年末部分透支2018年估值切换空间,但又未出现泡沫化迹象。个股将随着年报及一季报披露呈现分化;2:部分中小创个股经历两年估值消化,行业洗牌龙头地位逐步凸显。虽然业绩并未出现拐点,但市场最担忧的商誉减值、股票质押爆仓、业绩大幅下修的风险在逐步消化。从资金配置层面,均衡或将是2018年的核心。

   权益类基金谁能突围?

  如果说去年银河权益团队尚且有杨琪这一块遮羞布的话,那么今年该公司又将力捧何人和哪只产品呢?

  《号外财经》统计发现,实际上类似银河美丽优萃这般今年业绩落后的例子,该公司确是比比皆是,例如银河消费驱动、银河主题策略、银河智慧主题、银河创新成长、银河量化价值等等,这其中表现最差的是银河主题策略,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是张杨,而业绩与之相差无几的是银河消费驱动,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则是卢轶乔。

  从银河主题策略来看,该基金选股不佳可能是导致其业绩差强人意的主要原因。从一季报的十大重仓来看,贵州茅台和中国平安仍占据着头两号重仓的地位,有趣的是,这两只去年二级市场的弄潮儿却没有出现在区年四季报的十大重仓股中;无独有偶,银河消费驱动也在首季将贵州茅台列为头号重仓股,而第二大重仓股居然也是白酒股五粮液,笔者注意到,虽然这两只股票去年四季度也曾出现在了十大重仓股中,但重仓的排序均将对较低。

  相似的是,这两位基金经理也在季报总结中坦诚了失误。张杨表示,回顾年初的策略报告,我们看好经济稳定带来的估值修复机会从行业配置的思路是,1季度投资金融、电子制造等行业。经济运行的内外部环境和政策导向有所不同,一是中美贸易摩擦的不断展开,超出了市场相对乐观的预期,二是外围股市的大幅波动直接促发了A股的调整,下跌过程中乐观预期不断被证伪。

  而卢轶乔则表示,操作层面上,该基金没有大幅调整消费板块的持仓方向,仍然坚持食品饮料、医药的持仓结构,减少了保险的持仓,增持了部分航空个股。我们认为部分消费板块的行业趋势远未结束,更多的是涨幅过大后的阶段新调整,继续持有重点持仓个股等待季报行情。其他板块中,阶段性的参与先进制造行业个股以及基本面出现大幅改观的航空板块。

   综上,银河基金在一季度开局不利,今年是否还会有杨琪这般人物脱颖而出呢,目前尚且雾里看花!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