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再好 不能少了一颗强大的“中国芯”

2018-04-26 08:33 | 来源:未知 | 作者:袁元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近来,独角兽概念股在国内股市中横扫一切,从一级市场到二级市场所向披靡,吸粉了无数机构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为之折腰

  

  《号外财经》

  文/袁元

  独角兽概念股在国内资本市场的横空出世,给春困之中的国内股市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但是近来美国制裁中兴事件折射出再好的独角兽,也得有一颗中国芯。

  《号外财经》近来,独角兽概念股在国内股市中横扫一切,从一级市场到二级市场所向披靡,吸粉了无数机构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为之折腰。

  在投资市场疯狂追逐独角兽的高温之下,一些业内资深人士开始对独角兽概念股的疯炒进行了理性的点评,投资者也从各种财经媒体上看到了所谓“独角兽有毒”之类的相关报道或评论。

  业内人士坦言,当下一级市场只有一部分投资机构或许能够理解新经济下的独角兽成长模式,但是二级市场多数投资者对于新经济和独角兽并不了解,只是跟着感觉走,大家炒我也炒,岂不知大多数的独角兽业绩都是亏损的,有的独角兽业绩甚至是巨亏,这对于习惯了按照市盈率来判断公司市值的投资者是无法理解的。

  《号外财经》不光如此,独角兽的估值标准也是饱受业内人士诟病。一般来说,独角兽企业的判断标准是估值十亿美元,但是十亿美元的独角兽估值是如何得出来的,可能很多投资机构和大多数投资者都是心里没底的,只能是人云亦云地说就是十亿美元。

  目前,国内的绝大多数独角兽企业估值是基于对未来业绩增长的期望,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投资机构在对未来高成长的企业进行估值时都会带有一个超前的估值倾向,但需要企业未来用真实的业绩增长来坐实,并为投资人带来持续有效的投资回报。因此对于独角兽公司要一分为二地看,尤其是还没有解决盈利问题的公司,只能说它们的估值起来了,但并没有度过危险期,也没有在资本市场上证明他们的价值。

  其实,就独角兽公司而言,最大的风险在于公司赖以为生的核心技术是否受制于外国企业,刚刚爆发的中兴遭美制裁事件就对国内现有的独角兽公司敲响了警钟。

  《号外财经》美国商务部 4 月 16 日宣布,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 7 年,直到 2025年3月13日。理由是中兴违反了美国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4月20日,美国商务部新闻官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中兴的禁令目前没有扭转的余地或协商的空间,要严格地等到7年后才有望重启协商。

  中兴禁购事件无疑是给如今如火如荼正在热炒之中的独角兽概念股泼了一盆冷水。虽然中兴只有25%-30%的零部件来自美国供应商,但手机芯片、基带芯片、射频芯片、存储芯片、手机玻璃、光学元件等最为核心的零部件都依赖于美国供应商。由于美国公司在这 7 年内都不得卖东西给中兴,用中兴董事长殷一民的话来说,中兴已经进入了休克状态。

  中兴的休克状态让国人开始重新审视独角兽公司所拥有的核心技术是否受制于人。某种程度上来说,由于缺乏“中国芯”,如果美国铁下心来禁止美国芯片流入中国企业,那么目前很多从事互联网高技术独角兽公司大都会和中兴一样,进入休克状态。缺乏“中国芯”已经成为国内独角兽公司心中说不出的痛。通俗一点来讲,独角兽再好,也得有一颗“中国芯”。

  《号外财经》根据万得资讯的统计,2017年,我国集成电路进口额高达2601.4亿美元,增长14.6%,创历年新高,约占世界的68.8%,是全球最大的芯片进口消费国。国内半导体芯片长年依赖于进口,大量的芯片核心技术被欧美和日本所垄断。全球前十大半导体设备供应商中,日本5家、美国4家、荷兰1家。由此看来,如果不从中兴遭美制裁事件中清醒过来,继续抱着过去“造不如买”的心态自娱自乐,国内的独角兽公司成长前景堪忧。

  当然了,中兴遭美制裁事件对国内的独角兽公司而言,也不全是坏事。至少我们知道了,在信息化时代风卷全球的大潮下,对于基础芯片产业的核心技术,绝对只能依靠自主研发,国内芯片产业的“裸跑”状态不能再持续下去了。我们欣喜地看到,受到中兴事件的刺激,国内从上到下对于发展芯片产业彻底凝聚了共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募集了数千亿元资金投入到芯片产业的技术研发和生产之中。我们确信,只要有一颗坚定的“中国芯”,国内的独角兽公司才会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