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股份经营现金流承压 多个募投项目仍未达预期

2018-04-25 09:25 | 来源:未知 | 作者:杜永辉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注意到,龙泉股份的募投项目“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博山建设项目”、“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辽阳建设项目”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为2013年07月01日

  

  《号外财经》杜永辉

  4月23日晚间,山东龙泉管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泉股份”)发布2017年年报,根据年报显示2017年,龙泉股份实现营业收入9.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58.3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78.47%。

  《号外财经》注意到,2016年上半年,龙泉股份为调整产业结构,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了新峰管业100%股权,并以此切入了核电及石化等高端金属管件制造领域。根据收购公告显示,新峰管业专业从事工业金属管道配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高端金属压力管件生产厂商之一。收购完成后新峰管业的业务进一步释放业绩,2017年为公司贡献了3.93亿元营收,占公司总营收的40%,实现净利润1.12亿元。

  虽然龙泉股份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2017年都出现增长,但《号外财经》注意到,龙泉股份2017年的经营现金净流量为1306.21万元,但其2016年经营现金净流量高达1.64亿元,2017年同比下降-92.06%。而且2017年经营现金净流量也远小于净利润5358.33万元,可见公司面临巨大的现金回款压力,经营现金流面临考验。

  

  龙泉股份2012年4月26日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2360万股,扣除发行费用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人民币4.67亿元。

  《号外财经》注意到,龙泉股份的募投项目“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博山建设项目”、“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辽阳建设项目”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为2013年07月01日,“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新郑扩建项目”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为2013年04月01日,但这三个募投项目在2017年除了“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新郑扩建项目”达到预期效益,盈利481.1万元,其余两个项目均为达到预期,三个项目2017年累计亏损1559.4万元。

  此外,2012年7月13日龙泉股份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归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该议案规定使用超额募集资金9500万元用于归还银行借款;使用超额募集资金595.07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同日还通过了《关于使用超募资金增加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该议案规定使用超募资金1.03亿万元用于常州龙泉“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PCCP)项目生产线及厂房办公配套设施”项目。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该项目已累计投入1.03亿元。《号外财经》注意到,该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为2014年7月1日,但2017年该项目亏损额度高达1928.94万元。由此可见,龙泉股份四个募投项目中有三个在2017年处于亏损状态,累计亏损额高达-3488.34万元。

  对此,龙泉股份解释为,“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博山建设项目”、“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辽阳建设项目”和“常州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生产线及厂房办公配套设施项目”报告期内因受相关水利建设项目投资波动和季节性生产的影响,上述项目所在的生产基地2017年度执行的合同订单较少,导致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未达到正常生产状态,单位固定成本较高,因此本报告期未能达到预计效益。由此不难看出,对于三个募投项目的亏损,龙泉股份并未有切实可行的改善办法,若未来上述项目亏损情况恶化将会对龙泉股份未来的业绩造成巨大隐患,对此《号外财经》将继续予以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