彤程新材实控人夫妻疑领衔占用资金 资产重组理顺关联交易还是接手烫手山芋?

2018-04-25 09:13 | 来源:未知 | 作者:杨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发现,2015年-2016年,彤程新材与关联方资金拆借流出资金远大于流入资金,疑似占用公司资金近2亿元,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ZhangNing及其一致行动人LiuDongSheng疑似占用公司

  

  《号外财经》

  文/杨超

  彤程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彤程新材”)主要从事精细化工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相关贸易业务,报告期内,公司自产产品型号达 180 余种,主要为橡胶用酚醛树脂,包括增粘树脂、补强树脂、粘合树脂等,广泛应用于轮胎及其他橡胶制品制造行业。

  《号外财经》发现,2015年-2016年,彤程新材公司实际控制人Zhang Ning及其一致行动人Liu Dong Sheng疑似占用公司资金高达1.7亿元,而公司对哪些拆借资金属于还款和借入(借出)、资金占用费金额没有明说,欲盖弥彰。

  此外,彤程新材在IPO前2015年,向实控人等关联方收购15家资产收购时,都没有聘请专业的评估机构对公司所收购的资产进行评估,交易价格基本以协商为主,而部分公司在收购时几乎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还有部分公司净利润业绩犹如过山车颇显怪异,部分公司被收购后不久就被注销。如此收购是理顺关联关系,还是接手关联方手中的烫手山芋?

  实控人夫妻疑领衔占用公司资金 资金拆借欲盖弥彰

  《号外财经》发现,2015年-2016年,彤程新材与关联方资金拆借流出资金远大于流入资金,疑似占用公司资金近2亿元,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Zhang Ning及其一致行动人Liu Dong Sheng疑似占用公司资金高达1.7亿元。

  而彤程新材对流出和流入资金中,哪些是用于还款和借出(借入)并没有划分,资金占用费用也没有披露明显,欲遮还羞。

  2015年,彤程新材向关联方拆借资金流入总额为32,363.82万元,其中与Liu Dong Sheng的流入资总额为8,764.29万元。同年,公司与关联方的资金拆借流出总额为36,863.92万元,其中,与Liu Dong Sheng的流出资金总额高达15,372.59万元。

  这也意味着,2015年,公司与关联方拆借资金流出金额净额,即关联方疑似占用公司资金为4500.1万元,其中公司与Liu Dong Sheng资金拆借流出资金净额,即疑似占用公司资金6608.3万元。

  2016年,彤程新材与关联方拆借资金流入总额为5,696.68万元,其中,从Zhang Ning的拆借资金流入总额为5,533.65万元。同年,公司与关联方的资金拆借流出总额高达20,311.04,与Zhang Ning的拆借资金流出资金总额也高达15,659.48万元。

  简单计算,则2016年,公司与关联方拆借资金流出净额,即关联方疑似占用公司资金高达14614.36万元,与Zhang Ning之间的拆借资金流出净额,即疑似占用公司资金10125.83万元。

  《号外财经》简短计算发现,2015年-2016年,彤程新材关联方疑似占用公司资金总额高达19114.36万元,仅Zhang Ning疑似占用公司资金高达10125.83万元。

  令人纳闷的是,公司对于流入的解释为,指拆借资金由关联方流向公司及合并范围内子公司,包括公司及合并范围内子公司自关联方借入资金,以及关联方向公司及合并范围内子公司还款。对于流出的定义为,流出是指拆借资金由公司及合并范围内子公司流向关联方,包括公司及合并范围内子公司向关联方借出资金以及向关联方还款。

  而彤程新材并没有把上述资金拆借中借入资金、还款进行分类。而且,针对报告期内关联方对公司的资金拆借,关联方已按同期贷款利率向公司支付了资金占用费,但资金占用费具体金额为多少也未提及。

  上述金额较大的关联方资金拆借,是否通过公司的股东大会或董事会审议,也无法查询。

  从上述情况来看,公司对与关联方的资金拆借管理方面并不明细。

  Zhang Ning 持有彤程投资 100%的股权,其配偶 Liu Dong Sheng 作为一致行动人通过维珍控股间接持有彤程新材18.97%股权,Zhang Ning 实际控制的股权比例合计为 74.84%,为彤程新材的实际控制人。

  买资产无评估报告 理顺关联交易还是接手烫手山芋?

  彤程新材前身彤程有限成立以来主要从事特种橡胶助剂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化学品的贸易业务。在2015年资产重组前,除彤程有限及下属子公司外,实际控制人Zhang Ning及其配偶Liu Dong Sheng(同时作为Zhang Ning的一致行动人)亦持有其他经营相同、类似或相关业务公司的股权。

  公司表示,为理顺投资关系,避免同业竞争和减少关联交易,2015年度彤程有限以收购股权的方式对同一实际控制人下相同、类似或相关的业务进行了资产重组,并收购了部分控股子公司的少数股东股权,涉及香港华奇控股100%股权 、彤程化工20%股权等15家公司股权。

  《号外财经》发现,公司在进行上述15家关联方资产收购时,基本都没有聘请专业的评估机构对公司所收购的资产进行评估,交易价格基本以协商为主,随意性较大,而部分公司在收购时几乎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还有部分公司净利润业绩犹如过山车颇显怪异,还有公司被收购后不久就被注销。

  如华奇化工收购香港华奇控股100.00%的收购中,香港华奇控股法定股本 1.00万港币,Zhang Ning 实际出资1.00万港币,持有其100.00%股权。

  2015 年 6 月 19 日,Zhang Ning 与华奇化工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将其持有的香港华奇控股 100.00%股权作价 1,300.00 美元转让给华奇化工。该作价系以合并日香港华奇控股的净资产为基础确定。

  香港华奇控股主要从事化工原料及产品贸易,2015年度,香港华奇控股资产总额为 2,534.32 万元,负债总额为 2,533.49万元,净资产仅为0.83万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9.96%。颇显异常的是, 2014年度,香港华奇控股在营业收入为12,623.66的情况下,净利润仅为396.90万元,而在2015年,其营业收入为13,886.33万元,净利润却高达1,215.94万元。

  2015 年 7 月 1 日,香港华奇集团与彤程有限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将其持有的华奇化工 75.00%股权(对应 1,125.00 万美元注册资本)作价1,610.00 万美元转让给彤程有限。该作价系以合并日华奇化工的净资产为基础确定,如此大的一笔交易仍然没有专业的评估机构对所收购资产进行评估。

  彤程有限以224万元收购的金冬化工全部股权,2015年1月1日至7月8日,金冬化工资产资产负债率高达94.59%,净利润仅为21.76万元。收购的彤程创展,2015年1月1日至7月21日,其处于亏损70.40万元的状态。

  同样,彤程有限从Zhang Ning手中收购的香港通贝化学,2015年度,香港通贝化学的资产总额为 4,793.64 万元,净资产仅为0.83,基本处于资不抵债的情况。2014年-2017年,香港通贝化学营业收入分别为8,311.57万元、5,717.45万元、4,490.90万元、2,216.52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51.14万元、1,318.36万元、871.63万元、287.78万元。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不仅香港通贝化学净利润上串下跳,而且2017年,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出现大幅下滑。

  此外,在收购维尔京彤程、马绍尔FWC后,就将两家公司给予注销。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