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非小面”的AB面:线上爆款线下关店

2018-04-24 08:05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在美食评论软件“大众点评”上搜索孟非小面,差评大多集中在价格昂贵、口味一般,不正宗等。对于店面的服务也多有微词

  

  作者:米莱

  孟非的小面最近又火了。

  随着4月3日,在苏州网络电视台播出的一则名为《开业火到爆的店关门了!明星餐厅都怎么了?》新闻里曝光了孟非小面苏州金鹰店惨淡关门的现状后,《北京商报》、《北京晨报》、四川在线、澎湃新闻、中经经纬各大媒体跟进报道,又将明星开店推上了风口浪尖。

  产品服务被吐槽线下频遭关店

  其实,一家餐饮店开开关关并不是新闻,但怎奈名人的光环效应,孟非的小面店从开业到关门一直都处在舆论中心。孟非的小面从开业时一碗难求,到如今频频关店,只用了三年的时间。2014年11月,第一家孟非小面在南京开业,开业当天,郭德纲、黄健翔等多位明星在孟非号召下亲自站台,吸引了不少的粉丝慕名而来。自此,孟非的小面开始声明大噪,即使其门店小面的价格要比普通小面馆的高一倍多,但来尝鲜的顾客还是趋之若鹜。

  后来,孟非的小面相继在北京、西安、昆明等地开了分店。但是没想到,仅仅3年多的时间,孟非的小面就初现颓势,而且在近半年的时间里,关掉了3家店。

  《号外财经》在美食评论软件“大众点评”上搜索孟非小面,差评大多集中在价格昂贵、口味一般,不正宗等。对于店面的服务也多有微词。而从孟非小面的客单价45元/位来看,在北京、南京、苏州等城市并不能算贵,但是大家依旧吐槽孟非小面,还是因为其产品及服务不能令人满意。在中国这个最讲究美食的国度里,中国人不怕你贵,就怕你不够美味。孟非的小面,偏偏是价格向中产看齐,口味却难登大雅之堂。

  早在2014年孟非小面在南京万达店开得最火的时候,就曾有餐饮业内人士粗算过一笔帐:一家门店一天大约能接待800人次就餐,按照平均单客消费45元计算,一天的孟非小面的一家门店营业额就是36000元,扣除相应的成本,毛利润大约能有5成,18000元。这样孟非小面一家门店的年利润在300万——400万之间,按照当时孟非开店的速度,基本上孟非靠这家小面馆就能实现年收入超千万。

  “孟非小面”天猫店爆款月销售近万包

  然而,从后来的关店的速度来看,也许当时的估算有点过于乐观。不过,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从2017年开始,孟非小面又开始尝试线上渠道。

  《号外财经》在天眼查上发现,2017年7月13日,重庆孟非的小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董事长为孟非,经营范围是利用互联网销售:食品(须取得相应许可证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和文化创意产品;餐饮文化交流及展览服务;餐饮服务(须取得相应许可证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餐饮管理与咨询。(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同年天猫“孟非的小面”上线,从最新的数据显示,天猫店中爆款商品为5袋装的素小面,售价为19.8。从产品介绍来看,是一款类似速食面装的小面。最近一个月销量为8686笔,销售量排第二位的是售价为9.8元一包的豌杂面,最近一个月销量为665笔。《号外财经》粗略计算了一下,孟非的小面天猫店,月销售额在超20万。单包方便面的价格在4元到10元之间,远远高过传统的康师傅等泡面价格,但是其口碑似乎也并不乐观。天猫店下的产品评论中也不乏价格过高,只是一包普通的泡面,不是正宗小面等差评。由于线上销售存在物流环节,孟非的小面在物流包装环节似乎也没有重视用户体验,对暴力物流的投诉更是频繁出现。

  小面市场红利期已过

  重庆小面因孟非的名人效应,突然走红全国。各地小面馆像雨后春笋一样遍地开花,一时间大有盖过沙县小吃的势头。然而,三年不到的时间,随着孟非的小面馆门口罗雀,重庆小面也在国人心中逐渐淡去。和前两年相比,其他的小面品牌如今的日子也并不好过,比如曾经获得过多轮投资的遇见小面也开始扩品类,增加了烧烤、黄焖鸡、凉皮等品类。可以说,重庆小面这一曾经红极一时的品类,目前正在面临着种种尴尬。

  2013年11月份,重庆小面开始出现增长趋势,到2014年,重庆小面开始出现爆发式的增长。从热点趋势来看,在14年下半年时重庆小面已经完全超越了兰州拉面和武汉的热干面,一举成为面条中的翘楚。

  市场出现了孟非的小面、遇见小面等品牌,加上《舌尖上中国》对于重庆小面的曝光,短时间内,重庆小面迎来了品类的红利期。但是,从2016年之后,从百度指数的数据上来看,重庆小面热度开始出现下降趋势,并且持续至今。经过一两年的火爆,如今的重庆小面已经度过了自己的红利期,回归平静。

  重庆小面因为自身的产品特点,在目前外卖模式下又有着自身劣势。此前公开数据显示,重庆8.3万小面馆的年销售总额近300亿元,但是线上销售额才2亿元,这其中还包含了电商等其他线上渠道。也可见小面并没有在此次外卖风口中分得一杯羹。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