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信服“IPO出口转内销”股东身份成谜 募资13亿是否有必要?

2018-04-24 07:46 | 来源:未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左边云计算市场竞争激烈,右边主营业务高增长持续性又堪忧,也难怪深信服放着好几亿现金吃利息,也要为IPO奋力奔走,毕竟是花别人的钱玩一把心跳,万一实现了小目标呢。


  
《号外财经》

  文/米莱

  证监会为云计算、人工智能、生物科技、高端制造所谓“四新”行业中的独角兽公司开启IPO绿色通道,如果符合相关规定,可以实行即报即审,不用排队。趁着这阵东风,一个月前还排在100名左右的深信服科技虽然不在科技部发布的独角兽名单中,但仍凭着“云计算”这枚尚方宝剑,于3月12日更新招股书,仅用24天时间就成功过会,其蹭点之准令人惊叹。

  曾谋求境外上市未果 第三大股东身份存疑

  据招股书披露,深信服的前身为深圳市深信服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12月25日,由何朝曦、熊武和冯毅共同出资设立,持股比分别为43.33%、36.67%和20%。到2016年进行股改,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此时合计有17名发起人。其中除创始人何朝曦、熊武的持股保持在20%以上,另一个神秘股东Diamond Bright International Limited持股7200万股,占20%,位列第三(图一)。

  但是招股书中对这位股东何时入股,多少资金入股,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入股均未提及,只介绍了该股东的股权结构,其实际控制人为知名风头机构兰馨亚洲。

  《号外财经》查阅历史资料发现,2008年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上一则名为《深信服宣布首轮获兰馨亚洲5500万投资》的文章中,透露在2007年底兰馨亚洲以5500万元入股深信服科技有限公司。而在天眼查中查阅到的融资信息为,6600万美元(见图二)。那么对于这笔投资究竟是6600万美元,还是5500万人民币暂且不论,当初既然已在新闻媒体上公开宣布了,为何在招股书中却只字不提?早前伴随5500万投资的新闻中,深信服董事长何朝曦直言不讳表示,企业并不缺钱,更看重投资人的资源。深信服把上市地点定为海外,且兰馨亚洲已经开始介绍投资银行与之接触。也有外媒报道称“中国网络安全产品厂商深信服计划赴美上市,募集资金约1亿美元。但此后均没有出现进展报道。招股书中对此段历史的隐匿,也有业内专家提醒是否存在对赌协议或不公平交易。

  1523458175(1)

  (图一)

  1523459126(1)

  (图二)

  此外招股说明书中还提到,深信服目前拥有13家子公司,其中7家的注册地在海外。而在这13家子公司中,有10家在2017年出现了亏损,境外的7家子公司中,6家亏损。像美国深信服、英国深信服、新加坡深信服等多家海外子公司均未开展实际业务,最后用对价1元甚至0元的价格收购,别说我们看不懂,就连证监会都看不下去。且看发审委问询的问题: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境外仍控制或参股多家企业,该等企业没有实际经营业务。请发行人代表说明保留该等企业的主要原因,该等企业与发行人历史上的境外股权结构搭建和拆除、员工股份激励、与投资人投资安排等内容是否还有联系,该等企业目前所承担的义务、享有的权利、资金流入流出情况。虽然深信服在招股书中解释收购9家子公司的目的是为了减少关联交易、避免同业竞争。但那些美国、英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的深信服们都未开展实际经营,哪来的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这说法是不是有点忽悠的感觉?

  8亿现金存银行吃利息 IPO募资13亿是否有必要?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深信服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18亿元、17.5亿元、24.7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7.62%。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44亿元、2.43亿元、6亿元,2016年净利润下滑的比较明显。但同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约为4.03亿元、4.87亿元、7.65亿元,投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87亿元、-2479.96万元、-6.25亿元,说明公司不仅能赚到钱,还能不断进行扩张。

  深信服的财务报表有一栏令人羡慕不已(见图三)。从2015年开始,到2017年,公司每年的定期存款年末结余为5.38亿、3.94亿,8.7亿。也就是说深信服的银行账户上截至2017年末,躺着将近9个亿的现金,每年光利息都有4000多万。如此不差钱的公司,还真不多见。

  1523462530

  (图三)

  我们常说不少民营企业不差钱,对IPO不热衷。而帐上这么多资金的公司不仅早前寻求海外上市,现又搭着“四新”顺风车A股IPO,顶着证监会、媒体放大镜、照妖镜查企业不规范,都要为网络安全系列产品研发及云计算系列产品研发募集13亿而奔走,真是让人感动。但反过来再想,8.7亿闲置资金,超75%的毛利润,如此健康的公司竟然不敢为这13亿的募投项目自行研发,那么募投项目背后又有什么风险呢?

  再来看财务数据,2015 年至 2017 年,深信服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 131,875.83 万元、175,004.68 万元和 247,247.45 万元,2015 年至 2017 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36.93%。其中,深信服科技的研发投入占收入比例约为两成。2015 年至2017 年,公司研发费用(不含股份支付)分别为 28,145.76 万元、35,182.78 万元、47,814.01 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 21.34%、20.10%、19.34%。深信服在招股书提示,如果研发投入未能如期产生效益,导致期间费用大幅增加而未通过营业收入的增长予以消化,将可能对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其实深信服一直以来主营业务在营收中占比较高,云计算业务2015年仅占比5.45%,2017年发力占比超过20%(见图四)。但是因为云计算需要大量的服务器等底层硬件投入,所以毛利率并不高。主营的安全业务毛利率和云计算业务正好相反,2015年到2017年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80.80%、78.66%、75.50%。如此超高的利润,让发审会的专家们都担心,让企业说明“(1)发行人毛利率较高的原因以及合理性;(2)主营业务高毛利率是否具有可持续性,综合毛利率逐步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

  左边云计算市场竞争激烈,右边主营业务高增长持续性又堪忧,也难怪深信服放着好几亿现金吃利息,也要为IPO奋力奔走,毕竟是花别人的钱玩一把心跳,万一实现了小目标呢。

  1523453366(1)

  (图四)

  超9成业绩来自渠道代理仍养着1300个销售员

  和同行企业采取直销与渠道代理销售相结合模式一样,深信服推行全面渠道化战略。但渠道代理销售占了绝对优势,2015年、2016年、2017年渠道销售占比分别为95.06%、94.59%、97.01%。对此,深信服解释为因为公司是致力于全业务、全产品在全行业和全区域进行覆盖,通过直销模式难以实现。所以才去了借助合作伙伴的营销网络,实现不同行业和地区的用户覆盖及快速导入。

  超过95%的业绩都来自渠道代理商,深信服还养着1300多个销售人员,同期在册员工数为3300人。那么深信服的销售成本究竟多少呢?2015年、2016年、2017年公司的销售费用分别为4.76亿、7.66亿、8.68亿,其中员工薪酬为2.7亿、3.64亿、5.12亿。对此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1)渠道代理销售收入占比较大的原因及商业合理性;(2)渠道代理商开展业务是否实现了真实销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