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监管收紧?南京或成首个暂停网约车投放城市

2018-04-19 09:59 | 来源:未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4月17日下午开始,南京多家租赁公司负责人派人兵分多路,前往车商处集中采购。“昨天到晚上,一口气采购了一两百台车。”秦敏说

  

《号外财经》讯米莱

  从4月17日晚上开始,一张名为《关于加强出租汽车市场规范管理的意见》(代拟稿)的文件照片在网上流传开来。意见中提出对出租汽车实施政府调控,从2018年4月20日零时起暂停出租汽车新增运力。公安交管部门暂停登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交通运输部门暂停办理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也就意味着,如果意见开始实施,南京将全面停止网约车投放,并成为全国首个提前对网约车数量进行管控的城市。消息传出,从4月17日下午到夜里,多家租赁公司闻风而动,纷纷上演“抢车大战”。南京几家较具规模的公司在半天时间内,集中采购车辆,平均每家都在两百台上下。

  租赁公司最多采购超千辆车

  文件中提到,《意见》是为了促进出租汽车(含巡游出租车、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维护合法经营者、从业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打击非法营运蔓延的势头,整治违法违规行为等而出台。按照《意见》规定:对出租汽车实施政府调控,从2018年4月20日零时起暂停出租汽车新增运力。公安交管部门暂停登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交通运输部门暂停办理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这一消息,立即在业界引发震动。

  “我是昨天中午得到的消息,到昨天下午,这张照片已经在一些网约车司机圈子里传开了,重磅效果堪比地震,”南京某个和网约车合作的租赁公司负责人说,“听说几个主管部门负责人电话被打爆了。”他表示,这一消息意味着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未来将一证难求,成为决定他们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在4月20日之前,他们必须尽全力囤车,这样才能在限制投放前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

  从4月17日下午开始,南京多家租赁公司负责人派人兵分多路,前往车商处集中采购。“昨天到晚上,一口气采购了一两百台车。”秦敏说。而车商也是通宵达旦,据一位内部人士透露,最多的一家公司昨天直接采购了超过一千台车。

  很快车商处车辆告急。到4月18日上午,车商开始要求租赁公司全款买车,而此前租赁公司只需支付20%就可以拿到汽车合格证和发票。即便如此,不少车已被卖空。

  据了解近一两天,几家租赁公司正在继续多方筹措资金,希望在政策落地前尽量冲刺、扩充体量。

  管控风声更严,黑车司机涌跃买车换车

  4月18日早晨开始,不少原来的“黑车”司机以及驾驶不合规车辆的专职网约车司机,大面积涌入网约车租赁公司,报名采购或更换合规车辆。

  据了解,前来咨询的司机人数达到了平日的3倍。租赁公司负责人预计,在未来两天内,还会有更多的类似司机赶来买车,而这些司机也将被直接引流到租赁公司的盘子内。

  对于这一政策什么时候落地,以及将持续多久?市场看法不一。

  一部分拥有车辆的租赁公司人士十分乐观,因为在管控数量后,他们所掌控的车证就将具有极大的含金量。不过也有人认为可能是阶段性管控。“如果把数量、服务、价格全部管起来,就走了出租车的老路子。”不过对于政策本身,业内人士指出,停止网约车投放有利于主管部门可对网约车更有利的管控,几家网约车平台的价格战也打不起来了。此外,此举也将重新梳理网约车“一车一平台”的规定,有利于网约车平台良性竞争和发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