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行业竞争加剧 天润数娱收购“埋雷”进入多事之秋

2018-04-17 07:34 | 来源:未知 | 作者:杨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发现,上海点点乐未完成业绩承诺的主要有三大原因:随着近两年来游戏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行业的竞争程度加强,中小游戏厂商的生存压力加大,导致点点乐公司新研发的游戏

  

  《号外财经》讯 文/杨超

  曾经风光一时、资本争抢对象的游戏行业,随着行业竞争加剧,进入了低迷期,部分中小游戏厂商陷入经营困境,而此前收购游戏资产的上市公司也受到牵连,天润数娱(002113.SZ)则不幸成为其中一员。

  4月16日晚,因为此前收购的上海点点乐未完成业绩承诺,天润数娱董事长及总经理发表致歉声明。

  2015年3月31日,天润数娱与上海点点乐原股东新余市贵丽妃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新余市乐点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新余市联创盛景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新余市兵马奔腾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签订了《附条件生效的股权转让协议》。收购完成后,公司持有上海点点乐100%的股权。

  分别向本公司转让点点乐36.00%、24.00%、20.00%和20.00%股权的新余市贵丽妃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新余市乐点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新余市联创盛景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和新余市兵马奔腾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承诺点点乐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500.00 万元、8,125.00 万元、10,150.00万元。

  经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关于上海点点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2017 年度业绩承诺实现情况的专项审核报告》(CAC 证专字[2018]0261号),上海点点乐2017 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77.15 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97.46 万元,低于承诺净利润数7,452.54 万元,完成比例为26.58%。

  《号外财经》发现,上海点点乐未完成业绩承诺的主要有三大原因:随着近两年来游戏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行业的竞争程度加强,中小游戏厂商的生存压力加大,导致点点乐公司新研发的游戏收入未达预期;上海点点乐主要游戏《恋舞OL》和《心动劲舞团》已进入生命周期后期,盈利能力下降;游戏推广支出等销售费用比上年度增长74.4%。

  2017年,天润数娱营业收入为2.06亿元,同比增长56.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8.69万元,同比下滑90.05%。而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竟然亏损高达3.42亿元,同比下滑761.43%。

  《号外财经》注意到,天润数娱2017年年报被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非标意见的专项说明。审计报告中强调事项段的内容为,点点乐公司2017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697万元,只完成承诺净利润10,150万元的27%;点点乐公司原股东需要对天润数娱公司进行补偿,金额为4.6亿元;截止2017年末,天润数娱公司应收补偿款余额为3.8亿元,已计提坏账准备1,301万元。

  天润数娱公司应收补偿款余额为3.8亿元未来能收回多少尚难判断,这对于公司投资者来说这无疑是个不好的消息。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