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一科技从93跌到6元 中信建投曾4个月四度高呼买入

2018-04-16 17:15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9日,光一科技还公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亏损2500万元-2000万元,去年同期亏损37081万元

 

 光一科技(300356.SZ)近期业绩狼烟四起。4月11日,光一科技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及业绩快报修正公告,预计去年实现营业收入为5.40亿元,同比减少33.66%;营业利润为亏损3.8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83亿元。此前,光一科技披露了《2017年度业绩预告》和《2017年度业绩快报》,预计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5.64亿元,同比减少30.72%;营业利润4428.01万元,同比减少36.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65.55万元,同比减少25.29%。

  4月9日,光一科技还公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亏损2500万元-2000万元,去年同期亏损370.81万元。对于前后公告中2017年业绩差异的原因,光一科技表示,主要是由于对下属重要子公司的商誉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并对部分收入确认予以调整,其中对重要子公司的商誉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约为3.89亿元,对部分收入确认时点重新进行调整,影响利润约为-4463万元。

  光一科技表示,一季度业绩亏损系因报告期内公司按照年度整体发展战略继续推进版权云相关业务的落地和运营,目前尚未形成收入和利润;原有电力业务受行业周期性影响整体招标需求减少,加之一季度为行业淡季及公司搬迁等因素,产品交付量减少。同时,公司对电力业务加大研发投入,重点为新一轮业务发展布局。

  大额的商誉计提,并未能阻挡光一科技正在进行的16.6亿元标的的收购。

  3月24日,光一科技公告显示,资产重组涉及的标的资产为两家公司股权,分别为数字版权内容及发行领域公司-上海森宇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宇文化”)100%股权和互联网营销领域公司-上海安瑞信杰互动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瑞信杰”)100%股权,交易对方均为无关联的第三方。

  本次交易光一科技拟采用向交易对方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其中50%采用股份支付,50%采用现金支付。根据各方商定,本次股份发行价格为9.11元/股,最终以董事会审议确定的价格为准。

  经预估,森宇文化股东全部权益的预估值为10.50亿元,经交易各方初步协商,森宇文化 100%股权的交易价格初定为10.50亿元;安瑞信杰股东全部权益的预估值为6.35亿元,扣除评估基准日后安瑞信杰现金分红1400万元,经交易各方初步协商,安瑞信杰100%股权的交易价格初定为6.21亿元。

  回望2015年5月22日,光一科技股价曾创下93.08元高点,2018年3月26日,光一科技股价最低达6.29元。其间光一科技有过一次高送转:2017年5月10日10派0.3元转15股。复权后计算,光一科技股价最大跌幅为83.09%。

  即便光一科技股价跌幅超八成,在2016年4月-8月,中信建投重要的话说四遍,四次给予光一科技“买入”评级。

  2016年4月29日,中信建投研究员花小伟、徐伟、张溢发布《电力“内生+外延”并进,版权云抢占高地,谋篇布局》报告称,电力业务方面,光一科技通过并购实现业务链的延伸和市场扩张,市场开发取得成效,2015 年初中标的大的订单,中标形成的订单正在执行中。该公司电力、版权云、健康管理业务共同发展,其中电力业务合纵连横,版权云业务抢占技术高地,健康管理业务产学研合作继续开拓,推出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与股权激励,彰显发展信心,长期看好。给予“买入”评级。

  同年7月18日,花小伟、张溢再发布《抢占高地,外延推进构筑国家“版权云”》,认为光一科技秉承为社会信息文明服务使命,以信息服务为中心,在巩固智能用电业务的基础上,向数字版权管理、健康医疗管理、食品安全管理等领域拓展,实现多行业领域信息技术服务商的战略目标。在研究报告中,花小伟、张溢称不排除光一科技业绩超预期的可能,长期看好,维持“买入”评级。

  同年8月11日,中信建投再对光一科技发布名为《发行股份收购资产事项虽停止,版权服务布局仍持续》的研究报告,研究员仍是花小伟、张溢。二人称,光一科技先期建设项目展示中心预计10月份完成。数据中心一期也在做设计和规划,预计下半年启动建设。光一科技打造的版权云不仅仅具有维权取证的功能,而是要实现实时监测、取证维权、认证登记、投送分发、交易结算、数据技术等六大能力体系,构建数字版权产业解决方案。考虑到公司四大板块业务不断推进,尤其是版权云项目的推进,花小伟、张溢维持对光一科技的“买入”评级。

  2016年8月16日晚间,光一科技发布2016中报,实现营业收入2.87亿元,同比增8.4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569.67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7.86%。对此,花小伟、张溢发布对光一科技的第四份研报《电力继续开拓驱动收入稳增,版权云持续推进打造新生态》,称光一科技电力业务市场持续开拓,德能工程和德能设计并表,共筑收入稳增,维持“买入”评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