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规模两大山压倒董事长 德邦基金姚文平被调离

2018-04-16 08:00 | 来源:未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注意到,4月10日,德邦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宣布原董事长姚文平已经于4月9日离任,左畅为新任董事长。这已经是该基金公司今年以来的第三次变更公司高管

 

《号外财经》讯

本已是风雨飘摇,没成想掌舵人又被抽离。我们说的正是德邦基金!

《号外财经》注意到,4月10日,德邦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宣布原董事长姚文平已经于4月9日离任,左畅为新任董事长。这已经是该基金公司今年以来的第三次变更公司高管,比起前两次的新聘副总经理,这次的高管变更引发的震动更加剧烈。

“绝大多数公募基金的公司治理结构非常规范,董事长侧重于公司经营战略层面、总经理侧重于公司日常管理层面,通常董事长变化对公司长远发展影响较大,总经理变化对公司短期业务影响较大。”恒丰泰石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表示。也就是说,换了一把手的德邦基金,其长远发展再添变数。

我们不妨来看看姚文平做了什么?再看看左畅又是何许人也?

公开资料显示,姚文平于2014年起任复星国际总裁高级助理;2015年起任复星财富管理集团总裁;2016年1月,姚文平先生成为复星全球合伙人。姚文平先生还同时担任德邦证券董事长、德邦基金董事长、复星恒利证券董事长。姚文平曾先后任职南京大学、华泰证券、东海证券。曾分管证券经纪、投资银行、固定收益、资产管理等业务,同时在财富管理、资产证券化、基金的基金等方面开展了开拓性的工作。先后出版专著4部,译著1部,曾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会员研究成果评选一等奖,中国证券业协会科研课题一等奖,以及中国证券期货业科学技术奖最佳创新奖等。

如此高水平的人,在管理德邦基金上却并没有显现出来,该公司业绩与规模双杀。

从基金业绩来看,德邦基金旗下的权益类基金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截至4月10日,德邦基金旗下仅有15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其中德邦优化混合、德邦福鑫灵活配置混合、德邦多元回报灵活配置混合C、德邦鑫星价值灵活配置混合等8只基金近一年以来的业绩均跑输大盘10.79%的平均业绩基准。德邦量化优选股票、德邦福鑫灵活配置混合C、德邦新回报灵活配置混合等7只基金都在今年以来取得了负收益。

从资管规模来看,德邦基金近年来一直处于滑坡状态。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四季度末,德邦基金旗下共有36只基金,资产总规模131.89亿元,在117家公募基金中排行第81名,远远落后于同期成立的兴业基金、国寿安保基金。且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总规模超过107亿元,权益类基金仅有21亿元。

看来,业绩与规模两大山,终于压倒了这位董事长。

接掌德邦基金的左畅,同样也有不少来头,2001年7月至2006年2月任华泰证券高级研究员;2006年3月至2009年8月任东海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助理;2009年9月起至今历任德邦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机构客户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公司总监兼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总裁助理兼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副总裁。现任德邦证券常务副总裁、德邦基金董事长。值得注意的是,左畅在德邦证券工作了近9年,而德邦证券是德邦基金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70%。此外,浙江省土产畜产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西子联合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有德邦基金20%、10%的股份。

左畅最大的特点就是在德邦基金控股股东那里干了9年,对控股股东的上下关系的理解通透无比。不过,这种特点能否帮助德邦基金走出规模与业绩双低的困局,我们还不得而知,我们唯一能知晓的是:舵手换了,德邦基金这艘船的航向要听新舵手的,并且一定程度上体现控股股东的战略布局。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